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轉載】老靈魂發燒記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中醫師的Facebook

 

 

 

轉載老靈魂發燒記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說,弟弟這兩天夜裡一點半開始咳,到四點停,鼻塞、眼睛也揉腫了。這是感冒嗎?白天怎麼像沒事兒?

 

我說,在排寒氣,見招拆招。

 

弟弟自從調理後,長高又長胖,但幼幼班24小時空調,不免有些寒氣,經常掛著清鼻水;若在陽光下,清鼻水就消失了。

 

9.21,媽媽傳訊息說,昨夜發燒兩次,發汗後解(我抱著他睡,讓他發汗)。之後微咳,因老師讓他在冷氣房更衣,不過胃口極佳。

 

我回答,媽媽的懷抱是最好的退燒藥。

 

白天到診所看診拿藥,我當然不是直接給退燒藥,而是排寒固元氣的藥。

 

晚上七點以後,又燒到39.3度。媽媽說,全身溼透,溫度好像階段似的往上升。

 

9.22,燒到早上六點半,才降到37度,一起床食欲不佳,吃一點點,才餵一口粉藥,嘔出手掌大的白黏痰,之後就吐,過一小時拉稀(今天拉三次)

 

中午不吃,但精神還好,一直說要出去騎車車。

 

晚上回家洗完澡,又燒到37.8度了,我很害怕,兩夜沒睡,今天還要燒嗎?何時才能緩下來?(我沒上網,所以沒回;不過他們已訓練有素,不用擔心)

 

9.23,清晨退燒。

 

早上,媽媽累得歪著看電視,二歲多的弟弟,竟然抓著枕頭的一端,用力甩著,非常生氣的嚷嚷:不要看、不要看,還摔巧虎。媽媽瞧他氣急敗壞的樣子,冷冷地跟他說,你不是知道開關的位置嗎?弟弟霎時如消風的汽球,瞪眼瞧著他媽,沒再吭一聲。

 

媽媽把籐條擺在旁邊,過一會兒,弟弟自己還涎著臉討好地跑過來問,「這是什麼?」(其實他知道)

 

媽媽沒好氣地說,「這是你不乖要揍你的藤條,不管你上一輩子是什麼王公貴族,反正你現在就是生在這個平凡家庭,你給我小心點!知道嗎?」弟弟乖乖地回答,「是」。

 

下午爸爸下班回家,弟弟癟著嘴,想要告狀。爸爸說,「不要以為你生病,就有特權喲!」(爸媽早就通過電話了)

 

弟弟聞言,顧左右而言:「去走走」…

 

我說,小孩也有情緒,在排陳寒的同時一樣會帶出,他可能搞不清楚怎麼回事—也許是累世以來的傷痕。

 

晚上燒到38.8度。

 

9.24晚上復燒到37.8度,上熱下涼,用熱水袋熨腳,加上按摩腳底。發汗後腳暖,原先跳得很快的心跳也緩了。

 

9.25,凌晨3點到5點走肺經的時間狂咳,中間嘔吐一次。早上媽媽傳簡訊給我,我答,這在排肺經寒氣,若不放心,下午帶過來看看。下午來時,小傢伙像沒事人一樣,直嚷著要吃餅餅。

 

媽媽說,手肘上一直都有的紅疹竟然退了。

 

我說,是啊,這是在排陳寒,他以前吃的西藥,還有受冷食涼。

 

媽媽說,我已讓他穿長袖長褲,去幼幼班接他時,看到許多小朋友只穿背心,跑來跑去,還玩得挺樂呢!

 

我說,是啊,我們下一代的健康,也就在冷氣冰飲、水果甜食、西藥點滴裡,一點一滴地葬送了。 

 

25/Sept./2012

 

 

 

附註:

 

剛剛詢問,今晚並未復燒,僅微咳,十點即睡。(今天並未給藥,續服前藥)

 

記得四月他剛來時,非常之不穩定(一有狀況,保母立即餵西藥),還整個趴在診間地上耍賴,我請爸媽出去,不讓他詭計得逞。發了幾次燒後,狀況越來越穩定。媽媽說他是老靈魂,很有主見,不太搭理別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