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不明原因哭了6年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不明原因哭了6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18

 
一位46歲的女性患者,眼睛浮腫,眼下暗沉,一坐下來就開始哭,以為她剛才受了委屈,拍拍她的手臂,拿面紙給她擦淚,我問:「妳遇到了什麼事,這麼傷心?還是哪裡不舒服?」她搖搖頭,哭著說:「我不知道為什麼哭,連我自己都控制不了!」

 

我再問:「妳這樣哭多久了?妳有没有受到刺激?有遇到什麼重大變故嗎?」她一直在搖頭,也一直在哭!勉強地說:「已6年了!」因為一直在哭,先生受不了而離了婚,現在的男朋友也很困惑,對她那麼好,為什麼還一直哭?她很想解決這個問題,這半年情況變嚴重,影響上班和生活,看了西醫,服了抗憂鬱的藥,作用不大,轉求中醫。

 

我問她說:「你想哭時,能不能想一些高興和快樂的事,轉移情境?」她捏著哭到流鼻水的鼻子說:「我不知道有什麼好高興的事!」我告訴她說:「怎麼會没有?妳看妳的五官四肢都還健在,能够自己吃、穿、走,妳知不知道這對世界上的某些人而言是多麼奢望的事,因為他們將活不過一個星期,妳看妳多幸運!」她的哭開始緩和下來。

 

我再告訴她說:「當妳下次想哭的念頭一起,妳就馬上否定它好嗎?既然不是妳想哭,那哭的就不是妳。」她用疑惑的眼神終於抬頭看著我,好像聽不懂!我一邊說一邊按揉她的神門穴,讓她回神一下。我說:「有一種物質叫哭,它有一定的頻率和波長,妳接受了就會想哭,只要妳拒絕它,它就不會跟妳連上。妳越哭它越黏著妳,要轉念轉台,不要把頻率都固定一個地方,否則妳會難以自拔!妳看妳最漂亮的地方就是眼睛,再哭下去會哭瞎眼哦!回去試試看吧!」她點了點頭。

 

開了定神的內服藥,針灸選有神字的穴位,神門、神庭、本神和神道穴。憂傷肺,針肺經的中府穴;淚為肝液,肝開竅於目又主疏泄,針肝經的太衝穴;提振精氣神,針關元、氣海、三陰交和百會穴。囑咐少食陰寒性食物,例如:牛奶、瓜類、大白菜、水梨、火龍果等,寒會遏抑升發之機;並交代她一定要運動,快走或跑步,把流淚變成流汗,健康又消憂愁。

 

第二次回診,她的眼睛已不那麼紅腫了!她表示,回去前3天仍然每天都哭,但是到第4天就不哭了!6年的問題豁然開朗,再回來治療,鞏固療效。她高興地說要捐書給我們候診室的小圖書舘。過幾天她用機車,載來2袋書,一看都是不錯的書,會閱讀此類書,想必也都是有內涵旳人。有的人就是一點就通,黃帝內經說:「心為君主之官,神明出焉。」病人想治好病的意願,再加上努力克制自己心念,療效會快地令自己都覺得很驚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