2013年3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漫長 財必常空


文章轉載自:葉教授〜心海羅盤生活網絡

 

 

人生漫長  財必常空


2004.11.14 台南社教館演講會專題筆記

 


 

這個專題認真去探討的話,大家會聽得心安理得。

 

 

財對大家而言都代表著錢,中西方造字都跟錢有相關,但是如果我只是專講錢如何的看待,站在思想導引的路線上,只是一味的在錢中打轉的話,我談的角度就等於故步自封,就老市儈了!

 

 

◎處處留心即是財

 

 

人生漫長,長代表現象,人生代表種種諸多的際遇是漫長!這個人生漫長不以時間而言,而以時空在你眼簾前出現叫做「漫長」。

 

 

一般人總以為萬產置田妻的,家財萬貫的才是有錢,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其實你跟父母親的緣也叫「財」。有父母的呵護到大而沒有變成孤兒代表「財源」好。不論最近受歡迎的拉布拉多犬還是狼犬,這也是一種財啊!所有的一花一世界,一沙一天堂都是「財」啊!無論是天庭和地利的事情都指的是「財」啊!反觀回來,今天你好手好腳的,四肢健全,財夠豐富了吧!今生難得今已得,有這麼樣好的財在身上,很多人都不知悉。

 

 

從小到大的讀書階段!我們可以從寫字看出一個人的性格和目前所處的處境。測字學怎麼來的,如果一位功力深思的人可以從這個人所寫的字推測一個人的性格、未來。財,就是寫字的樣子!我們說聰明本由陰德助,所有的陰德都能帶來「財」!我們可以從字看出這個人是當王的還是屬於輔佐的。寫字一般在高中時可以定位,高中時期可以看出端倪。所以,「寫字」可以透露出一個人的「財」!

 

 

其實,處處留心皆學問,拿筷子的姿勢也是財!拿筷子的姿勢可以剪一個滷蛋的力道還是不能,這種拿筷子的姿勢也是自己學習的,所謂坐有坐相,吃有吃相,從筷子就可以知道這個人做事到底是俐落還是優柔寡斷的人。所以,「拿筷子」也是財!

 

 

再來,人與人之間也可以產生立足!「講話」也是一種!說話的語氣、語調、態勢也是呈現一個人的行為模式,講話何嘗不能透露出一個人的思想。其實語言只是一種溝通的工具!吾心即吾口就是「財」。不隨便打誑語守口業,並且要求自己吐出唇齒的話語能夠合乎於禮,就是守住財。

 

 

我和大家一般在相處時,就一般而言,眼神就可以傳情,更可以透露出大家修行的程度。我們和寵物相處就是從眼神得知,人也不能跟寵物溝通啊!為什麼會知道寵物的心情呢?那就是從眼神得知呢!我看大家不也是可以從眼神當中得知,不是嗎?

 

 

◎四種特別的「財」

 

 

「寫字」我們看出一個人的人格。

「拿筷子」知道一個人的處事!

「講話」看出一個人的氣質!

「眼神」則修到「財」的狀況!

 

 

過去我們都知道,讀書讀得愈好就愈風光,但是現在則不同了,風光是你會珍惜!

 

 

之前有提到教授的媽媽因為今年血壓高常常會要教授求佛祖保佑,前幾天才又打電話給我要求佛祖多保佑,教授這次用比較強烈、嚴謹的口氣跟媽媽講說:「不是身體作祟,而是妳的心作祟!妳不懂得用本錢,也不懂得感恩,或許妳這個年紀離死亡很近,但是妳的兒女又這麼孝順妳,也在社會上利益眾生,在妳這個年級應該要跟佛祖愈走愈近比較重要,而不是一直在跟人翻!」教授媽媽則嚇一跳回答:「喔!我都不知道可以這樣想,之前都沒有人跟我這樣講。」

 

 

原來人有四種財產,父母親不離棄我,能夠寫字,拿筷子吃飯、與人講話、眼神正直就是財!

 

 

所以大家常常在照鏡子的時候,要看到自己眼神的邪氣,自己照照看,審度自己看看!從各種情操舉止去看待,我們就不難發現原來自己就是自己的主人!你就是主人,主人就是財富的本身!

 

 

不論十年、十年之間的抑揚頓挫,都記得用同等平靜的心去看待光榮與羞辱,不希望現在能夠成功或有錢,而記得青年是一種遭遇而非際遇,直到相由心轉,變到有一天,一直在付出時就走到大限的關卡!人的三十六歲是第三個大限,90%都已定形了,但他沒有顯赫的背景和功名,大家在36歲定輸贏,但他拿到持平的心境,他拿到不生不滅!

 

 

財必常空什麼意思?人生漫長,財必常空,每個階段都是財富,只是大家都認為那是寫在帳簿上,數字所呈現的才算數,要的是豪宅,漂亮老婆,但都不知道要惜福和感恩啊!在坐所有男人,我想要請問你們,看到一位女人美若天仙都不會有漣漪在心中產生的人,只是看到一個人這麼普通的話,怎麼會跟錢有扯上什麼關係呢?不會產生遐想,不會產生漣漪,你看你財富多豐厚。

 

 

人生漫長,必常空!每個人生階段的幾個關卡就是我們要把感恩跟惜福念茲在茲的放在心上!

