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聊聊酸辣湯裡面的中醫道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聊聊酸辣湯裡面的中醫道理


作者:羅大倫






有一天,在思考氣機升降的時候,突然想到了我們經常吃的酸辣湯,今天和大家聊聊。


在中醫的歷史上,古代的醫家們一直在琢磨,到底怎麼才能最有效,怎麼從根本上調理人體,大家的思路不同,所以出現的流派很多。其中,從脾胃來調理,就是一個重要的派別。


這一派的創始人之一應該是李東垣,當時李東垣向他的老師張元素學習,張元素創立了易水學派,這派就是重視脾胃,後來被稱為“醫中王道”。


在這兒之前,中醫理論框架中,對身體的各方面其實都論述到了,但是正是李東垣,著重提出了脾胃的重要性,並寫了一個著名的著作《脾胃論》。


中醫有句話,叫腎為人先天之本,脾胃為後天生化之”,這個先天的腎氣,就是從父母那裡遺傳來的,一個人的稟賦如何,其實在出生的時候基本是一定的,後來再長得如何,關鍵是看脾胃了,因為我們後天生長的物質來源,主要都是從脾胃吸收的。


所以,這派理論有多重要,大家就能想像得出了,嚴格地講,我也是信奉這一派的理論的。


在人體內,上為陽,下為陰,這是和大自然相對應的,陽氣向下走,陰氣上承,這就構成了人體氣機的升降,大家看八卦圖,就會發現代表陽氣的白色的魚,頭一定是向下的,代表陰氣的黑色的魚,頭一定是向上的,就是這個道理。


而陰陽之間,則就是中氣了,這個中氣,就是我們的脾胃,屬土,土居中央,處陰陽之交,清濁之間,為氣機升降之樞紐。


這是清代的醫家黃元禦所特別重視的,他這一輩子所寫的著作中,我們可以看到,特別強調脾胃的樞紐功能,他認為如果脾胃虛弱了,那麼整個人的氣機升降都會出現問題,如果中氣不敗,則人體會生機勃勃,如果脾胃虛弱,則水泛土濕,中氣虛敗,氣血匱乏,諸病叢生。所以黃元禦治病,多從脾胃調理開始,讓人體中土健運,升降複常,則氣血充旺,經脈通調,疾病自去。


我先給大家舉個例子吧。


這是一個小夥子,通過朋友找到了我,在沒人的時候,他向我介紹了自己的病情。


原來,他是在中學的時候,就開始手淫,當時可能是接觸到了一些色情的東西,結果一發不可收拾,有一段時間是幾乎每天都有,這樣,到了青年時代,問題來了,他發現自己的身體開始一塌糊塗,比如:體力不好,稍微運動就是滿身大汗,喘息不止,根本不像一個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渾身冷熱不勻,經常感覺腰腿發冷,但是上面還總是上火,嘴裡面經常有口腔潰瘍等;情緒總是不好,焦躁,不安,思想不能集中,思考問題的時候感覺混亂;性欲強,但是功能不行,和女朋友幾乎不能完成性生活,最後分手(是他自己覺得不能給人幸福,主動分的手),等等,總之他的症狀我都幾乎無法描述了,他給我講了很長的時間,都沒有講完,估計一般的人可能都沒有耐性聽下去。


他的求醫經歷也是很曲折的,最後有的醫生幾乎說他有心理疾病了,我分析,心理稍微失調是正常的,但是身體的問題是主要的,現在他的問題太多了,反而讓人覺得這些問題都是不真實的。


現在,他苦惱到不想活下去的地步,因為生活是灰暗的,未來自己還能成家立業嗎?這是他心裡的一個大陰影,而長期的治療,沒有什麼效果,也讓他幾乎絕望,難道自己的一生就這麼渡過嗎?


我望著這個小夥子的臉,也感到很悲哀,我想,如果他知道今天這樣的情景,他當初是不會選擇過度手淫的。


我能幫助他嗎?


其實,這樣的小夥子我見過很多了,在我的郵箱裡面,有很多這樣的希望得到幫助的網友,他們在現實社會中找不到幫助,就寄希望於網路,因為在網路上他們至少可以敘述自己的隱私,在平時可能他們不能對外人講述,有很多郵件是長長的,要列印幾頁,他們的症狀千奇百怪,但是基本和前面的這位小夥子很相似。


我翻開他曾經服用過的中藥,一看,都是補腎的藥,什麼巴戟天、淫羊藿、菟絲子等藥,量都很大,用的時間都很長,但是,效果一般。


這是現在大家治療此類疾病的一個常用思路,不是手淫導致的嗎?那麼就是腎氣被戕害了,所以要補腎。可是,這些補腎的藥也是助陽的,結果導致患者性欲更旺,往往虛火上浮妄動,似乎是病情好轉幾天,但是很快就會恢復常態,反而最終沒有什麼效果。


用這個小夥子的話說,就是每次換一個醫生,開始的時候總是見一些效,但是若干副藥以後,就不見效,有的還出現一些新的症狀。


那麼,我們該怎麼調理這個病呢?嚴格地說,這不應該算是一個病了,應該是這個小夥子整個的身體都出現了問題,所謂諸症叢生,一般確實無從下手,尤其是補腎居然都沒有效果,這樣留給我們的思路就不多了。


但是,醫聖張仲景為我們提供了思路,張仲景論述過,這種“失精”的虛損患者,還有女子“夢交”的患者(就是女子總是做一些性生活的夢),張仲景認為這都是虛損導致的,可以用桂枝龍骨牡蠣湯來調理。


