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8日 星期一

【轉貼】排寒定理1: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排寒定理1:有一分寒氣,就有一分蒸汗。

李璧如 中醫師 



溫度高達38.5度的前後那連續幾天,父親夜裡一直爆汗,要換好幾次衣服,所幸換好能繼續睡,可心臟不舒服,胸悶緊,喝個溫杜仲水方解。

不吹冷氣風扇,所以沒往寒氣上頭想;我一時疏忽,沒仔細四診,就給一包病人吃虛汗的藥,分三次配杜仲水服下。結果當晚失眠,汗照出。翌日晚間量不到血壓,十點多趕快叫我回家。一看脈弦勁,舌苔黃膩,知昨天誤藥,他根本不虛。

此際暑寒交熾,已現血熱,趕緊刮痧,刮後汗止,進服括蔞薤白半夏湯三大匙調杜仲水,飲後胸悶立解。商請好友小玲連夜趕來幫忙作氣功推拿,氣機調順,當即能眠。這一關算過了。

莫說沒吹風扇冷氣,但傍晚之後,涼風徐來,當風小憩,屢勸不聽。到餐廳吃飯,照樣短袖薄衣。回家又爆汗,卻說餐廳吃食有問題,不是吃食,是冷氣搞鬼好嗎?
 
好歹他也喝了一年神威莫測的湯藥及杜仲茶,髮量豐厚並且轉黑,應該是啟動排寒了。所以不謹生活細節,自然就有苦頭吃。

只是老虛人不比年輕人,方方面面自然要加倍注意。可是我們又沒住在一起,他自己也會用藥,他一直要止汗,這很讓我傷腦筋。

發汗是排寒過程中常見的症狀,8.6看診有病人說,現在肚子都在排汗,排了一陣子後,某日發現內褲上清楚的汗漬:是子宮與兩旁卵巢的形狀。所以是更精確地在排婦科的寒氣。
 
排汗的時段、頻率、跨度,發汗部位,為期多久,有何反應及如何因應,這些都是有意義的。

所以,8.14要來辦一場關於「排寒出汗」的座談會,請老爹當座上賓,我講半天,遠不如病人親歷更有說服力。內容會整理發表。


如果大家有相關經驗,歡迎留言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