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高溫悶濕,兩種不同型態的中暑處理方式

文章轉載自:康健雜誌~名家觀點



高溫悶濕,兩種不同型態的中暑處理方式


作者:李璧如(建中堂中醫診所醫師)


2016.08.02

連續接近40度的高溫,在四周高樓、行動載具皆排放熱氣的台北盆地,熱效應更加明顯。不吹冷氣的排寒族與慣居冷房的人,皆可能中暑。這兩種不同型態的中暑,如何處理因應呢?

1.
不吹冷氣的人應該減少在戶外進行激烈運動,務必保持所在空間通風,否則易「熱中」,也就是中暑,熱氣難出,若汗暴出、口渴欲飲,心臟不勝負荷、心悶,此屬「熱盛而津氣不足」。應當先補液,讓病人在通風處平躺,助其散熱,待其元氣稍復,可給予刮痧瀉熱。

中暑是一時氣閉,所以刮痧時勿用油性介質,以免反而阻逆氣機的宣通。可用棉球蘸米酒水(酒水各半),由頭、頸項、背部,作人字形,由上而下、內而外,所刮之處,一樣會出痧,但不像傳統用硬物(甚至湯匙)刮到瘀傷(微小血管受傷破裂,日後結疤,恐影響血液循環)。之後,再視狀況,略進溫飲、稀粥之類,休息或小睡片刻,以恢復元氣。 

此際若因連番夜眠汗暴出,心痛悶。誤認為「虛」,誤用熱藥,恐怕會導致血熱、虛煩不眠。 

補救辦法:脈氣強的人,薑煮米酒蘸棉球刮,刮雙側鼠蹊腋下、後背、兩腿內側、兩足腑(足、踝、小腿下部)、後頭後頸。刮後熱瀉、汗止。另服心臟用藥。

若處都市叢林太悶熱,家有老幼,體溫調控較差,可選最熱的時段,適度開空調或除濕送風降溫。 

平常可以生脈飲這類清熱解暑的方藥,來解暑熱、益氣力。炒杜仲莖皮、紅棗、白茅根煮水,導熱從膀胱出。蓮藕蜜茶清血熱煩燥。小米蓮子粥安神。以上都是不錯的夏日食療方。最好請教醫師,依個別狀況,調整處方與劑量。


2.
吹冷氣的人,須注意熱衰竭與熱氣為寒邪所閉鬱。

某真實案例。小學生平素慣居冷房,四體不勤,飲冷自不在話下。某日參與學校活動,烈日騎車出遊,大汗大渴、疲累煩熱,回家立即吹冷氣,未幾莫名暴斃。素體已虛,驟然強加運動,典型寒包熱,這種情況須先補液,佐以補陽散寒。 

這是急症,搶救時間有限,如果治不得法,只有死路一條。


延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