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秋天來了,鼻炎犯了怎麼辦?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秋天來了,鼻炎犯了怎麼辦?

 

作者:羅大倫

 
 

秋天來了,雖然還沒有很冷,但是畢竟有點涼了,於是,很多人開始老毛病犯了,比如說,鼻炎。

 

要說這個鼻炎是很討厭的,小孩子有鼻炎的,整天腦袋昏沉沉的,上課聽講都受影響了,真不知道有多少孩子的成績不好是因為鼻炎導致的。

 

然後是讓人討厭,總是到處的擤鼻涕,聲音巨大,旁邊如果遇到正在吃飯的人,聞聲立嘔。

 

也特費紙,剛剛買的衛生紙,二十多元十卷的,轉眼就沒了,家人直納悶,怎麼立秋後衛生紙用得這麼快?

 

有的人還打噴嚏,早晨起來,先來它二三十個噴嚏,搞得鄰居本來不想起床的,都從夢中驚醒,以為打雷下雨了。

 

所以,很是苦惱。到醫院治療吧,偏偏這個病中西醫都不擅長治療,辦法都不是很多。我見到過鼻炎治療很久的,結果是花了很多錢,效果不大。

 

那麼,我們的鼻炎到底是怎麼回事兒呢?

 

原來,鼻炎也是這樣,起初大部分都是寒邪導致的,如果時間長了,會入裡化熱,有的時候是寒邪在體內停留很久,也不化熱,一般這種邪氣與人體共存的情況,往往都是人體正氣不足,不能驅邪外出,結果就跟大金國和南宋似的,兩邊共存上了。

 

等到了秋天的時候,天氣涼了,壞了,本來正氣和外邪還能平衡,此時開始有些傾斜了,人體的正氣往往抵禦不了外寒了,於是開始犯病,鼻涕橫流,噴嚏不斷。

 

舉個例子來說明吧。

 

前幾天,有位老朋友來找我,本來他打了幾次電話,說要來讓我看看,但是都因為我日程緊張,沒有約好,後來他著急了,那天週末打完電話直接就開車來到了我家。

 

這位朋友是學醫的,搞影像學檢查的,現在自己經營著一家很大的公司,是一位商界成功人士。

 

等到了我家,我才知道他為什麼這麼著急,因為他的鼻子聲音很重。

 

他自己說,他每年秋天就開始犯病,鼻炎,很嚴重,噴嚏,鼻涕都不斷,眼睛鼻子過敏,去協和查了過敏原,胳膊上劃得一條條的,查出了很多東西過敏。

 

西醫的理論是,你對什麼過敏,就避免遇到這個東西,這就好了,比如花生過敏,就不要碰它。

 

對此,有一次王琦教授對我說,他說有的女性對精子過敏,造成不孕,難道要把丈夫扔掉嗎?(他曾經和一位美國教授開過這個玩笑)。

 

中醫的理論是,你可能會對很多東西過敏,但是我認為這是你失調了,和這些東西無關,如果我給你調整過來,你就對他們不過敏了。就不用躲著這些東西了。

 

這是兩種思維模式,其實我覺得現代醫學應該學習中醫的思路,各位可以自己想想這個問題,是不是這樣的。

 

診斷完畢,這位朋友就問我,該怎麼治療呢?

 

我就說,我不用開方子了,我送給你一本我寫的書吧。

 

於是,我就把我寫的《神醫這樣看病》送了他一本,然後,在寫著黃元禦桔梗元參湯那裡夾了一張書簽,告訴他,就是這個方子,回去買五副。

 

黃元禦是清代的高人,乾隆皇帝的御醫,曾經隨著乾隆下江南。他的思路是,你這個病一定是身體裡面氣機升降失調了,體內的圓圈不轉了(這個圓圈我寫過,就不多講了),他的這個桔梗元參湯的方子是:桔梗九克、元參九克、杏仁九克、橘皮九克、法半夏九克、茯苓九克、甘草六克、生薑九克。

 

這個方子,專門治療鼻炎中鼻涕清的。可以升降氣機,去除寒邪。

 

如果鼻涕黃的,他創立的方子叫五味石膏湯:五味子三克、生石膏九克、杏仁九克、法半夏九克、元參九克、茯苓九克、桔梗九克、生薑九克。裡面加了點清熱的。

 

很多讀過我的書的人,照著這兩個方子自己服藥,多年治療無效的鼻炎,立刻就減輕大半,甚至痊癒。

 

這說明,古人經過了很多臨床總結,早就為我們積累了好多方法,現在我們的中醫很少看古書了,所以反而到把很多我們擅長治療的病,搞得不會治療了。

 

那麼,我的這個朋友後來如何了呢?

 

前兩天,給我來了電話,說吃了四副藥以後,噴嚏消失了,鼻涕不見了,過敏的情況沒有了。問我怎麼辦?

 

我說,再買幾副,鞏固一下。

 

剛才,在寫博客之前,我特別給他打了一個電話,問他服藥以後的感覺(一共服用七副了),他說基本就沒有問題了,噴嚏鼻涕、鼻子的聲音都正常了,只是眼睛還有一點分泌物多,我說這是肝經的事兒,我再琢磨一下換個方子調肝經吧。

 

也就是說,這個鼻炎的問題就算解決了,也不用再躲避什麼過敏物體了。

 

我之所以敢把這個方子公佈,是因為方子裡面的藥物,出了半夏,剩下的都是食物,很安全,有鼻炎的人可以自己去嘗試一下,注意孕婦不要服用就是了(我不建議孕婦隨便服藥)。一般服用三副就該見效,如果沒有任何效果,就停止不要服用了,那是沒有對證。如果見效了,服用六副就該差不多了。

 

因為這幾天有多位網友在問我鼻炎的問題,所以寫了這篇博文,一併回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