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9日 星期日

【轉載】穿越到現代,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穿越到現代,

古人體質寒冰叢林求生守則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09-09

 

甲、實例篇

 

*健康築基,日久必見其功
 

這位病人初始看蕁麻疹,夜發最甚,不易入眠。服藥前幾日發得更嚴重,他又回頭找前面的中醫,用清熱解毒壓下去;隔了幾天,他不信邪,又跑來看,他說,服藥一小時後,開始全身輪流發癢,多發四肢,如蚊叮紅疹癢,僅夜發一次。某日眼角癢,腫如針眼,一小時後即消。

 

其他瞑眩反應:某日下午後腦勺痛,當日子夜即消;還有乾咳、鼻涕倒流;最後一日口內膜痛、口瘡、尿黃、味腥…

 

僅用科中(11.5gTid)反應即如此明顯,蕁麻疹消減大半,之後續朝排寒調體質方向前進。

 

抽菸30年,時常前胸透後背痛,跑完步左胸心悸悶,排病反應卻相當明顯且快速:

 

服完三次藥後,肢體已不癢,僅餘後腦勺、兩側頭皮癢,續調胸胃水積氣結。

 

第四週服藥後,原本冬天手足冰冷,開始有了熱感,吃生魚片,腹瀉(有能力排寒)。

 

服藥第五週(藥量加重),出現半天噴嚏、清鼻水、白泡沫痰、咽痛、微咳等排寒現象,頭皮癢、身體癢,坐則欲眠。之後轉為臂癢、下肢癢、面出疹,體熱、皮膚濕。兩肩頸輪流痛,從風池穴痛至顛頂。

 

已較不怕熱,晚餐喝筍湯、滷白菜,腹瀉,晨起即復。某日洗澡後,疹發浮凸肌表,後自行散去。白日喝冰紅茶,腹瀉。比較能自行排汗。

 

他說,喝了一口冰紅茶,從來不知「冰」是這種感覺,那種冷利—那麼之前自己每天吃冰貪涼,內臟豈不成了一座「冰山」?

 

某次,他喝了一口冰的養樂多,居然「痛徹心扉」;某次吃完一顆退冰的奇異果,一小時後,下利灰水,還有腰痠。他不信邪,某日又吃生魚片飯,結果腹瀉兩日。還有呢,早上吃生的美生菜夾麵包,保證排水便,屢試不爽。

 

 

以上這些親身體驗,讓這個大男人不敢鐵齒,雖然目前還在有時微燒、舊疹消新疹發(不是先前的蕁麻疹,是排陳寒沿經絡走的紅疹,只要氣血足,這些疤痕都能自行消除)的排寒路上匍匐前進,但從不流汗到能自然發汗、從怕熱到較耐熱,胸悶心悸也好很多,他知道自己的身體在一步步復甦中。

 

 

提到服降壓藥的太太,手腳掌心熱極,非得冷氣加電風扇,才能安眠。某次一月隆冬,感冒新癒未久,居然血壓高到190,在捷運站昏倒。他很想說服太太同治,但這種身體機能恢復,敏感到能迅即排寒的狀態,在外人看來卻是,「你怎麼變得那麼虛?」此中滋味,還真是不足與外人道。

 

我安慰他說,好壞自知,健康就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日漸消蝕,我們就從自身做起,逐漸影響身邊的人,擴而及其他親友,這是善的循環,只要你開始了,日後必然見得到成果。(2/Sept./2012

 

*身心健康的密碼

 

◎病人說,初服藥不久,吃了生魚片,當時沒特別不舒服;最近又去吃了一次,居然立即微咳~~

我說,吃了我們的藥,感知變得異常敏感,排寒的力道增加,隨時都能排寒氣,你很快就會被認為是「怪人」!

 

她說,我喜歡當怪人,我一點都不care

 

◎以前從不流汗,現在很會流汗的病人說,比較不怕熱,可以不吹冷氣;只要吃到一小片西瓜,咽喉就不舒服、生痰;偶爾外食,常會腹瀉。冷熱交替,經常噴嚏、排痰、流清涕。

 

朋友狐疑地問,不是在看中醫嗎?怎麼老是像在感冒?

 

病人說,可我臉色亮很多,一些疙瘩也不見了。白日較有精神,晚上卻提早關機,無法像以前一樣熬夜。體重沒減多少,卻覺得身形整個瘦下來~~

 

可這種微細感覺,很難與人分享;我只好跟朋友說,還在調理,這是過程。

 

我說,這是調陰陽,從根本一點一滴地微調,不光是治表層的病,你必須做出改變,也會有許多體會,這是一條通往康復的不歸路,一旦你嘗過那個痛苦卻美好的滋味,就再也不會走回頭路了。身心健康的密碼,完全隱藏其中!

