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2日 星期二

【轉載】80老爸發燒記─帕金森氏症患者排寒紀實&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80老爸發燒記

─帕金森氏症患者排寒紀實&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3/12  


 

這一個半月內,年已80的老爸至少燒了七次,讓我真正敬佩一個人旺盛的生命力。

  

父親年輕時運動、作息規律,身體很好(除了為便秘所苦外),幾乎沒看過醫生。一直到民國88年的一次受寒之後,健康狀況急轉直下。

 

那一年,爸媽一同參加一場戶外喜宴。當天風大,聽說父親當時一度冷到直發抖。喜宴結束返家,開始發燒、畏寒、血壓升高、覺得渾身不對勁。接下來的兩年看遍中西醫各個相關、不相關的科別,始終無法根治「畏寒感」。後來這種讓人坐立難安的畏寒之感被心臟科醫師解讀成是自律神經失調。於是,每當這種不適感再現,爸爸就會聽從醫囑,服用鎮定劑來緩解。好像也蠻有效,因此就這樣過了幾年。

 

93年左右檢查出「帕金森氏症」,四肢容易顫抖、走路小碎步,於是天天吃藥變成是理所當然。但,幾年之後,不僅身體不見好轉,還因為服用帕金森的藥物而出現極惱人的副作用:幻影、幻覺。

 

怎麼辦!?醫師只好再加開精神科用藥,來對治這個當初因為要處理A症狀而產生的B問題。如此一過,又是好幾年。

 

大約5年前的某一夜,父親突然發高燒(39)、意識變得不清,家人緊急送急診打點滴,到了白天燒退了就回家。連續幾晚的折騰─半夜高燒、叫計程車、送急診、白天警報解除、回家,最後決定乾脆住院詳細檢查。結果住了一禮拜,抽血、做細菌培養、照MRI,就是檢查不出到底是怎麼回事,雖然其中有幾天依然是燒燒退退。

 

 

李醫師評釋

 

我常說,「寒氣」(外感)是很多疾症的前行因素。這個案例在我聽聞其女敘述後,即覺有機會一搏,不必處理他後來的這個或那個被西醫醫壞的壞病,只要回到問題的根源,單純地提拉體氣,讓他有體力可以排除那原始錮結的寒氣,只消揭去這層膜,身體自會顯現他的本來面目。

 

很可惜,一般人篤信西醫,西醫卻全無治寒的能耐,治絲益棼,徒生更多毛病,搞得體氣越來越差,被藥物綑綁,成了不折不扣的「活死人」,這樣活著有什麼意思呢?


 

 

治病求本,方有生機。

 

 

 

大概3個多月前,父親開始服李醫師的藥(西藥部分,除了兩天一顆的軟便劑之外,都沒吃了)

 

去年12月下半月的某日傍晚,接到母親緊急來電說爸在發燒。我趕回家,爸爸一度燒到39.5,全家氣氛緊張,而媽媽也已搶一步去藥房買了塞劑,給爸爸用。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想起多年前的那個烏龍發燒事件。

 

事發太突然,我當時根本完全沒想到父親這次的發燒有可能是因為中藥的關係,直到隔天晚上又再燒起來(39),我才趕緊連絡李醫生確認。好在李醫師什麼都不怕,她的無懼和相挺到底的愛─留了手機給我們方便緊急連絡─大大支持、影響了我和全家人,以及父親的命運。

 

這次,父親沒去急診、沒進醫院,全靠著中醫的感冒藥和葱白薑粥撐過至少七次大大小小的燒。

 

整個發燒告一段落後,緊接著而來的是咳嗽有痰!吐出好多黃色濃稠的東西。直到李醫師除夕清晨開了藥,爸爸和家人之後晚上才得以安眠。

 

不可思議的是,在歷經這些大大小小的辛苦之後,他的眼睛看起來更有神、說話變得好清楚、且有力量、也更有意願和精神與家人互動、整個人更有生命力!(他服西藥的這些年來,白天雖然人勉強算是醒著,但眼睛卻幾乎總是閉著的。)

 

前幾天我還看到他想扶著小桌子、從輪椅上站起來(一年多前父親因跌倒摔斷腿而坐輪椅),讓我好感動…

 

 

李醫師評釋

 

一個人鬆綁之後,他的神慢慢回來了,他才是真的住在「自己的房子裡」,他才會是駕御這具肉體的主人—這才應該是所有醫學治療的目的吧?可舉目所見,卻非如此。

 

這一家子母(修格蘭氏症候群,俗說乾燥症)女(多發性硬化症)都先後經診治得效,因此醫病之間彼此有默契(否則這種老人是不能接的,會自找麻煩),所以他們相信中醫,也願意給中醫機會,從而也解放了自己。

 

一般老弱體氣差,根本很難發燒,症狀也不明顯;其次,這類族群通常體溫較低,所以這個「39.5」,其實應該已經是常人的40、甚至接近41度了。

 

發燒是身體破解陳寒的高速公路,只怕體氣不足,後繼無力(燃料不足),否則一燒破陳寒,燒完整個神清氣爽,許多困擾的症狀也一夕消失(小孩最明顯)。通常體氣足的,身體有能力運轉,我們只須看狀況助其一臂之力,導引邪氣,因其勢而就近出之。

 

中醫用汗吐下三法導邪氣外出,但前提是體氣要足。體氣不足,無法運轉,邪氣可能原地滯留或在體內亂竄,於是變症百出。於是,大家又都盯著那個變症,這是最可悲可惜之處,一個原本還有救的人,就這樣慢慢廢了。

 

這位80歲的爸爸,雖被西藥折騰那麼多年,好在底子不差,以前也少藥害,所以才能用藥未幾,即可提拉體氣,而得到還算滿意的結果。

 

咳嗽有痰,吐出好多黃色濃稠的東西—這是在清深層的肺毒,絕不是感染或什麼新病,這時吃抗生素保證無效,用中藥只是加速排放流程,減少患者的不適。

 

 

大年初五李醫師開工那天,我們心血來潮地把爸爸推去和李醫師相見歡。回家後,開始了另一階段的治療。服藥期間,他每天都覺得很累、大部分的時間都在床上睡覺(但醒著的時間,很有精神、眼睛可以睜很大),幻覺的情形也有了細微的改變。以前,每次當父親極度慌張地跟我們說他得去處理某某事(他所經驗的幻覺),否則就會如何如何,總是眉頭深鎖、焦慮擔心到恨不得自己能從輪椅上站起來,去處理那件完全佔據他心神的緊急的事,根本沒辦法聽見我們努力想要向他澄清的真正現實狀況。

 

上禮拜,在服藥期間,爸爸也還有幻覺,但令我驚訝到不行的是,他在跟我們說他的幻覺時,看起來竟然像是一位在跟一群不經人事的年輕人輕鬆開示的開心老人!只是這群年輕人完全沒辦法聽懂他的「幻覺」,可他也一點都不在意,反倒一派輕鬆地笑說:「唉呀~你們不懂啦!」我們是真的聽不懂,但好珍惜那天和父親在一起的時光,好愉快!「幻覺」這個問題雖然還在,但父親破天荒地不但沒被困住,還因此成了大家的開心果!!

 

感謝謝李醫師,給了好多好多人一個繼續前行的希望。(201338日)

 

 

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