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3日 星期三

【轉貼】餵養建中堂寶寶,請特別注意溫差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餵養建中堂寶寶,請特別注意溫差

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Q:李醫師請問您,我家老三出生體重2300公克,不知是不是在我肚子裡,我因壓力大而至導致他腸胃吸收不好啊!
 
他平時很可愛,不太會用哭來表達需求,都用嗯!啊!啊!在叫人。

但想要大便、腸子滾動時,就哭到臉都漲紅,很痛的感覺……我能做些什麼讓他比較舒緩嗎?隨著吃奶量增加,排便次數也增加,這樣的情形就更常見。看了很心疼……

台東室溫大都在30-32度,我沒開冷氣,只有開電扇沒對人吹,小孩應該不會受寒吧!

A:腸胃受寒。給吃小丸41顆加粉藥5分之 1匙。

Q:我沒幫他穿褲子,用包巾蓋著,有關係嗎?

A:也可能洗澡受寒,清潔臍帶是否用酒精?有無溫熱?

Q:我用椰子油按摩當洗澡,7/26出生至今只在2週時洗過一次澡,用稀釋的泡澡包洗,後來還是用油浴,因為他不太會流汗也不會臭。
 
我是蓮花生產,就是沒剪臍帶,所以沒傷口也沒用過酒精消毒,後來臍帶乾了才與胎盤剪斷,一週後臍帶掉了,是用乾棉棒或沾溫熱水的棉棒擦拭。

8/16 0:00左右餵他吃藥了!他都在晚上哭得特別兇,也大得比較多次,所以我原本都用溫水幫他洗屁股,但來回多次,我累了!後來我就改用濕紙巾擦,會在換尿布時,幫他用濕紙巾擠壓肛門口,他就會生氣,邊排氣排便數次後,情緒就穩定了。

我再觀察看看……

A:他有寒氣,積滯於大腸。甫從子宮出來即受寒,那溫差也夠他受。請先排寒。

濕紙巾擦!冷的,不要用。椰子油也沒加熱,寒氣就這樣累積。他如何流汗?

也不止用溫的,你最好用熱點的水。你的溫對他來說遠遠不夠。

Q:昨晚排便比較沒那麼生氣了!好神奇喔!

有可能是濕紙巾喔!但椰子油我是在手上搓熱幫他按摩,室內溫度30-32度,這樣可以嗎?

A:我問你在子宮是幾度?這溫度對他是不夠的,你最好讓他持續吃藥到能出汗出疹排寒。

Q:了解了!請問多久吃一次藥呢?

A:你一定要記住,給熱的,不是溫。你的溫等於冷,何況很快就降溫。

一天一到2次。幼嬰兒百症,小丸加粉藥,劑量隨年歲調整。

讓他發汗,不要用油封住發汗管道。這太不自然,這在台灣耶,不讓他發汗,怎麼排寒?寒氣只好走腸道。

Q:我想說不洗,比較不會受寒。

A:也要看氣候季節,冬天或許可行。

亂七八糟,連刮痧都不能用油性。

Q:可用艾灸嗎?

A:不要,怕劑量太強,不要灸,那煙小嬰兒受不了。可熱敷腹部。

好好的建中堂寶寶,就給一些觀念不完整的媽媽帶差了,真是拜託。以後沒走過排寒、沒把這些觀念內化的孕婦,我絕不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