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轉貼】痤瘡不戒冰寒,豈能根治?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痤瘡不戒冰寒,豈能根治?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患者心得分享)



我家受西方文化影響甚大,小時家中冰箱鮮奶從沒斷過,其它還必有果汁牛奶或巧克力牛奶。總之,外婆希望我們長得高壯,「奶」錢從沒省過。我小時不敢喝鮮奶,只喝克寧奶粉沖泡的溫奶,不過調味乳卻也未停過。把鮮奶當水喝的我小弟,也真長到178公分。但長期受冰冷毒害,青春期的我們,青春痘大量冒出,沒一個臉上是乾淨的。
 
我們四個孩子的青春痘都是暗瘡型的,外觀紅腫疼痛且醜陋,20初頭少不更事的呆子我,就聽從朋友的建議,去永和的某間皮膚科,醫生看到我滿臉的青春痘,拿了筒針管,吸入藥劑,開始一顆顆的注入藥液。是「一顆顆」注入喔,臉上有多少紅腫處就打幾針,雖然每次藥液都只有一點點,但臉、脖子這樣打針,其實也很難忍,但為了漂亮,咬著牙閉著眼忍耐,就這樣,隔天就消了,「全消」了。
 
當時認為超神奇的我,馬上帶我哥哥去,之後又默默地去了幾次。
 
後來我小弟屁股跟大腿很容易長「疔阿」,西醫說我們都是容易長腫瘤的體質,可以開刀清除,但還是會再長。我爸就用偏方,狗皮膏藥一貼,拔出來就變成一小洞了,消毒時碘酒用很兇,都會變成一小池。
 
30多歲感情關過不去時,兩度整個下巴又長滿青春痘,西醫說是內分泌失調,連帶月經都不肯來訪了,又是抹藥又是吃藥的,才又回復到可以見人的地步。
 
接觸李醫師後,原來以為自己很健康的我,隨著排寒模式開啟,這才一一的回想起原來我也曾很「荼毒」自己的身體。
 
孕期四個月時開始吃藥,七個月時去了趟日本,體力甚佳,回來就開始走青春痘的排寒流程了。
 
懷孕38周時,除了臉部外,胸、腹也都有,還有手癢擠破留下的黑色疤痕。

坐月子期間,臉上也沒停過,胸腹長得更多更密集。大約是產後兩個月到三個月間,突然就沒再繼續長了。

產後5個月,照片放大看,格外嚴重,但看得出沒有青春痘了。

產後7個月。李醫師說我的皮膚越來越好,真開心又過了一關。

2016-3-13


李醫師按:

年輕人常見的痤瘡,有些雖兼有肝鬱,但絕大多數還是寒鬱化熱,毛囊皮脂腺堵塞,油脂排不出來。根結在寒,淤熱只是表象,光清熱解毒,肯定無法根治。
 
尤其國高中階段,陽氣熾盛,寒毒鬱熱排放更是熱烈,此際若治不得法,徒然壓制底層欲發之寒氣,只怕日後後果難料。

若從排寒治,需要耐心,絕非吃幾次藥即癒,需要排寒的流程,時間長短不一。遵12字箴言,注意生活細節,每日泡腳發汗,你就有救。

不是不報,只是時間未到。絕不能走捷徑,沒有那個藥吃了立刻好這回事,類固醇最快,那能碰嗎?自己種的果自己解消,就這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