 

 

◎教授的人生經驗

 

有件事我很少提出,只跟少數人提過,教授的肺活量怎麼練的?小時候因為住在游泳池旁邊,但是小時候沒什麼經濟能力,所以就翻牆過去,我游一趟就學會游泳了。所以之後就是十公尺、二十公尺潛水,沒事就下去玩水,也省掉了洗澡的過程。可能老天知道我將來要從事這樣的工作,所以就把我生在游泳池旁。由於我有潛水習慣,所以才有這麼大的肺活量!有棋排在前面才有今天!

 

 

很多人都說沒有錢很難過,為什麼不說沒有病很難過呢?

 

 

教授沒有帶手錶,除了手腕上的佛珠是因為演講前從佛堂中取下的,演講完後回到家即唸經完後掛回去的。大家看到我脖子上的別針,是一位心海家族因為感恩教授而特地請香港的設計師設計心海羅盤的標誌在別針上,這可能在跨越十週年時,用另外一種不同的方式回饋給大家,這也可能是以後大家的彼此認識的信物。

 

 

話說回來,教授感恩跟惜福老天賜予我這樣的一種工作,都是因為眾人的惜福才能拱出我這個人。

 

 

話說回來,有聽到課時,就知道財不是用在錢上面!接著,到了四十惑,孩子接著出來了,因為你有修,就會發現你正帶著雄厚的財富跟著你,因為孩子們看著你的一舉一言在學習。而教授在單親家庭裡身兼兩個角色,我認為洗廁所是本份事,即使工作忙碌也是,到現在兩個孩子也會跟著一起做,甚至他們一去大賣場就去買二十條抹布回家。其實,有心插花花不開,那個用錢培養的孩子會有結果的?都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無意間的帶動下,開花不嚇人,結子才嚇人啊!

 

 

最近這幾天,我在網站上有看到一位十四歲的女孩留言,留言如下─『

 

台中市 宜宜的留言

 

這大概是我第2ˋ3次來到這兒留言...

(這個暱稱還有身分證認證是我媽媽的!)

因為我之前註冊過..但是忘了密碼= = 

所以重辦......

我的身分是..在明年的2月22日之前..

我都還是未滿14歲的......小女孩!

今天..如往昔一樣..

家裡又有材料行的老闆來催款了!

那已經不只一次了..

我們跟那間材料行合作了幾十年..

也給他賺了不少錢...

如今也只剩下大概5ˋ6萬的餘額~未給他..

而且爸爸只要聽到錢的事情..臉馬上變了另一個人一樣..

今天那個人來要錢的時候..爸爸隨手拿了一條電線(因為爸爸是做水電的)

然後作勢要把電線勒在媽媽的脖子上...

這種情形..我見多了..幾乎是不怕了..

他們..常常吵架!

爸爸動不動就說要從工地的20幾樓跳下來..

媽媽則說..他會帶著弟弟然後被車撞死!

以前這種口角..剛聽的時候..我怕死了..怕到跪在地上哭!

現在..我過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也過到習慣了...

這幾年..爸爸事業不順..

媽媽身體不好!

無緣無故肚子裡長了一顆不知名的腫瘤...

目前靠吃一些草藥...

其實..我絕得..任何藥都沒用..最好的良藥是"快樂"!

可是..

爸爸事業不順..還欠了一屁股債..

身為他的子女..我覺得不是不幸..

只是我從小(大概從12歲吧)就得過著這種躲討債公司的日子!

可是我也覺得奇怪的一點就是..

爸媽每個禮拜都有看葉教授的演講..

為什麼感覺好像他們都沒吸收..??』

 

 

這才奇怪,爸媽有看心海羅盤怎會如此?就是有看沒有到!我再強調,大家一直耳提面命的聽,就是聽出「腦內瑪啡」,這種「財」大家都有!

 

 

如果你慢慢地帶動孩子,又有兒子變朋友的資產!

 

 

其實社會上到處都是財,「人生漫長,財必常空」就是「過去了無痕,現在隨緣,將來不預謀」,這過去了無痕就是財必常空,走過回頭都稱遠就是財必常空。就算你少了一腿,少了一隻手,背後的星辰也都一樣多!

 

 

看事情的財,教授要帶起超脫世俗的看法!

 

 

最後,有位今年要競選連任的邱委員,他也是心海羅盤的老觀眾了,也極力在桃園地區辦免費的演講。他有找教授商量此事,教授就告訴他,付出的能量就是你的財!

 

 

教授不是政治人物,但有句話講,「茄子結疤不要忘了當時的痛」,桃園地區二十幾天的停水之苦大家不要忘了。這位邱委員就是巡水的委員,照顧你家的水,負責專門的巡水委員。不管大家要投藍營還是綠營,留一票給巡水委員!

 

 

老天其實給我們豐富的財,「人生漫長,財必常空」之下,大家在堅持的正道上,就不會有窮困的人!

 

 

謝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