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8日 星期二

【轉載】母親健康,孩子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母親健康,孩子才不會輸在起跑點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09-18
 

我對病人彼此的連結,並不怎麼清楚,當病人提到她姐姐時,我漫應一聲,哦,是那位呀?

 

她說,就是今天被你拍桌子那位…

今天?我拍了誰桌子?我完全沒有記憶!

她說,姊夫流鼻血…

喔,想起來了—早上看了她先生,其實是應該稍事休養的人,卻全無條件…

 

接著看兒子,兒子坐在我前面,無非是鼻過敏等,一些現代兒童常見症狀;但他看來有些意興闌珊,不停地扭動,東摸西摸,這種小孩常見。她媽媽一直不停地訴說一些症狀,說學校老師要他去看醫生,因為他似乎很難專心,怕會妨礙其他同學學習。

 

這我當然清楚,不是說過「靜水流深」嗎?越亢躁的孩子其實體力越差,只要氣血拉上來,他就越能處在當下;心裡的掛礙,也會削減到最低程度。

 

我低頭開處方,這時她還喋喋不休;我拍了一下桌子說,不要說了,我都知道,去看我的部落格和臉書,這些都提過了。

 

然後,我把病歷交給她,請她順手交給櫃檯。她嘟噥了一下,我知道她想掛號,可能也是他家裡最需要看診的,但後頭的人已進來了,只好作罷。

 

妹妹說,小孩原本很愛上學,剛開始時,每天唱著歌、手舞足蹈地上學;可我老姊要求太多,經常嘀嘀咕咕,到後來,小孩擺濫,懨懨自棄,幾乎變了個人…,話只到這裡。但那一剎那,我恍然發覺,我是替她兒子拍的桌子…

 

一位焦躁的母親如何養育出靜定的孩子呢?母子磁場共振,孩子的一舉一動,完全牽動你那根最細緻的神經,孩子的狀況,某方面來說,完全是父母內在的投射。這樣挑明說,實在有些殘忍,但世間法則恆常如是,你越是閃躲,療癒之路就越是艱辛。

 

一個母親必須身心和諧,能量提升上來,才能生育並教養出優質的下一代。但多少人是帶著愚騃的欲望,懵懵懂懂生下同樣振頻的孩子?於是一個個家庭,代代傳承的是,如重重油彩塗染覆蓋的業力,並且以不可思議的方式,糾葛纏絆,演繹出各種愛恨交熾、恩怨夾雜的生命版本。

 

想當個稱職的母親,最重要的是身心健康,有體力與腦袋,兼之情緒穩定,才能帶領孩子。但有多少母親符合這個條件?懷孕時拼命吃冰、吃瓜果、冰牛奶,還有一堆莫名情緒。生下的孩子,一開始就輸在起跑點,先天體質差,母親體力更不行,生了病就看西醫,於是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全上了身,這種小孩日後怎麼拼得過人家呀?(參見:小兒「長服西藥,見燒即退」癥候群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600407

 

母親自己體力不濟,時髦的說法是「產後憂鬱症」,當一個人以僅有的五成能量,辛苦地駕馭這具肉身時,怎麼可能不狀況百出呢?主中饋的重要角色如此,你想這一家子的老老少少豈能不受波及?

 

體力差的母親面對孩子時,無法以清明理性客觀對應,只能以較低層次的習性模式勉強支應,那植根宿昔業力的無明,就這樣無意中上了孩子的身,再啟動他與生俱來的宿業,一個稚嫩的生命就這樣席捲進層層疊疊的業海,糊裡糊塗地長大…

 

所以,如果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點,從準備懷孕前,就得提早開始調理身體,除了遵守12字箴言「戒冰冷寒涼燒烤炸辣濫補濫清」之外,也要注意生活起居細節。懷孕之後,更須持續調理,無所懈怠,氣血上來,給孩子一個強壯的先天體質,這是最好的禮物。之後,不碰西藥,有狀況找中醫,讓身體依自然法則運作,孩子得以在自然健康的環境裡,輕鬆自在地觀察新世界。這樣的孩子情緒穩定,眠食正常,睡得沉且久,如此奪得先機,他會是新世代的優良品種。

 

孕育下一代是如此神聖奇妙的大事,母親肩負重責,需要足夠的資源,這不光是她個人、家庭或家族的事,整個社會必須釋出更多的善意,提供更多的配套措施,實質給出幫助,才足以敷應。

 

身為醫者,我甚至要直截了當地說,女人的健康其實攸關家運、國族的命運!(15/Sep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