 

◎病人流鼻水,足發汗疱疹,經調理已安,卻舊疾復犯,原來吃了涼筍。

我說,這叫自作自受,報應─早知吃了會有問題,為什麼還要試探呢?筍性寒涼,且是發物,心氣不足之脾虛濕滯患者,最好避開這天下第一美味。(15/July/2012

 

乙、實踐篇

 

病人Kunchi Kao回應說,重要的是,當你的身體被調回「未病」狀態時,你如何在一堆「現代人」中自處?簡單的說,我們總會有家族聚餐、朋友聚會,「喔,我不吃生魚片、不喝冰啤酒、不吃水果…,甚至連冷開水都不行」,不能這樣不能那樣…,當你這麼說時,你想諸位現代人會怎麼看你這位「古人」?

 

這是我常和病人說的台詞,你想古人走進現代街頭林立、冷氣特強的便利超商,豈不是要得「傷寒證」?到處都是陷阱,完全不自然的環境。只是多數人的身體已長期在冷氣、西藥的侵襲、壓制下,習焉而不察,幾近鈍化,身心分離地「只是活著」,所以不僅對這些「風寒濕」毒無感,甚且還非得共存不可。

 

調理過程中,初期排的是表淺寒氣,繼而排積存的層層寒氣,一段時間後,身體會變得非常敏感,只要偵測出有害物質(表寒、新寒等),就能立即排除。

 

我們只是把身體調回比較自然的狀態,然後從此要在這個現代寒冰叢林中,尋找相對安全的生存法則,個中滋味很難與旁人分享,正是「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

 

◎出門標準裝備:

 

外套、帽子、圍巾或披肩、汗巾(毛巾),以上依季節有厚薄之分。保溫瓶。

 

進入溫差大之處,先行加衣;後項膀胱經、督脈所過之處,尤須保暖;室內避免冷氣冷風直灌,連帽T或薄帽,就成夏秋必備之物。女生避穿露臍、露大腿的短褲,以免風寒趁隙入子宮。保溫瓶必備(裝溫熱水)。

 

 
即使退冰也不宜,涼麵、生菜沙拉等更不用說。

 
 

◎飲食守則:12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

 

那些能碰、那些不能碰?自己慢慢去揣摩,碰了幾次釘子,從此你就知該怎麼辦!

 

12歲鼻過敏嚴重的小女生,一進門,不必把脈問診,就被我一條一條算出有那些毛病,結果她居然能在朋友吃冰時,別過頭去哭,就是不再碰冰冷。暑假過後,她硬是長高2公分、瘦了2公斤,肚子一圈游泳圈消失,腰線出來了。

 

她爸爸複診時問我,「真的以後不能吃冰嗎?」我桌子一拍,「廢話,當然不能!」這是一條不歸路,當你發現身體自行運作的美好韻律,你會認為一切都值得。

 

爸爸搞笑地跟女兒說,早知道來之前,我們就該去大吃特吃,吃個痛快,現在要跟最愛的冰淇淋、沙西米永訣了…

 

任何食物飲水,只要低於體溫,吃進肚裡,都會消耗我們的能量,這是我後來上修「最好溫熱飲」的原因。常溫,冬天不必說,即使在夏天,還是低於體溫,一樣消耗元氣,初時無感,久之寒氣必積聚,遑論退冰、去冰,當然不能碰。

 

喝常溫的水,多少還是耗了我們的陽氣。溫水,至少好些;夏天有人會因而出汗,這樣才能多少排一些溼氣。

 

至於水果,要看地域與個人條件,若在乾燥的大陸型氣候地區,可以吃水果,冰冷仍不宜。寶島溼熱,四面環海,台北盆地尤其悶濕,多數人又居冷房,多吃水果徒然濕寒壅滯,久之不免溼熱淹纏為患。

 

但個人情況也常變動,若偶有熬夜虛火,或不小心過食燥物(餅乾、燒餅油條等)的情況,就可吃些水果調節,分寸請自行拿捏。不過,若尚在調理階段,還是保守為宜。

 

寒濕體質多半長期形成,先天不足,後天食涼飲冷、嗜吃水果、貪食糕點(化熱助濕)、少動多臥,這些惡習若不調整,吃什麼仙丹都沒用。再說吃這個那個藥,一堆藥,用藥也要有層次之別,別亂吃,惡習先改比較重要。

 

◎生活守則:謹記「寒氣始終清不完」、「元氣始終在耗散」。

 

生活裡許多點點滴滴的細節,都是寒氣侵入的管道。

 

這位病人說,原來~~昨天的拉肚子是在排寒喔^^。其實一下水,就覺得一陣涼意透身,打了個冷顫,還暗自提醒自己,回家要趕快熬黑糖薑水喝。沒想到一回到家就累了懶了,當然沒喝黑糖薑水了。

 

誰知睡到清晨四點多,就被強烈的便意(絞痛)給驚醒,趕緊起床坐馬桶,一邊回想晚餐吃了啥東西,吃壞肚子嗎?幾經比對,並非吃壞肚子,只好先觀察。

 

