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補中益氣丸的養生作用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補中益氣丸的養生作用

 

作者:羅大倫

 
 

補中益氣丸與養生
 

今天要跟各位談的是:千萬別餓著自己!

 

很多人會感到迷惑:餓著自己?現在是什麼年代?不是李東垣那個有上頓沒下頓的饑荒年代了,現在不吃撐了就不錯了!還能餓著自己?

 

沒錯,大家先別急,這個年代不但會有人餓著自己,還會把自己給餓病了,您且聽我往下細聊。

 

很多白領的生活有如下特點:晚上盡可能地晚睡,覺得睡早了都對不住自個兒,當然,這樣做的結果是早上起不來——沒法兒起來,因為剛睡沒幾個點兒啊,等到鬧鐘響了無數次以後,才很憤怒地起來,先把鬧鐘砸了,然後才想起在砸前一秒鐘看到的時間是八點整——上班晚了!

 

於是穿上衣服,跑出房門,從輕軌八通線北苑站上直奔四惠站換一號線,然後建國門換二號線,東直門上來一通跑到了單位,還是晚了。

 

正碰上經理在門口,嘿!怎麼你又遲到了,說你多少次了怎麼沒記性啊。回頭再說你。來來,正好我們的貨來了,得,就你了,你幫著搬一下吧。

 

這批貨真叫重,差點把這位累趴下,回辦公室後,再看這位就蔫兒了,滿腦袋想得都是:中午什麼時候開飯啊!

 

然後中午開飯的時候到食堂狂吃,吃下了令人瞠目的飯量。

 

這就是一個經常發生的片斷,仔細分析其中的經過,您就會發現這跟圍城之中的大金國軍民有著同樣的狀態,餓著肚子,在饑餓的情況下幹活,搬石頭修城牆。然後,解圍後,狂吃。

 

很多的白領是長期的不吃早飯,有的只是拿一點零食對付,然後在上午幹各種活兒。

 

西醫認為早晨不吃飯最大的問題是容易患膽結石。

 

但是中醫認為還會出現其它的毛病。

 

李東垣認為人的脾胃一旦受傷,則身體的元氣就也跟著受傷,這樣會出現許多病症。

 

尤其是在饑餓的時候,如果在處於勞倦的狀態下,則危害更大。

 

我經常會碰到很多白領向我諮詢:我得了疲勞綜合征怎麼治療啊?我的症狀就是渾身無力,總是提不起精神,一幹活就累,愛感冒,抵抗力低,容易鬧肚子,等等。

 

您再看看現在教科書中補中益氣丸的主治範圍(這是李東垣的方子):“脾胃氣虛,少氣懶言,四肢無力,困倦少食,不耐勞累,動則氣短”等。

 

不用說,您已經發現了吧,兩者相差無幾。

 

對,就是這樣,如果一個人早晨長期的不吃飯,然後在上午幹活,這個時候對身體的損害是非常大的,會最終導致您身體的整個健康水準的降低。

 

民國時期有一個著名的醫生叫張錫純,他治療過很多這樣的病例,其中有一個車夫就是在饑餓的狀態下,空著肚子奔走了七八裡地,結果是呼吸短氣,心中發熱,不愛吃東西,肢體酸懶無力,稍微一動彈就覺得氣短,最後張錫純就是用補中益氣法給治好了。

 

有的人會認為這個病與沒吃早飯沒關係,但是,在中醫這裡,它們是非常相關的。

 

上面的是最終患上了很嚴重的疾病的。

 

沒有那麼嚴重的,就是所謂的疲勞綜合征了。

 

好多白領因為所謂的疲勞綜合征非常的痛苦,因為到西醫那裡去醫生會認為他沒有病,需要休息,可是休息了卻發現也沒有什麼用。

 

這種情況在國外特別的多,他們那裡也有大量的白領有這樣的反映,然後醫生覺得自己的壓力非常的大——解決不了人家的問題啊,於是在做各種努力,有的還說發現是某種病毒什麼的導致了疲勞綜合征。

 

我認為他們說反了,是因為患者的健康水準下降才導致細菌病毒的容易入侵。

 

當然,“疲勞綜合征”在中醫裡面也還有其它的原因,比如情志方面的原因,但是脾胃受傷絕對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

 

所以各位,千萬別跟自個兒過不去,一定要吃好早飯。

 

還有一部分把自個兒餓著的人,就是那些想減肥的女孩子,這部分人對自己身體的折磨的慘烈程度絕對和圍城下的大金國軍民有一比,長期的拒絕正常飲食,以黃瓜片,蘋果為主食,同時怕自己的毅力不夠,還在街上買來一些降低食欲的西藥。

 

她們由於不知道脾胃受傷後的嚴重後果,所以勇往直前,無知無畏。

 

但是後果很嚴重。

 

在中醫裡,我們認為女子的脾胃一旦受傷,則氣血的來源就受到嚴重的阻礙,而女子身體的各個系統,尤其是生殖系統對氣血的依賴尤其嚴重,氣血的不足會造成月經、胎、產等環節都出現問題。

 

這不是我在危言聳聽,現在出現了很多這樣的病例,由於減肥,造成了嚴重的營養不良,有的開始厭食,然後二十幾歲就開始絕經,接下來的發展就是卵巢萎縮,最終導致無法生育孩子。

 

丈夫嫌棄,婆家反目,自己痛苦。

 

這樣的悲劇很多。

 

有一次我跟隨組織到距離北京不遠的張家口市義診,患者站了很長的排,輪到有一個十八九歲的女孩子,我開始診脈,她一伸胳膊,胳膊非常的細,我搭上脈以後心裡就知道,這是個問題很大的患者,就問旁邊她的父親:“她的氣血怎麼這麼弱啊!”,他父親很低聲地說:“減肥減的。”

 

女孩子在讀大學,因為減肥,開始厭食,月經不來已經兩年了。

 

他父親很焦急,女孩子自己還笑眯眯的呢。

 

我心裡想,我還沒說後面更加嚴重的後果呢,說了只怕她該睡不著覺了。

 

她已經服用了很多活血通經的藥物,我告訴她和她父親,不要再服用通經藥了,因為無經可通,比喻一下,就是河裡已經沒有水了,您還在那兒挖河溝幹嘛?

