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5日 星期五

【轉貼】與其抓魚,不如抓釣竿—無厘頭提問之省思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與其抓魚,不如抓釣竿無厘頭提問之省思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泡腳是泡熱水嗎?幾度?一天一次?有限時間嗎?

A:我能耐受60度,你那吃冰怕熱的孩子能嗎?這是物理療法,自己去試就是了,跟你說一堆也沒用。為什麼非要有什麼標準答案?這問題不久前才有人問過,你就從我頁面往下一則則看過,心裡自然有譜。

Q
:小兒今年四歲,不食水果,也儘量避免冷氣電扇荼毒,甚至晚上要求吹烘被機管子接箱子使之熱氣循環吹腳,讓他流汗。這幾天先是頭部,接著四肢出現疹子,心想應是排寒開始。昨晚開始拉肚子,而且是幾乎近水狀。

想請問這幾天孩子的飲食除了給予米湯外,還是不餓就不吃? 
201672110:17

A:稠米湯加點鹽花。

Q:上次兒子只早上一早大拉了一次後,隔兩天就排便正常了。

但這幾天,兩個兒子頭皮冒疹子冒得厲害,甚至會癢,且摸起來乾燥粗糙。塗抹什麼或喝些什麼可舒緩乾癢難受呢?因已影響睡眠,所以只好又來叨擾。

A:請耐心耙文,寫過非常多。這是基本概念,這太簡單。

Q:發現身體癢痛時,流的汗很鹹。可擦熱水澡嗎?

A:流的汗很鹹,不是虛汗,應該是排寒,其他別問我,比如你能吃什麼之類?自己不會看著辦?問太瑣細,誰能回答你?

Q:目前正為蕁麻疹所苦,看了您的文章後,決定暫時不抹吃西藥。繼續吃兩天之前附近醫院拿的中藥+泡腳(穿長袖褲逼汗),請問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嗎?

A:還有甚麼要注意的嗎?我寫了幾百萬字,還要這樣個別回答你?      

Q
:想請問您,水果加熱是可以接受的嗎?我將近這一年只要吃到水果,都會加熱,還是說即使是加熱也不要吃會比較好?

A1.你吃了一年加熱水果,難道都沒感覺嗎? 2.不吃會死嗎? 3.請耙文看回應,難道要我把文章找出來給你看?


李醫師評釋
 
台灣教育真的只會教出一堆只要標準答案,卻不思索、不嘗試的人,一味索討,再熱情的人,也會被消磨殆盡。

一向以來,我一直努力給釣竿(闡明醫理),而非給魚(直接給答案、給方法),長期追文者應可看出這背後的用意。請新來者長進點、用心耙文及看回應。

再說,醫學之事本就很難蓋括論之,每一機體皆有其獨特生命歷程與生存條件。在不同時空背景下,凡事很難有標準答案,不過因時因事因地制宜而已。引用之際更不宜斷章取義,否則稍一不慎,即易發生失之毫厘、謬以千里之憾事。有識者宜明察之。

3/Aug./20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