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5日 星期日

暑熱的天兒談藿香正氣散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暑熱的天兒談藿香正氣散


作者:羅大倫




一回到北京,我就被悶熱的空氣來了一個下馬威,只見整個北京城籠罩在一片暖暖的霧氣中,來到室外,立刻身上就開始出汗,這叫一個濕熱啊。


這些日子,全國其他地方可能也是雨水偏多,很多朋友反應,周圍的環境感覺非常的不舒服。


結果,患病的朋友非常的多,患的最多的,就是感冒了,這個感冒,是縈繞著我們不去的一個疾病,雖然說是一個小病,但是令人不舒服,而且還能引起腎炎等其他嚴重的疾病,所以我總是說,如果能夠把這個感冒搞明白,就是人類醫學的一大進步了,但是很遺憾,現在我們對付感冒的辦法還不是很多,甚至現代醫學基本上認為七天這個病自己就好了,不用花太大的力氣去干預。這點我不大贊同,我覺得,如果能在最初的階段干預,我們很多人都不會進入感冒的狀態的。


今天,就和大家談談濕氣重的時候,患了感冒,中成藥藿香正氣散的用處。


藿香正氣散歷代同名的方劑很多,現在我們通用的方子,是《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裡面記載下來的,這本書,是宋朝的皇帝命令太醫局整理出版的,宋朝的皇帝打仗不行,但是也有個好處,就是重視人文的知識,他們特別的重視醫藥,曾經下令讓全國的人民獻醫書和醫方,誰獻的多了,不但有賞,還可能給官做呢,所以宋朝那個時候,方書特別的多。


這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裡面,就出現了我們中醫歷史上一些非常著名的方子,比如蘇合香丸、至寶丹、牛黃清心丸、紫雪丹、四物湯、逍遙散等等的,我們今天用的很多名方都是那裡面出來的,藿香正氣散也不例外,這些方子組方精良,可以說用對了,效果是立竿見影,如鼓應桴。


前幾天我在廬山,別看全國都熱,廬山可真是涼快,二十多度吧,涼爽得很,結果,我晚上睡覺很大意,窗戶沒有關好,窗外十幾米遠就是山,晚上山風陣陣,結果早晨起來就要感冒了,鼻子聲重,渾身酸痛,我知道,這樣發展下去,很快就會咽喉腫痛,發燒感冒。


此時,我分析了一下,這裡濕氣很重,每天都下點雨,同時又涼,所以是感受寒濕無疑,於是,打開隨身帶的行李,拿出藿香正氣丸(水丸),說明書上讓服用八粒(相當於生藥三克),我一次服用了十八粒,服用兩次以後,感冒症狀解除,沒有繼續發展下去。


同行一人,患感冒,已經發燒,用藿香正氣丸,配合雙黃連口服液,結果很快就恢復了健康。


有朋友感冒發燒,電話問我怎麼辦,我問了情況,知道是寒濕引起的感冒,於是告訴用藿香正氣丸,結果很快退燒,感冒痊癒。


這幾天,我接了很多電話,詢問感冒事宜的,有的時候,接電話的地方很有趣,比如我正在山邊峭壁上呢,接到電話:“羅博士,我感冒了……”,我面對前面萬丈深谷,回答:“發燒嗎?有黃痰嗎……”諮詢半天,旁邊的人都看我,呵呵。


這些人裡面,有很多都是用藿香正氣丸解決問題的。


那麼,大家會問,藿香正氣散不是去除寒濕的嗎?而這麼熱的天,應該是暑濕啊,是熱啊?這一寒一熱,是相反的啊,怎麼用藿香正氣散也起作用呢?


的確,從藿香正氣散的藥物組成來看,這個方子以溫熱散寒祛濕的藥物為主,是治療寒濕的,但是,在暑熱的天,它卻大有用途。


這,又是為什麼呢?


原來,這要從暑熱的天,人們的習慣說起。


從古至今,人們的習慣都一樣,到了暑熱的天,都是喜歡貪涼飲冷,古代就有喝冰涼的井水的習慣,用井水鎮西瓜吃那也是常事兒,有的人甚至在磚地上鋪上涼席,在上面睡覺。在夏天,天氣熱,人們的腠理開泄,皮膚的毛孔都打開了,此時用那麼多涼的環境來影響自己,寒濕之氣就比平時更容易入裡。


上面我講的什麼涼水鎮西瓜、睡磚地等引起的疾病,古代都有醫案記載,我不多講了,現在講講現代的。


現代就更不得了了,比如冰箱給我們提供了很多便利,渾身大汗,然後冰鎮飲料,一口灌下去,寒濕直接進入脾胃。


其中,問題最大的,就是空調了,我最近遇到的這些感冒患者,幾乎沒有一個不是因為空調引起的。


外面的濕氣本來就重,此時再加上空調,就是寒濕。本來是暑濕的天,直接被我們改成寒濕了。


我常說,所有的感冒,都是因為溫度變化的產生的溫度差導致的,此時我們從濕熱的室外環境中,直接進入寒冷的開著空調的室內,本來在室外,體內的一些濕氣可以通過汗液排出,結果進入室內後空調的寒氣閉住毛孔,腠理凝閉,這樣,濕氣就被阻滯在了體內,於是寒濕的格局形成。


所以,藿香正氣散是治療寒濕引起的病症的,而暑熱之天,也是人們最容易感受寒濕的時候,過去很多醫家也沒有對此細想,結果很多人說此方治療暑濕病症,其實不對的,是寒濕。


很多朋友問:夏天我們也不能沒有空調啊?看你這麼反對空調,我們怎麼辦呢?