早上六點半,又微微絞痛地衝進廁所狂瀉。怪的是~狂瀉完之後,反倒神清氣爽!看了醫師po文,才知原來是在排寒氣唷。

 

別看是夏天,水裡、泳池常暗藏玄機,年輕氣盛者一時無從體會,但寒氣總會一點一滴地積聚,等到那天到了臨界點,終致崩盤。我也曾經半夜去游泳,當時並無所苦,豈知寒氣就無影無形地上了身。我問過一些病人,有些小時家裡或外婆家開冰店,要不就是常泡冷泉、半夜洗頭、洗冷水澡…

 

洗冷水澡,當然不能囉,這是飲鴆止渴,引寒濕氣入內。夏天洗溫水,流個汗不就洩熱了?這樣才能自然消暑,這道理就跟吃冰乍涼,卻消耗陽氣同樣的道理。溫水游泳池,一樣有寒氣問題,別提上下水池間的風寒;溫水游泳池的溫度還是比體溫低,那溫差就產生了寒氣囤積的問題。

 

 
水裡、泳池常暗藏玄機。Ruby攝影

 
 
 

有人晨起不披衣、赤足踩地,寒氣從腎經長驅而入,小朋友最忌諱,老是流清鼻水。如果是外頭陽光曝曬過的泥土地,就不妨讓孩子光腳奔跑,接觸地氣;如果不是,還是趿個拖鞋或套雙襪子吧。

 

生活細瑣無法一一道來,我只能在這裡再三提醒大家,寒氣無形無色,但它的確具有質量,卻很容易讓人疏於防備,年深日久,氣鬱結瘀,乃是必然。(7/Sept./2012

 

丙、回應篇

 

*病人的結業心得~

 

這些日子以來,身體與心靈都經歷了一場洗禮,半年,說長不長,卻讓我完全折服在老祖宗的中醫智慧裡。

 

我一直恐懼死亡,害怕疼痛,聽到別人得了什麼病,心裡的恐懼就讓我開始全身不舒服。5年前媽媽的罹癌與治療的過程更讓這份恐懼達到頂點。

 

這種害怕無人能訴,而且還得陪著媽媽度過療程後的心理建設,所以我看了很多書籍,卻無法真正打開心結,我知道這是自己要面對的課題。

 

您的文章分享讓我受益良多,現在的我不再那麼害怕疼痛的感覺,學著與身體對話,與之和諧共處。

 

很幸運認識您,除了改善身體健康,心理上的收穫更是豐盈與受用!

 

胖胖潔西卡的客廳

 

*老媽治未病記/Jessie Chin

 

這篇治病紀錄,Jessie Chin寫得很細膩,也很完整地交代母親服藥前後的變化,重點在,寒氣的清除竟帶來如此巨大的改變。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

 

老媽向來都覺得身體還不錯,沒高血壓、糖尿病等老年人常見慢性病,以前常見她半夜爬起來打電腦遊戲,藉口都是說老年人睡得少、這沒關係。

 

平常就喜歡吃冰、大口大口灌冷飲,有時候太熱了,喜歡洗冷水澡,臉色常常脹紅,我們都以為是更年期的影響。

 

老媽因為胃口好,消化快,吃多少就胖多少,所以常常想減肥(我想天下所有女生都會有這終身志業)。偶爾感冒,喜歡到藥房買成藥,快速解決感冒問題。感冒藥應該就是老媽唯一吃的西藥了。

 

我們跟醫師結緣,一開始是小孩子發燒,找到李醫師,這過程前三周相當精采,有機會後述。後來小孩調得好,大人也一起看醫生了,我們夫婦倆平日上班,所以飲食、作息都有一些壞習慣,吃了醫師的藥,身體開始慢慢有些好的轉變,就拉我媽一起看。

 

老媽吃了第一周藥,偶爾會想喝冰水,可是慢慢就不太想喝,改喝溫熱水。

 

第二周,開始說有肋拔骨處抽痛、絞痛…,一開始老人家還以為中邪,到廟裡祭改,後來才發現絞痛的固定模式都是在冷氣房吹很冷的冷氣之後,就會發生。之後開始注重保暖,這種狀況就很少出現了。

 

回診時,老媽的臉色不再脹紅,呈現自然的好膚色,原本身體中段肥胖多肉的區域,都消了一圈。晚上睡得很好,有時太好,一覺到天亮。我們算是體驗到醫師說的「治未病」的功力、效力,我想這需要在身體還堪承受的狀態來調整,我們很慶幸,可以在長輩狀況ok的時候遇到好醫師。

 

老媽可是很開心,臉上氣色好,看起來年輕許多,又意外減了肥。當然要還配合調整飲食作息習慣,我們會慢慢來,畢竟,沒有按照身體使用手冊操練自己的身體已很多年了,只要開始,永遠不嫌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