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給父親治病——帕金森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給父親治病——帕金森

 

作者:羅大倫

 
 

小的時候,學校經常佈置的一個作文題目就是《我的父親》,二年級佈置,五年級也佈置,所以這個題目寫得很多了,但是,每一次寫起來,感覺都不同。

 

這次,我寫的似乎也是一個作文,題目還是,我的父親。

 

前些日子,我在北京的家裡,突然接到老家妹妹來的電話,說你能不能回來一趟,父親精神狀態很不好,總是出現幻覺。

 

父親患帕金森綜合症,一直控制得很好,服用西藥美多巴,加上中藥調理,雖然行動緩慢點,但是沒有什麼大問題,比其他患者平穩多了。

 

但是這個美多巴的副作用就是產生幻覺,這個問題很普遍,全球醫學界都沒有好辦法,有醫生主張用治療精神失常的藥物來控制。

 

這次發病,起因是有老同事介紹,說我們那裡著名的西醫醫院有位著名專家,於是就託人起早掛號,然後母親帶父親去看了,這位專家給加了一種叫泰速達的藥,回家後父親開始服用,結果,精神症狀迅速惡化,開始整天精神恍惚,眼前全是幻覺。

 

我於是急忙買車票,回到了老家,到了家裡,眼前就是這樣的情景,父親神識恍惚,說話雲山霧罩,不知所云。

 

首先當然是把這個泰速達停了,然後我開了個柴胡龍骨牡蠣湯,立刻出去買藥,服用一副,沒有任何效果。

 

於是,我陷入了危機中,開始整天面對著父親,思考該如何辦。

 

在這期間,父親不與別人交流,我感覺面對的是一個完全陌生的老頭。

 

此時,有一次,我在面對言語混亂的父親,突然問自己,父親到底是一個什麼樣的人呢?

 

父親出生於農村,那是個災荒的年代,家裡是從山東闖關東到的東北,但是沒想到東北的日子也不好過,我在講述李東垣的故事的時候,曾經說過,過去的農民,遇到災荒就是死路一條,現在我們整天漢堡包,可能不理解了,但是就在我的父親的那個年代,就遇到過這樣的事情,我的爺爺,就是我父親的父親,就是因為遇到災荒了,出去想到外地打長工,結果錢沒有賺到,最後餓死在路邊。

 

直到今天為止,我看到路邊要飯的人,我都會給點錢,儘管知道現在有職業乞丐了,可心裡還是不忍;我周圍有很多白領小資,每次當他們品著牛扒,覺得自己和外國人是一路的時候,我都覺得和他們不是一路的,我沒法兒把自己從根兒上都變了;還有的朋友,總是炫耀自己的爺爺是資本家什麼的——“要不是革命了,王府井那一片都是我們家的”,我看著就無語,心裡不是煩他們,而是心裡可憐自己的祖輩們,農民,連自己的一寸土地都沒有。

 

很多人以為我吃飯一定很講究,其實我經常往最便宜的小吃店去,看著滿屋子的勞動者,覺得心裡面踏實。

 

所以,父親很小就沒有了父親,於是奶奶帶著父親,投奔了已經出嫁的姑姑。

 

奶奶有一個好處,知道我們窮是因為沒有知識,所以砸鍋賣鐵也要讓父親讀書,於是和姑姑送父親去鄉里的私塾,父親的一手好毛筆字和國學基礎就是那個時候打下的。

 

然後,父親儘管吃不好,穿不好,但是刻苦讀書,直到解放後,進入了高中,然後參加了高考,考取了一所重點大學的制控專業(自控?),聽父親說要搞什麼衛星遙控的,是理科中的較好的專業。

 

但是,惡夢來了,入學後,體檢,檢出父親患了肺結核,於是勒令退學。

 

父親多次對我說,當時他自己背著行李,不知道是怎麼走出校園的,腦袋中一片空白。看著意氣風發的同學們,自己是欲哭無淚。

 

後來我在寫黃元禦無法考科舉的時候,曾經有一瞬間想起了父親的敘述。

 

沒有辦法,生活還要繼續,於是治病,身體恢復後,又去小學校代課,養活自己,然後再次參加高考。

 

這次,父親從理科轉戰到了文科,結果,所向披靡,考中了中文系。從此,在中文系工作了一輩子。

 

因為小時候有國學功底,所以在中文系也很順利,最後成為了教授,系主任。

 

一個農村的孩子,走上了大學的講堂。

 

父親做系主任期間,正是改革開放了,人們經過十年動亂,十分渴求知識,於是父親和中文系的同事們,開辦了夜大、函授。

 

那時候我小,只是記得他們很忙,父親上課,經常一上就是一天,期間要喝完一暖瓶的水,他們好多教授,常常是講得熱,就脫了襯衫,穿個跨欄背心講課,學生看老師如此投入,都感激得鼓掌。

 

那個時候,是熱血沸騰的年代。

 

很多年以後,我有一次,在酒店遇到了幾個報社的主編,都是父親的學生,還有一位書法家,大家都喝高了,這位書法家知道我是誰後,拉著我訴說,說當時大家都渴求知識,那種感覺,沒人能夠理解啊,但是進不去大學啊,自己在工廠機關都有工作了,都有老婆孩子了,是夜大和函授給了我們機會,讓我們學習啊 !