 

趕快要調理脾胃,養氣血,脾胃的功能恢復了,氣血足了,才能再調經。

 

義診結束後我就返京了,不知道這個女孩子後來如何。

 

但是我知道,即使我能治療得了她,也治療不了天下那麼多的同類患者。

 

因為減肥藥廠商和模特界還在大力宣傳骨感如何的美,纖瘦如何的迷人。

 

舉世若狂,女孩子們仍在前仆後繼。

 

希望各位兄弟看後一定要看牢了自己的女朋友,必要的時候使用暴力手段解決——把減肥藥砸了。

 

下面我把藥店賣的補中益氣丸的方子給大家解一下吧。

 

補中益氣湯(現在改成丸藥了)方子的組成是:黃芪、人參、當歸、白朮、陳皮、升麻、柴胡、炙甘草,這麼八味藥,治療的主證是因為勞傷、飲食不節而導致的脾肺氣虛、中氣下陷,什麼是中氣下陷呢?這是一個中醫術語,中醫認為人的胸中有“中氣”,支持著人體的正常功能,如果你的營養不足了,導致氣虛,那麼這個中氣就會向下走,這樣的人常常會感覺到自己沒有力氣,說話提不上來氣,不愛說話,臉色蒼白,頭暈,本來食物在胃腸內,在中氣的固持下,可以慢慢地走完消化的過程,結果現在固持不住了,很快就瀉了出去,結果就瀉肚子,有的人還脫肛,還有的人一體檢,就檢出西醫說的胃下垂,女同志有的是子宮下垂等等,對於這個,中醫認為是脾肺氣虛,因為在五行的歸屬裡,脾屬土,肺屬金,土生金,因此這個病的根本在脾胃,因為脾胃的功能降低,吸收不好,結果導致肺氣也不足了。

 

補中益氣湯這個方子是李東垣用了很大的心思琢磨出來的,方子裡面的人參不用說了,這是一味大補元氣的藥,然後是黃芪,這個黃芪可是味好藥,生黃芪可以起到固表的作用,什麼是固表呢?就是加強人體的外邊的防禦系統,有的朋友總是冒虛汗,風一吹就感冒,就可以用這個生黃芪來固表,同時加上白朮和防風,叫玉屏風散,藥店有賣的。如果把黃芪用蜜給炙了,則會起到補中益氣的作用,因此黃芪在這個方子裡面是最主要的藥物,用量也最大,李東垣那個時候黃芪只用到了一錢,其餘的藥只用到幾分,現在的醫家黃芪都用到幾十克,上百克的也有,效果還不錯。但是各位在買藥的時候要知道,生黃芪和炙黃芪是分開的,你如果只寫了一個簡單的黃芪,大江南北各地藥行的規矩不同,有的給你生的,有的給蜜炙的。根據我的經驗,生黃芪使用的量可以大,但是蜜炙黃芪的量要嚴格遵守方劑的規定,因為蜜炙的很容易生熱。

 

方子裡的炙甘草也是補脾胃之氣的,李東垣認為黃芪、人參、炙甘草是消除煩熱的聖藥,這個煩熱就是由於中氣不足產生的虛火。方子裡還有白朮,這是燥濕,補脾經之氣的,因為李東垣認為這個問題的關鍵在脾,他說“脾氣一虛,肺氣先絕”,所以方子裡面也尤其照顧到了脾經。

 

那麼既然是要補氣,為什麼方子裡面還加上了陳皮呢?原來,這個補氣的藥如果一下子下猛了,那麼多的氣同時補入人體,人體是受不了的,最大的感受就是氣悶,胸悶,有點壅住了,這時稍微加上一點理氣的陳皮,則沒有這個毛病出現了。

 

在補氣的同時,還要照顧到血,為什麼呢?因為中醫認為陰陽是互生的,氣血也是互生的,氣虛的同時,血也一定是虛的,而一下子補了這麼多的氣,一定要考慮將它們引導轉化為血,所以加上了當歸,這樣就可以讓氣血的轉化正常了。

 

但是,到此為止還不夠,因為雖然補氣了,可是現在主要的問題是中氣下陷啊,這個下陷怎麼解決呢?

 

於是,方子裡面就用了升麻和柴胡,量都非常的少,升麻是升陽明之氣,柴胡是升少陽之氣,各位,這裡面可夠神奇的,您別看就這兩味藥,我們說它們藥性是向上升的,加進去以後,這整個的藥力還真就是往上走了,治療脫肛,子宮脫垂什麼的,是氣虛引起的,用上還真就能回去。

 

這點有些網友已經有體驗了,有些網友患了痔瘡,給我來郵件,說脫出多久了,我就是告訴買什麼痔瘡藥,同時配合補中益氣丸,結果就開始往回收了,回郵件回饋效果特好。有的時候,如果自己真的體會一次中醫,那麼對它的感受就會更強烈的。

 

大家如果因為我提到過的原因,把自己的脾肺之氣給傷了,出現了相應的症狀,那麼就可以考慮服用一些補中益氣丸來調補一下。

 

好了,李東垣就講這麼多吧,希望各位有所收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