這是一個什麼思路呢?這就是一個調理脾胃,補足中氣的路子,張仲景給的是一個方子,但是我們不能死守這個方子,我們要領會,張仲景給我們的是一個思路。


這個思路就是:很多時候單純補腎是不行的,此時,補足了脾胃,補足了中氣,那麼,問題就會迎刃而解的,因為,我們後天的生長,畢竟要靠脾胃吸收的營養,脾胃強壯,則人才能有生機。


這個桂枝湯,在張仲景之前叫“小陽旦湯”,這是《輔行訣》裡面的稱呼,是升陽之用的,而加入飴糖,芍藥加倍,就叫小建中湯,是補脾胃用的,加入黃芪,叫黃芪建中湯,也是補脾胃調中氣的。所以整個方子的思路是補足脾胃,張仲景就用這個桂枝湯加上龍骨和牡蠣來治療這個虛損,而加入龍骨、牡蠣,可以起到收斂的作用,使得補進去的藥力不至於散去。


我給這個小夥子調理,用的就是這個思路,一味補腎的藥物都沒用,用桂枝龍骨牡蠣湯加味,用的基本是奔脾胃去的藥,結果在很短的時間內,這個小夥子的體質就全面改善,一共大約用了也就是沒到二十天,他自己覺得就已經沒有什麼症狀了,後來,我給他開了一點善後的食療的方子,不知道他後來服用沒有,我沒有問。


這個小夥子後來變得很陽光了,這事兒過去快兩年了,我們還偶爾有聯繫,他一直都非常的好,他的朋友們看到,都覺得他像是變了一個人,於是還有人央求他,把我介紹給他們,因為我後來太忙了,沒有機會給認識他們。


這是我選擇的一個見效比較快的例子,也有的人會調理長一點時間,但是,大多數的這種虛損的患者,採用調理脾胃的方法,還是都可以獲得非常好的效果的。


這是中醫裡面一個非常好的思路,就是在一個人問題非常的多,症候複雜,難以下手的時候,我們要抓主要矛盾,脾胃不是屬土,處於中間嗎?我們就抓它,中土健運以後,氣機上下通調,陰陽交泰,水火既濟,那麼身體就會自己恢復的,一些細枝末節的問題,身體自己就會解決的,可是,如果我們不善於解決問題,直奔哪些細枝末節的症狀去了,那麼,就會亂了手腳,顧得了東邊,就顧不了西邊,最終會在這麼多複雜的症狀面前敗下陣來。



張仲景給我們留下個方子叫小建中湯,就是桂枝湯加飴糖(就是高粱飴一類的糖),芍藥的量加倍,這叫小建中湯,方子是桂枝、芍藥、炙甘草、生薑、大棗、飴糖這麼幾味藥,這是張仲景調理脾胃的一個主要的方子,我也經常用這個方子治療脾胃病,那麼,這個方子裡面有什麼奧妙呢?


我們開玩笑說,這是一個酸辣湯,在生活中我們有個體會,就是當我們的胃口不好的時候,如果去飯店,要一碗酸辣湯,喝下去,就會感覺胃口頓開,食欲大振,這是為什麼呢?我們再看小建中湯,方子裡面的桂枝和生薑是辛辣的,芍藥是酸的,這也是一個酸辣湯,而炙甘草、大棗、飴糖是甜的,其中的道理是:辛味的藥是向外發散的,是向上升的,《黃帝內經》說“辛甘發散為陽”;而酸味的藥性是向下走的,是向裡面收的,《黃帝內經》說:“酸苦湧泄為陰”,這樣,就有了升降,有了收放,有了陰陽,這樣就把脾胃打開了,氣機就流動了,這就是酸辣湯能夠開胃的原因,小建中湯也是這個道理,方子裡的甘味藥是補中焦脾胃的。所以這個方子和酸辣湯一樣,可以打開脾胃,恢復其功能,脾胃能吸收了,中氣也就足了,人體也就有了恢復的機會,所以這個方子叫建中湯,這層含義,以前大家不大注意,我這裡講出來,大家也就理解了,一般大家講桂枝湯都只談調和營衛,這裡我多講一些。



重視脾胃,也正是清代醫家黃元禦能有大成就的原因,他因為自己被苦寒之藥傷害過,所以他知道保護脾胃之氣的重要性,他一生都在思考這個問題,最終他從脾胃入手,調理氣機的升降,所以取得了非常好的療效,在理論上也獲得了突破。


中醫在治病的時候,有一句話,叫“有胃氣則生,無胃氣則亡”,每當診危重病人的時候,有經驗的中醫會摸患者腳背上的趺陽脈(就是足背上最高處的動脈),這裡可以候胃氣的存亡,如果還有胃氣,那麼這個人還有救,如果沒有胃氣了,那麼可能後果是十分不好的,從這裡我們也看出,脾胃之重要。


本來今天是要講酸辣湯的,我講了這麼多的醫學道理,想要告訴大家的是:第一:脾胃很重要;第二,中藥的性味很重要,如果用辛味發散,同時用酸味收斂,可以打開脾胃的鬱結,使得氣機恢復升降。


然後我們在聊聊酸辣湯,這個湯中國人都喝過,主要是胡椒粉和醋熬的,其中胡椒粉是辛辣的,具有暖中散寒的作用,但是辛辣的食物是發散的,同時醋是收斂的,這可以使得發散不至於過分,這兩個味配在一起,大家也明白了,有散有收,有升有降,可以打開胃的鬱結,所以,如果大家感到最近胃口不好了,吃不下什麼東西,酸辣湯倒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看來,我們中國人餐桌上的酸辣湯,它的好吃是有道理的。


當然,您也不能說我腎虛就喝酸辣湯了,如果真是有此類症狀,還是要找醫生開方子吃藥的,但是,很可能也會用到我講的這些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