 

當時這位老兄非讓我用手機給父親打電話,電話通了,我遞給了他,他一聽到父親的聲音,只說了“羅老師……”三個字,立刻就淚流滿面了,泣不成聲。

 

到那個時候,我突然明白父親工作的意義了。

 

在我們那裡,各個階層有很多人都是從那裡讀書過來的,那個時候,大家並不是單單為了文憑,而是真的想學知識,渴求知識,夜大,函授,在那個特殊的時期,為國家培養了大量的人才。

 

那些天,父親在胡言亂語的時候,經常是起身就走,我問幹什麼去,回答:“到系裡看看教材整理好沒有。”我們告訴他,你已經退休很久了。

 

後來,父親力主創辦新聞專業,於是和中文系的老師們艱苦創業,建立了遼寧省自己的新聞專業,現在電視臺報社很多工作人員,都是父親的學生。尤其是頭幾屆,那是傾注了大量的精力的,那份感情,也是無法言說的,直到今天,我每到新聞單位,都會有無數的人問我:羅老師好吧?

 

再後來,退休了,成為了一個在家裡的老頭。

 

一個農家子弟,做了這麼多工作,實在是超額完成任務了。

 

當時他們這些知識份子,在講課的時候都太賣力氣了,我從小就是在學校的大院兒裡長大的,和我班對班大的小孩子們,父親都是同事,都是大學教授,這些父親們,現在基本都去世了,父親算是幸運的。

 

所以教師是一個很辛苦的工作,我一直對這個工作心存敬畏。

 

父親一向言語嚴謹,這次我回家,看到言語混亂的父親,突然感覺很恐懼,心裡壓力很大。

 

治病其實很怕這樣,就是感情和理智交叉在一起,醫者必須努力使自己冷靜,才能有一些勝算。

 

那兩天是我最難過的時光,我看病從來沒有感到如此的艱難過。尤其是檢索了醫學論文,發現此類情況大家都沒有什麼好辦法的時候,更加絕望了。

 

於是我整天觀察父親,希望找出一些可以依據的症狀,這仿佛是一個科研課題,一個中醫博士,中醫診斷學的博士,面對一個患者整天觀察,只為了發現一些臨床指征。

 

最後,我突然意識到,父親在白天的時候,總是昏昏欲睡,於是我問母親,父親晚上睡眠如何,母親說:非常不好,要醒很多次。

 

於是我明白了,這是陰陽錯亂,晚上不能安睡,白天必定神昏,這樣大腦無法得到休息。

 

這是我以前看到的一個醫案,一個患者整日昏睡,一般的醫生都用醒神的藥物來治療,根本無效,最後一位高手用安神的藥物,大家都很吃驚,本來就昏睡了,還安神?醫家笑笑,正是因為晚上睡不好,白天才昏睡。於是用安神之藥,服下後,病立癒。

 

於是,我給父親服用了一丸同仁堂的牛黃清心丸,安神清心,只吃一丸,作為開路藥,然後和母親一起商訂,開了一副疏肝安神的方子,這次開方子母親起了很大的作用,我們商量開的,主要藥物是柴胡、酸棗仁、石菖蒲、浮小麥、甘草、遠志、百合、龍骨、鬱金等藥,然後每天給父親在睡前服用,白天不服。這種用藥方式,是專門為父親設計的。

 

那麼,這個思路是否有效呢?理論上看很是完美了,不知道實效如何?

 

結果是,父親從服用開始,就立刻見效,大約是第二天到第三天,幻覺全部消失,神智恢復清醒,不再言語混亂。

 

從那開始,到現在,我回北京已經快一個月了,父親一直沒有再次出現幻覺。恢復了往日的精神狀態。

 

這次治療,讓母親很開心。

 

父親的病一直沒有好,我只是在一些突發症狀上得到了治療效果,我將再努力。

 

我之所以急著把這個經歷寫出來,是想到有很多帕金森的患者,都出現了精神異常的症狀,這個情況很痛苦,家人生活都會被擾亂,甚至患者自己會出現意外,所以,我把治療思路寫出來,讓大家借鑒,應該會有所幫助。

 

另外,帕金森患者會出現便秘的現象,我嘗試過很多的藥物,效果都不理想,最後選取了桃花,桃花具有瀉下的作用,同時有民間驗方用桃花治療老年癡呆,所以對腦部應該有我們目前不瞭解的治療作用,一般茶葉店會有賣的,我嘗試後,覺得瀉下效果較好,帕金森患者家屬可以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