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5日 星期二

昏倒在舞台的黑人舞者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昏倒在舞台的黑人舞者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9-25


2012年的國際藝術文化節在法國開羅,714日正巧是法國國慶日,來自各國的舞者,齊聚香貝里市政大廳劇場,歡慶地跳出自己國家的舞風。當時我擔任台灣濁水溪藝術團的團醫,正在後台忙著為舞者治病理筋,團長急促地跑來叫著:「溫醫師快,有舞者暈倒在舞台上!」

 

這個大劇院後台有好幾個,舞者已被拖到其中一個後台,身高將近200公分的黑人舞者倒在地上,在微弱的燈光下,擠滿了一群人,没人敢動手。在眾目睽睽下,大家看著來自台灣嬌小的醫生,如何救「大人物」。由於病人命在旦夕,我很緊張,一直告訴自己,鎮定再鎮定!我先用食指試病人鼻孔是否還有氣息,有測到微弱的呼吸氣;再撥開他的眼睛,看瞳孔是否已放大,全身烏漆似的黑人,只有眼白是白的,查看瞳孔並未放大。

 

當時我的手上只有刮痧板,先強刺激他的湧泉穴,然後快速地強按人中、少府、勞宮、中府、曲池等穴重力輪按,又敲百會穴。約3分鐘後,病人腳抖了一下,知道有救了,最後使盡全身所有的力量捏病人的左胸大肌,幾分鐘後,病人哀叫一聲,他從鬼門關走了一趟回來,醒來後痛哭!汗珠大顆大顆地冒。我告訴他的團長說:「没問題了!喝點溫開水,含著小口小口喝,休息一下就没事了。」大家還心有餘悸的楞在那裡!我也出了一身汗,從來不曾接近過黑人,他濃烈的體味,衝地我的頭好像也在暈了,加上瞬間強力使用內力,我的手腳也發軟,便離開現場。

 

由於塞內加爾的黑人舞蹈,舞步快、彈跳、翻轉都很激烈,現場樂隊配樂主力是鼓,鼓聲震耳欲聾,判斷病人可能在踩街表演後,未充分休息與進食,導致激烈舞蹈後,腦部暫時氧氣供應不及而昏倒。此次救人之舉,讓大家對台灣中醫刮目相看,表演結束後,大會主席特地來台灣團的巴士上致謝。

 

人還在法國,此消息就藉由「臉書」傳到台灣,標題是「台灣中醫師救了塞內加爾舞者一命,為台灣爭光!」其實,這是中華文化中醫之光,我只是照樣造句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