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轉貼】甲狀腺結節的泡腳調理方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轉貼】甲狀腺結節的泡腳調理方

——古方梔子清肝散


作者:羅大倫


2016-03-25 

現在甲狀腺結節的發病比率很高,一個單位體檢,往往會查出很多人患此病。
       
甲狀腺結節是指在甲狀腺內的腫塊,可隨吞咽動作隨甲狀腺而上下移動。臨床上有多種甲狀腺疾病,如甲狀腺退行性變、炎症、自身免疫以及增生物等都可以表現為結節。甲狀腺結節可以單發,也可以多發,多發結節比單發結節的發病率高,但單發結節甲狀腺癌的發生率較高。
       
在甲狀腺結節的發病過程中,碘攝入紊亂是一個重要原因,現在人們吃海產品很多,這是環境改變導致的。
       
除了碘攝入這個原因之外,我觀察到,就是情緒對此病的影響較大,肝氣不舒對女性來說,影響尤其大。
      
我之所以發現此病與肝氣不舒關係密切,是觀察過一些病例,記得當年在北京中醫藥大學讀博士,去一位朋友家中,他在中央電視臺工作,他的夫人就有這病。我觀察以後,覺得這病肯定跟她常常生氣有關。 
        
因為我發現,她的孩子很好玩,不愛學習,她又很要強,所以她說她每天都氣得不得了,持續了好幾年。
       
根據這種情況,我判斷她這個病就是經常生氣得的。
       
其實這些生氣都是沒有大的必要的,因為最後這個孩子高考還考得非常不錯,這些氣都白生了。
       
後來我又繼續觀察,發現得甲狀腺結節的人,絕大多數人都工作壓力大,或者是性格特別要強,愛生氣,心裡常常有愁事。
       
所以,如果確認自己的壓力較大、情緒不佳之後,對於此病的調理,可以用疏肝理氣的方法。
    
這裡,我給大家介紹一個方子,叫梔子清肝散。
       
這個方子,是明代一部醫書《保嬰撮要》裡面的。此書的作者是薛鎧。薛鎧是江蘇吳縣人,也就是今天的蘇州吳中區那裡。他出身醫藥世家,家學淵源。精於醫書,熟諳醫理,曾以名醫入征於太醫院醫士,後贈院使(院使就是太醫院的院長)。薛鎧擅長兒科,著有《保嬰撮要》等書行於世。
       
而薛鎧,有個著名的兒子,叫薛立齋,是我寫過的一位了不起的醫生,也是太醫院的院長,他繼承父親的學問,醫術更有大成。他父親的書,就是薛立齋給整理的,書中還有薛立齋寫的內容在裡面。在薛立齋的其他書裡面,也有這個方子在裡面。
       
各位如果感興趣,可以到我的書裡看他的故事。
       
在古書裡面,梔子清肝散的方子是這樣的:柴胡七分,梔子(炒)七分,牡丹皮七分,茯苓七分,川芎七分,芍藥(炒)七分,當歸七分,牛蒡子(炒)七分,甘草二分。此方用來治療:小兒三焦及足少陽經風熱,耳內生瘡作癢,或出水疼痛,或發熱。

這個方子,我給改編成了一個泡腳方,寫在我的一本叫《圖解舌診》的書裡。方子基本是原方,增加了鬱金、遠志兩味藥,份量都改成了六克,變成了:柴胡六克、炒梔子六克、丹皮六克、香附六克、當歸六克、川芎六克、白芍九克、茯苓二十克,鬱金六克,遠志六克。如果肝火較大,可以加上牛蒡子六克、夏枯草六克。
       
做法:熬水,藥汁兌入溫水泡腳,每天最好能泡兩次,每次泡二十分鐘左右,水淹過腳踝即可。
       
這個方子裡,柴胡是疏肝的;炒梔子能瀉心火,清三焦之火;丹皮是疏肝氣的,瀉肝火的力量很強;香附是理氣的;當歸是養血的;白芍是柔肝斂陰的;鬱金、遠志有理氣安神的功效。
       
此方很簡單,就是養血疏肝,理氣通絡的方子。我用這個方子的方法是泡腳,通過皮膚吸收,是藥物進入經絡。當然,如果病情嚴重,稍微喝點也行,但是如果要喝的話,需要請當地醫生説明判斷,根據體質進行加減才可以。
       
這個方子我一直在介紹給甲狀腺結節的朋友用,泡腳的方式大家都比較容易接受,如果確實是肝氣不舒引起的結節,在積極治療的同時,可以用此方輔助調理。根據我的觀察,此方對於肝氣不舒情緒不佳引起的結節效果較好,對於碘攝入紊亂引起的結節,沒有明確的效果。

我的母親就得過甲狀腺結節,一共有五個,檢查出來以後,老太太嚇壞了,一直擔心發展成得腫瘤,惶惶不可終日。當時,西醫主張切除,我說還是讓我來用中藥化掉吧。當時西醫的教授是我的朋友,說:肯定不能化掉,我做了這麼多年的醫生,甲狀腺結節除了手術切除外沒有能用藥物化掉的。” 
       
而且,這醫生朋友說你要真能化掉,我們聯合寫個論文,可以拿到專業期刊上發表。而我說用疏肝氣的方法應該能化掉甲狀腺結節。結果,在我的調理下,母親的甲狀腺結節在全都消失了。
        
還有一次,一個雜誌社採訪我,然後這個雜誌的主編說她有此病,於是我就介紹了這個方子,她用了一段時間,突然有一天,給我打來電話,說自己剛剛走出醫院的大門,檢查發現,結節消失了,非常開心。

這樣的例子還有一些,所以,對於檢查出來甲狀腺結節的朋友,要分析一下自己的情況如何,我的經驗是,此病要重視,因為其中有很少一部分患者,會情況惡化,而男性患此病,要更加重視。一般此病西醫建議手術,如果此病發展很快,已經有惡變危險的,我也不反對手術。但是對於目前發展比較平穩的,也可以採用中醫的方法先疏肝解鬱,看看效果如何。
       
這世界沒有必效的方子,但是對症了,一定會有效果。
       
古人有很多好的方子,在今天有新的用途,我們如果能深入研究體會,根據證候特點,加以應用,豈不是可以造福社會,令眾生減少病痛?
      
薛立齋是位有有故事的醫生,太醫院院長,給皇上看過病。他身後評說不一,在所有古代的醫生裡,他留下的醫案應該說是最多的。有人說他的醫案都很平淡,而我看來,正是這平淡中,可以看出功夫。以後有機會,一定給大家講講薛立齋的醫案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