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3日 星期四

關於接納自己


文章轉載自:羅玲的博客

 

 

 

關於接納自己
   

作者:羅玲

 

2012-08-31
 

今早手機沒電了,鬧表沒響,我晚上熬夜,就睡過頭了,孩子還非要像往常一樣吃點什麼,社區門口又堵車……總之手忙腳亂,到了教室門口,發現別人基本都吃完了。小朋友們蹦蹦跳跳地自己去找本書,在小椅子上坐下休息,我女兒一個人在飯桌上吃早飯。我當然感覺很不好,立在那痛苦片刻,老師走到門口笑說:“陰天孩子不愛起來是吧?自己吃飯有點沒意思哈。”我忙說下次一定早點來,然後趕緊退下——自己遲到,難道還讓老師處理我的心理情緒問題?

 

出去時轉念一想,估計孩子一定沒有我這麼痛苦。她的感覺可能比較中性——品嚐食物、看到某本書的封皮、被誰的表情或新衣服吸引、感覺肚子漸鼓、然後決定早餐結束……她在中性情緒中,逐漸把自己從半迷糊狀態調整到幼稚園狀態。這麼一想,我一面體味著心裡隱隱作痛的羞辱感和挫敗感,一面對她的混沌蒙昧產生了某種輕度膜拜——對於一個像我這樣被嚴格要求長大的人來說,這是要經過多少修煉才能達到的狀態啊。

 

想起一個處於另一個極端的事情:昨天恰好看到一位美國的女性社會學家,講她的一個研究經歷的視頻。她歷時6年,考察了N多個案,研究“羞辱感”。期間出了一本書,寫了若干論文,最後,她被“脆弱”這個概念給絆住了。她發現,那些真正情商高的人、生活中幸福指數高的人,並非是外人眼中的強人,而是那些比較真實的人。他們戴較少的面具、承認自己的脆弱、敢於不計回報預先付出情感。好笑的是,這位社會學家是個強人,她跟“承認脆弱”有點過不去,她感覺自己在研究過程中經歷了某種崩潰(從積極的角度,崩潰也可被稱為“心靈覺醒”,嘿嘿),為此她去接受了一年心理治療!

 

如果我們太強了,強到都不敢承認脆弱,那才是真的脆弱。

 

由此想到“接納”這個話題。

 

要接納自己,現在我們常聽到別人這樣說。關於這個話題,我也沒有認真看過什麼書,因為我覺得自己都明白了。但是現在我逐漸發現,明白容易,做到難。為什麼難?因為我們在長大的過程中,一直在被要求、被評判、被挑剔,我們把這些內化了,就學會了要求、評判、挑剔自己。套用育兒的話說,就是我們學會了“有條件地愛自己”。我們這樣對待自己已經很久了,要想改變,還真得有意識地去做。

 

接納自己,我想比較大的一個好處就是,這樣做可以讓你減少心理能量的消耗。對自己、對別人,都是這樣。

 

當我們不接納自己時,我們心裡的羞辱、責備、挫敗的感覺,都是阻力,它們需要耗費你很多心理能量去中和抵消。我們都得承認的事實是——在你感覺好起來之前,你其實做不好什麼事情。

 

對別人更是如此。當我們對孩子、對老公、對同事朋友不能接納時,就是說,當我們用自己的標準和條條框框去評判他們,而不是接受他們現在的樣子時,我們就引發了他們心中的自衛反擊戰。而只要他們把心思放在了自衛反擊上,他們就錯失了自動變好的能量和時機。如果我們接納他們,我們就幫他們保存了這些能量,這時,他們更能聽清內心良知的聲音、更能看清正確的方向、更容易發揮潛能。所以,你接納他們,不去企圖評判操控他們,這反倒會幫他們更快地變好。

 

怎樣去接納呢?我想,接納自己和別人,不是放棄標準和要求,而是肯定自己和別人固有的內在價值。我們仍將繼續努力去提高,但是我們不會因為那些瑕疵而感覺不好。

 

如何肯定自己的內在價值?過去我寫過一篇《給你的自我增值》,就是那裡說的道理。

 

具體做法呢?我的策略一直是,不要拋棄剷除小我,而是把小我當作孩子去安撫。當你對自己感覺不好,當你覺得工作量不夠、或者表現不夠出色,因此感到自己不配休息、不配快樂、不配被肯定被尊重時,把自己當個孩子,跟自己說:你是個好孩子,無論你做得怎樣,你都很好,都足夠優秀。你有一切權利去失誤、不完美。你可以把事情放一放,去吃個雪糕、沖個澡吧,放心,你的價值依舊,不會因為這點事而有絲毫貶值……

 

這些,對於追求完美、期待完美、害怕因自己的失誤而影響孩子的完美的媽媽們來說,尤其重要——只有媽媽們先接納了自己,然後我們才能真正去接納我們的孩子。

 

最後分享一個我認為能對付恐懼、焦慮等等各種心理問題的萬能法寶,那就是——拉開距離、調整焦距。

 

我看過一個科幻小說,叫《意外的時間機器》。故事大意是,一個被女友拋棄、事業碰壁的科技宅男,無意中發現了一個時間機器。他可以用這個機器跳到未來,只是一次比一次時間跨度大。他一路跳下去,期間有被宗教勢力控制的禁欲社會,他在那裡帶上一個純潔的女助教,跟他一起繼續走向各種未來世界。

 

最後,他們來到時間的盡頭,終於得到了能夠往回返的時間機器。在返回的時間地點之間,他們只能選擇其一。他們選擇了地點——麻省理工大學,因為這樣比較安全,這總比不小心返回到火山口更保險。

 

回去後,他們發現,時間是1898年。兩人在那個時間地點開始生活,他們讀學位、找工作、生孩子,平和謙卑地度過了餘生。據說人們都很羡慕他們,因為在旁人看來,生活對他倆來說,仿佛是純然的快樂!

 

這個小說對我還有其他方面的啟發,比如,其中有關宗教的情節讓我在大半夜思緒狂奔,讓我更加重視培養孩子獨立思考,以保護她頭腦的自由。這裡想說的是,我沒想到科幻小說還可以對人有心靈上的啟發。

 

當我們跟自己較勁跟自己過不去時,想一想,你也經歷了以上種種,也是從時間的盡頭返回、碰巧落到了現在的這個時間地點上,你告訴自己,好吧,我就從這裡開始,認真地、輕鬆地過完這一生。

 

這樣想,你不但接納了現在的自己和別人,你連過去和未來統統都接納了。

 

你現在很好,將來也會很好。

 

一切都很好。

 

你終於連遲到這樣的低級錯誤都可以放過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