回答是:如果當地實在是熱,必須用空調,那麼,請記住,在進入空調的房間的時候,務必要先適應一下,要把身上的汗散散,在一個過渡的環境先停留一下。大家想想,在冬天的時候,我們從溫暖的房間裡面,走到寒冷的外面,難道會一身汗地出去嗎?不會,那一定會感冒的,我們會先散散汗,讓自己的汗收了,然後再出去,這和此時是一個道理的。


那麼,寒濕容易在哪裡作亂呢?它們會引起上中下三焦的混亂,傷於上焦,則會導致心煩、頭昏、頭痛;傷於中焦脾胃則胸膈痞悶、脘腹脹滿,或嘔或吐;傷於下焦則引發便溏或泄瀉。


在現在這個氣候條件下,最容易導致的,就是感冒發燒。以前大家認為,藿香正氣散只治療胃腸型感冒,就是感冒同時上吐下瀉的,其實這是有些拘泥了,其實很多感冒發燒,並沒有上吐下瀉,但是,是因為寒濕引起的,我們用此方,一樣可以解決問題。


很多朋友問:怎麼辨證呢?


一般認為:藿香正氣散具有解表化濕,理氣和中的效果,可以治療寒濕感冒,頭痛身重,嘔吐噁心,泄瀉腸鳴,納穀不香,口中黏膩,胸膈滿悶,脘腹脹痛等病症。


那麼,除了上面這些症狀外,我的方法是:看此時的氣候環境,如果此時霧氣滿天,接連數天不見日光,濕氣很重,人在氣交之中,怎能不病?此時感冒,一定要考慮到氣候的因素。遇到此種氣候,我通常會在一般治療感冒的方法的同時,告訴患者加用藿香正氣散。有很多人甚至其他的方法不用,就用藿香正氣散來處理。


藿香正氣散這個方子的組成:大腹皮、白芷、紫蘇、茯苓(去皮)各一兩,半夏曲、白朮、陳皮(去白)、厚朴(去粗皮,薑汁炙)、苦梗各二兩,藿香(去土)三兩,甘草(炙)二兩半。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加生薑三片,大棗一個,同煎至七分,熱服。如欲出汗,衣被蓋,再煎並服。


這個方子裡面,藿香發表解暑,芳香化濕,理氣和中,為主藥。紫蘇葉、白芷解表散寒,和中去濕,為輔藥。厚朴、大腹皮燥濕除滿,行氣寬中;陳皮、半夏理氣和胃,降逆止嘔;白朮、茯苓補脾益氣,利濕和中,共為佐藥。生薑、大棗既能調和營衛,又能調和脾胃;甘草健脾和中,調和藥性,共為使藥。諸藥合用共奏解表祛暑,化濕和中之功。


下面是這個方子的注意事項:


(1)素有高血壓、心律失常、心臟病、肝病、腎病等嚴重慢性病者,孕婦或正在接受其他治療的患者均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


(2)應嚴格按照用法用量服用,嬰幼兒、年老體虛患者應在醫師指導下服用,這是必須注意的一條,很多朋友面對自己八九十歲的長輩,居然敢自己抄了方子就給老人服用,這是拿老人的健康冒險,您沒有受過醫學訓練,怎麼談得上辨證呢?嬰幼兒和年老體弱者,必須要讓醫生來分析處理,這是對自己的家人負責任的做法。


(3)患者服用三天後,症狀無緩解,或出現其他嚴重症狀時,應停藥,並去醫院就診。


(4)連續服用應向醫師諮詢。


(5)除非在醫師指導下,否則不得超過推薦劑量使用。


(6)該藥應放置於兒童不能觸及處。


(7)過敏體質者慎用。


(8)不宜同時服用滋補性中成藥,飲食宜清淡。


另外,需要給大家介紹的是,此藥有幾種劑型,需要大家瞭解。


藿香正氣水是液體劑型,由水煮及酒浸制而成,我一般對於上焦症狀明顯,比如嘔吐、頭痛明顯的,推薦服用藿香正氣水,因為水劑起效主要在上焦。服用時可先將藥水倒在杯中,再沖入約30毫升左右的熱水趁熱飲服,10分鐘後再飲1杯熱水。服後要避風,讓身體微微有汗時最佳。服藥時要忌食生冷、葷腥、油膩、酸辣等食物,對酒精過敏或不能飲酒者應慎用或改用其他劑型。


藿香正氣丸是最常用的劑型,是散劑的變形,尤其是水丸,效果更好。一般的情況都可以用,如果是腹瀉明顯,我更推薦使用這個劑型,因為丸劑會融化的慢些,一般對於中、下焦的效果更好。


藿香正氣軟膠囊是中藥的新劑型,容易服用、口感較好。軟膠囊我也經常推薦,對於脾胃等中焦的症狀明顯的,我會主要用這個軟膠囊。


一般情況下,我覺得使用藿香正氣丸(小粒的那種水丸,不是大蜜丸)就可以了,這些天我一直都推薦感冒者使用這個劑型來著。


古代的經典方子,都是創立者千錘百煉而來,所以只要對證,效果是非常好的,這些天我總是聽到回電,告訴我真是感謝,感冒的情況立刻好轉了,我的心裡也是非常的高興,看到我們古人的智慧,直到今天還在為保護老百姓的健康起著作用,打心裡佩服我們的老祖宗。


當然,這是寒濕引起的感冒,可以用藿香正氣丸,暑濕的還可以用三仁湯等其他的方子,而且,每次感冒,還是需要辨證的,不能我寫了藿香正氣丸,大家就都用這個了,各個地域不同,感病原因不同,病情也會不同的,中醫講究辯證,所以遇到難題還是可以讓附近的醫生幫助分析一下。


呵呵,回頭一看,我的博客裡面,寫了那麼多感冒的事兒,但是因為這個病總是困擾大家,所以就又寫了這一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