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保持好的情緒——兼談甲狀腺結節的調理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c3e721a0100mbhc.html





保持好的情緒——兼談甲狀腺結節的調理



作者:羅大倫




今天,我給大家介紹一種病的調理思路,這種病叫甲狀腺結節。



那麼,什麼是甲狀腺結節呢?現代醫學認為: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是臨床常見的病症,可由多種病因引起。甲狀腺結節可分為單發性和多發性結節,結節的大小、位置、質地、功能及其臨床意義各有不同。



特別提醒的是:甲狀腺結節不是甲亢,不能按照甲亢的方法治療。



甲狀腺結節大致可以分為良性及惡性兩大類,良性者占絕大多數,惡性者不足1%。依據結節的病理可分為:結節性甲狀腺腫、炎性結節、毒性結節性甲狀腺腫、甲狀腺囊腫、甲狀腺腫瘤等。臨床上早期認識甲狀腺結節的性質,特別是區分其為良性或是惡性病變,對治療方案的選擇、預後等具有重要的意義。



判斷甲狀腺結節的良惡性主要依靠病史,體格檢查,放射性核素掃描天穿刺細胞學檢查。病史方面,兒童期出現的結節50%為惡性,發生於青年男性的單個結節,也應警惕惡性的可能,如果新生結節或原有的結節在短期內迅速增大,應懷疑惡性病變。體檢方面,多發性結節通常為良性病變,而甲狀腺癌多為單個孤立結節,觸摸時表現不平整,質地較硬,吞咽時移動度小,有時甚至可觸及同側頸部的腫大淋巴結。放射性核素掃描方面,甲狀腺癌多為“冷結節”,其邊緣一般較模糊。穿刺細胞學檢查可進一步明確結節性質。



具體的西醫內容我就不介紹了,大家有這樣一些知識就可以了,遇到懷疑的症狀,可以到醫院檢查一下,下面我談談我對這個病的認識。



最初見到這個病,是遇到一位婦女,她患這個病,當時我給她診脈,認為她肝火太盛,仔細詢問之下,原來她因為孩子的學習問題,每天都發火,但是,當時因為我還是一個中醫在校學生,對於此病沒有什麼把握,就沒有敢給人輕易開方子。



後來,我就對一些書裡面關於此病的記錄開始關注,我曾經注意到,有老中醫提醒到:此病不是甲亢,不能按照傳統中醫的用一些海藻、昆布等藥來調理,否則會越來越重的。



結果,被這位老中醫不幸言中了,我後來遇到一些人向我說,患了甲狀腺結節,去中醫院治療,結果不但沒有變小,還變大了,身體還非常的糟糕,我一看方子,很多都用了海藻、昆布等藥物。



這是現代中醫形成的一個套路,遇到甲狀腺問題,就用這些藥物,其實,對證才行,中醫沒有套方,如果這樣用藥,就不是辨證論治了。



於是,我決定重新想想這個問題。



正好,此時我的母親體檢發現了這個病,有五個結節,我請了我們老家最好的西醫醫院醫大二院的超聲科高手給檢查的,這位醫生是我朋友的妻子,我們關係非常好,檢查出來後,我說我給母親調理一下吧,我朋友的妻子笑著說:“這能調理下去嗎?我幹了這麼多年了,還沒有見到能變小的呢,如果你母親的變小了,我們就可以趕快寫論文發表了。”



朋友的妻子是開玩笑說的,可是問題在我自己母親的身上,我覺得一定要解決啊,於是,根據母親的情況,開了清肝瀉火的藥物。



因為那段時期,母親肝火很旺,好像是因為妹妹沒有生小孩什麼事兒的,總之肝火很旺,於是我開了柴胡、丹皮、山梔子、白芍、香附等疏肝瀉火的藥物,給母親服用。



母親服用了大約兩個月左右(其實她並沒有堅持每天服藥),然後去檢查,五個結節,只剩下兩個了,而且,這兩個也變小了。



接下來,妹妹就懷孕了,後來又生孩子,然後母親就忙於照顧,於是就說什麼不肯服藥了,一直到現在,還是兩個,但是也沒有發展。



從那以後,我大約對此病有了些瞭解,後來又遇到了一些患者,我發現,我所遇到的患者,無一例外,都是情緒不好,肝火很旺的人,可能有其他證型,我還沒有遇到,總之我遇到的都是這樣的,基本都是因為單位的事兒,或者因為家庭孩子等什麼事兒,總是發火,發愁,結果出現了這個病。



我仔細想想,其實,中醫認為肝膽經主疏泄,是陰陽之樞紐,如果情緒不佳,直接會影響肝膽的疏泄,而陰陽之樞紐就在身體的兩側,我的個人經驗是:如果脖子兩側有問題,多是肝膽經出了問題。我曾經寫過薛立齋的故事,裡面有一個就是一個書生,寫字的時候,回頭吐了口痰,然後脖子就出現了很多問題,結果薛立齋竟然用疏理肝氣的逍遙丸給治好了,這就是人家思路高明的地方。我也曾經遇到脖子兩側長的濕疹,就是用疏理肝氣的方法,幾副藥給調理過來的。



所以,中醫理論有的時候看起來很抽象,但是其中還是很有道理的,如果我們的情緒出了問題,確實可以引起很多病,現代醫學對這個病和情緒的關聯還注意不夠,但是,我通過觀察,認為兩者的聯繫確實緊密,這是我們中醫一直就有的思路,當然,我們中醫認為還有其他的證型,比如痰濕引起的等等,但是我觀察還是情緒導致的為主。



後來,我按照這個思路,給一些婦女調理,居然效果還都不錯。



比如有一位女士,是位女強人,估計工作壓力很大,當時工作和我有聯繫,於是我給診斷,認為肝火大,當時她並不是要調理這個病的,而是還有其他的問題,其實我都基本忘記她當時是因為什麼找我看的了,只記得這個病了,好在她的結節不大,我就告訴她需要服用些疏肝瀉火的藥物,就是柴胡、丹皮、炒梔子、白芍、生地等藥,量都不大,都是六克、九克的,結果,過了沒到一個月,她自己去醫院檢查,都沒有告訴我,出來的時候打電話給我,說:羅博士,什麼都沒有了,結節消失了。



後來,我又驗證了一些,發現大多數都是肝火引起的,用疏肝的方法調理,還都有效。



當然,如果大家出現了這個問題,首先要診斷清楚,然後,可以請附近的醫生幫助分析一下,看看自己是不是由肝火引起的,一定要分析清楚,因為人的體質不同,出現疾病的病因病機也會有差異的。



我寫這些內容,只是提供一個思路,其實很多婦女都有這個病,婦女的健康,關係到我們每個家庭的幸福,關係到下一代的幸福,所以需要我們關注。同時,我寫這些內容還有另外一層用意,就是要告訴大家,不良情緒對我們影響很大,尤其是婦女,心思重,更容易受到傷害,所以一定要保持健康的心態,這非常的重要。



不多寫了,看看表,夜裡兩點半了,這些天一直在忙,一點都不養生了,呵呵,我自己也需要調整一下了。












2 則留言:

  1. 您好, 不曉得您的診所在哪兒呢? 有類似症狀想前去給您看看呢! 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

      這篇PO文是羅大倫博士的文章,他是在北京。
      您可以直接發送郵件到羅大倫博士的養心工作郵箱:dajingjie@yeah.net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