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6日 星期一

漢方太乙膏DIY


漢方太乙膏DIY








個人偏愛太乙膏甚過紫雲膏,因不喜歡紫草根的味道與其顏料怕沾染衣物等;自從用過太乙膏之後就愛不釋手哩! 之前都是用水晶球製作的太乙膏。


今年想自己試做看看,於是在上個月初時就開始浸泡藥材了,藥材浸泡有40日之久。此法有別於坊間的製法,是希望藥材浸泡時間久一些,屆時就不需高溫油炸以避免破壞藥性。


先前用過各種配方的太乙膏,各家的配方不盡相同,當然療效也各有異。坊間的太乙膏配方網路上均可搜尋得到,像在日本坊間的藥店就有賣成品的太乙膏呢 ( 日本網路販售之太乙膏 )


苦思改良配方後,就在去年委託水晶球製作了一批用苦茶油為基底與添加三黃粉的太乙膏之後,深受親朋好友的喜愛且療效更佳……因親朋好友之中有些人不喜歡麻油味道的太乙膏,而改選用冷壓苦茶油是有原因的;之前也有用過熱壓椰子油來做藥膏基底,但椰子油不具恆溫狀態(25℃以下會凝為固體狀;25℃以上為液體狀)所以不易掌握其藥膏的軟硬度,而會選擇用陳俊旭博士出產的冷壓苦茶油是因其特性與椰子油相仿都具有消炎、抗菌、修復和癒合細胞、滋潤、美白、防曬的功效,而且油脂相當好吸收。


陳博士的苦茶油與市面上販售的苦茶油不同;它是初榨冷壓的,色澤金黃偏綠,帶點淡雅花果香,其冒煙點可達 223 ℃很適合高溫油炸等特點。(可參考:食用炒菜油的「冒煙點」)做出來的太乙膏顏色很討喜,味道也很清香。


這次自己做的太乙膏配方:原方 + 三黃洗劑配方
材料與製作方法如下: (有興趣DIY的格友們,可以試做喔~)



材料:


當歸 6         
赤芍 6         
玄參 6         
白芷 6           
生地黃 6       
肉桂(去粗皮) 6  
大黃 3
黃柏 2
黃芩 2
苦參 2
蜂蠟 75g
冷壓苦茶油 350ml



準備前置作業與工具:


  藥材總計45=168.75g 
   藥材與苦茶油的比例 12  (350ml)   

  蜂蠟與油的比例 14
 蜂蠟75g 苦茶油300ml(350ml過濾藥渣後會剩約300ml)   
   注意:如果蠟放得不夠多,油會比較容易氧化而發出油耗味。

  2個小的不鏽鋼鍋  溫度計  濾袋一個  唇膏管子數支
 超好用的濾袋:網友推薦之
http://www.wretch.cc/blog/anberanber/24244439



做法:


1.將各藥材切()成如玉米粒大,浸泡在苦茶油中,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浸泡時間約40日。

2.40日後將浸好之藥材與油用小火緩緩加熱(約攝氏60度之溫度),再用濾袋過濾去渣。

3.過濾後的藥油再加熱至攝氏60度左右即可加入切碎的蜂蠟,融化之後離火。

4. 攪拌之待涼溫至半液體狀態後,即可裝罐。





太乙膏適用症狀:

陽證之疔瘡、潰瘍腫瘍、擦傷、刀燙傷、蚊蟲叮咬、
溼疹、青春痘、尿布疹、香港腳…等 




推薦好東西:


◎苦茶油:




里仁 苦茶油
https://www.leezen.com.tw/product_detail.php?p=118



◎蜂蠟:


明豐養蜂場  條狀天然蜂蠟


花之鄉養蜂場  天然純蜂蠟


◎濾袋:






************************************************************************************


補充說明:


關於椰子油&苦茶油


上列做太乙膏的冷壓苦茶油是以選擇油脂的特性為主,其油脂與椰子油相仿。

至於坊間所討論的苦茶油&椰子油的功效,就中醫的觀點,兩者的確有所不同。
 

椰子油:

走腎的路線,它是天然的類固醇(膽固醇的原料:類固醇),類固醇是命門之火的來源。

以取類比象而論,椰子貌似人的心臟。其油脂是熱性的,可以清心血管。

椰子油的性質與豬油一樣,其最主要的健康效果:

•改善膽固醇的比例,降低心血管疾病,保護心臟健康。

•保護動脈不受傷害,防止動脈粥狀硬化以及心臟病。


苦茶油:

走脾胃的路線,可調理脾胃虛寒,具養顏、護髮等功效。

  

關於太乙膏配方:


若要增加其止癢功效時,可添加地膚子&蛇床子兩味藥材。

配方比例可自行斟酌,所有的藥材均可等量。

配方參考 

當歸       3  
赤芍       3  
玄參       3  
白芷       3  
生地黃     3
肉桂(去粗皮) 3
大黃       3 
黃柏       3
黃芩       3
苦參       3
地膚子     3
蛇床子     3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