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 星期二

逃學的大男孩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逃學的大男孩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9-11
  

一位瘦瘦高高的大男孩,穿著籃球裝,戴著眼鏡,坐著不到2分鐘就站起來,東摸摸西看看,媽媽追著他商量,叫他要看診,只見他一會兒出現,突然又不見了,旁人都說他頭腦有問題。義診的病人越來越多,忙了一陣,好不容易男孩被媽媽抓著來給我看診。男孩免為其難的讓我把脈,我說:「孩子的脾胃有問題。」旁人眼睛一亮,因為大家都認為他得精神病,只有我說他是脾胃病。

 

我告訴他說:「你的頭腦太好了,一直在放電,電力超強,你自己煞車不靈,要不要頭上紮一針,穩定你的指揮中樞?」被他斷然拒絕。但心想要救這孩子,就要想點辦法,來個移花接木之計。我再對他的媽媽說:「孩子的媽媽呀!我鄭重的告訴妳,妳的孩子是天才兒童,妳不要壓抑他,非要把他管得像乖乖牌,很多天才有天分的人都桀傲不遜,很難搞!他們的理想常被誤解!」一邊說一邊偷瞄男孩,發現他也好奇的在聽。

 

我對他說:「好了!既然不肯針就算了。不過,大帥哥,你看那邊小孩比你小都敢針,你這英雄快變成無尾熊了。我告訴你喔!你如果没有心甘情願的針,我也不會幫你針,幫你針是要消耗我的內力,你不甘願的針,不但效果不好,也浪費我的內力。」說完我掉頭就走,這是以退為進,激將法的治療策略。媽媽急得要命,母子在旁爭執好久!

 

我看他還没離開現場,應該有點心動或猶疑不決。我馬上說:「你就紮一針,會痛我們就停針,好不好?」看他激烈的反彈表情已緩和,順手針了百會穴,我問:「會不會痛?我已紮了一針。」他不信的問:「真的嗎?」拿他的手去摸頭上的針,半哄的又針了安神的四神聰穴。不等他反應就走去忙別人,這是針對「寵兒」欲擒故縱的策略,故意讓他等。遠遠看他神情已安定下來,再回來針第三回合,他已乖乖的讓我針全身。

 

第二天,媽媽再帶他來看診,又告訴我這孩子剛從精神病院住院回來,講話及動作突然變得很快,常在馬路上快速跑或跳,精力充沛幾乎不睡覺,脾氣暴躁,常拿棒球猛打紙箱,出門都攀爬大門,逃家又逃學,失蹤回來都狠狽不堪!家中的電視和音響聲音開得震耳難受,隨興塗鴉寫字在家中牆壁。

 

第三天,媽媽又帶他來針灸,說孩子的爸爸是西醫不相信中醫,反對中醫的治療。他突然發問:「我可不可以不吃精神科的藥﹖」媽媽慌張的直搖頭。我說:「這要你自己決定,你自己做主;如果你能做到,出門向父母告知,該回家時回家,該吃飯要吃飯,該上學要上學,你表現良好,就不會被逼吃西藥,但是突然停藥,可能會有反跳現象,情緒不穩,你要能挺得住。」囑咐他只要不舒服就服中藥,1次吃2包或2小時吃1包,甘麥大棗湯之頪,藥性平和不傷身,又教他自行按摩安神的穴位。當晚他對爸爸說他不吃西藥了,爸爸緊張地說晚上要陪他睡,當然被拒絕。

 

第四天,到了學校,老師知道他停吃西藥,大家都如臨大敵似地戰戰兢兢,怕他隨時可能做出不能掌控的行為;晚上稍微能睡,但情況不穩。第五天,他覺得自己快控制不住,還未放學,就打電話叫媽媽快去接他來看診。能主動求救是好現象,來門診時,面色恍白,失魂落魄的樣子。針了加重安神的通天針,從神庭、上星、囟會、前頂一路透針到百會穴,再加八字針,從頷厭、懸顱、懸厘到曲鬢穴,情況穩定下來,共針10次之後,已能入睡。

 

當他情緒穩定後,慢慢鼓勵他繼續上學,準備聯考。過了將近2個月後,狀況仍時好時壞,直到他在參加大專聯考之後,一切恢復正常,我告訴他媽媽可以不必再來看診。後來有一次,我在他家的鄰近村莊義診,他爸爸也來看因操刀過度使用的手肘痛,見識了老祖宗寶貴而厲害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