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日 星期日

情緒不佳引起的肺系失調——兼談養心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情緒不佳引起的肺系失調——兼談養心

 

作者:羅大倫

 

 

前些天,中國人民解放軍總醫院(就是301醫院)請我做個講座,向他們的西醫醫生介紹中醫的理念,講座結束後,很多醫生朋友紛紛與我聯絡,表示非常願意聽,還相約以後再找機會多講講。呵呵,這讓我非常的開心,希望這樣的交流以後多搞些。

 

為什麼這些西醫醫生很願意聽我講的中醫呢?我估計大概是因為我用他們能夠聽得懂的語言來描述中醫吧。

 

比如今天這個問題,我要講的是“肝木反侮肺金”,這事兒要是僅僅說:“肝木反侮肺金”,估計大家聽了全都暈菜,這對大部分沒有中醫基礎的朋友們都是個考驗。可是,這裡面確實有道理,我把這個道理給翻譯成通俗的版本,就是:“情緒的紊亂,會影響呼吸系統的正常運行”。

 

當然,這也就是個大概的翻譯,這裡面也有點小問題,就是中醫的肺系統,並不僅僅是呼吸系統,這裡面還有著其他的功能呢,所以,只能說大致如此,但是我們還可以細講裡面的內容。

 

在中醫裡面,肝除了藏血之外,還有一個特重要的功能,就是負責疏泄,因此,我們身體情緒導致的氣機鬱積,往往會直接影響肝的功能,我們管這種情況叫肝氣鬱滯。

 

我一提您就清楚了,這種情況,我們今天出現得太多了。我們每天想不開的事兒很多,很多人每天感覺那叫一個鬱悶啊,所以很容易導致肝氣不舒。

 

很多朋友問:我們這到底是怎麼了呢?為什麼這麼鬱悶心煩呢?我估計主要是因為現代社會我們的壓力太大,這從外在的方面給我們太多的資訊刺激;另一方面,我們自己也沒有學會排解壓力,我們的人生觀教育,從幼稚園之後基本就沒有了,從打上小學開始都是考試為主,所以思想體系有點貧乏,基本沒人跟你講該怎樣活,這樣導致我們無法正確面對四周的風浪,想不開,很多事兒想著想著,陷進去了,於是鬱悶了,於是肝氣不舒了。

 

那麼,肝氣不舒會導致什麼後果呢?後果很多,其中一個,就是反侮肺金。

 

按說肝和肺的關係,應該肺是肝的管理部門,為什麼呢?因為肝屬木,肺屬金,在五行裡面,金是克木的,這個“克”就是制約的意思。

 

但是,如果這個肝木鬱積化火(我們管這個叫肝火),這個肝火如果太猛烈了,如果同時這個肺金又弱些的話,就會出現肝火不聽管理部門的話了,反而欺負起管理部門了,這就是反侮肺金。這個“反侮”,是指五行裡面本來甲是克制乙的,卻反被乙欺負了,叫“反侮”。我們也可以這樣形容,就是肝火太旺了,本來肺金是給它降溫的,結果這個肝火反而把肺金給融化了。這就叫“肝木反侮肺金”。

 

因為現在肝氣不舒的人太多了,所以,現在很多肺系統的問題,我們有可能都別忘記了考慮肝火的因素。

 

我給大家舉個剛剛發生的例子。山東電視臺有位製片人,她曾經拍攝過我的節目,是位工作非常認真的人。今年夏天,她告訴我,她患了嚴重的咳嗽和哮喘,整個一夏天很痛苦,看了好多的中醫,效果不好,西醫用的噴劑,用上可以起效一時,馬上緩解,但是幾個小時以後就無效,這讓她很痛苦,希望我給幫助調理一下。

 

當時,我根據她電話敘述的情況,用電話開了一個宣肺止咳的小方子,她服用以後,咳嗽和哮喘明顯減輕了幾天,然後又復發。因為我沒有見面,所以也不知道確實情況如何,所以還是堅持讓她在山東調理。於是她找到了山東著名中醫張燦玾老先生,張老是國家評定的首批國醫大師,是我們搞臨床和文獻的老前輩,據說她給張老先看了我的方子,張老很欣賞,問她這是誰開的方子?多大年齡?她回答是北京的一位博士,四十多歲,張老誇獎說這個方子開的很不錯。並指出方子裡面還可以稍微如何調整(我非常感謝張老的指點),然後張老也開出了自己的方子。後來,她來北京的時候,把張老的方子也給我看了,張老的方子非常精到,令人佩服。

 

她在服用張老的方子後,也是見效了幾天,然後,奇怪的事兒發生了,居然幾天後又是復發。張老年齡大了,正在休息,於是,她不好意思再麻煩張老,就來北京找我。

 

當時,我第二天正要出差,還在趕寫發言稿,她在北京採訪了兩天,深感自己哮喘的無法工作,於是,一定要見我,說反正無論如何一定要幫助她了。無奈,我讓她過來給她親自看了一下。

 

見面的時候,我看到她的哮喘真的很嚴重,幾乎每聲呼吸都很困難,伴隨著明顯的哮鳴音,於是診脈,診得的脈象是肝氣不舒。可是,我問她所有肝氣不舒的症狀,她都沒有,我當時很困惑,這意味著只有一個脈象做為依據,我分析,很可能現在的白領,很多人工作壓力大,但是自己已經習以為常了,所以並不覺得不開心,症狀也不明顯。

 

當時我猶豫了一會兒,到底是調理這個病呢?還是調理這個人?後來,我看著張燦玾大師的方子想,治療咳嗽和哮喘的方子,張老的方子已經無人能出其右了,已經非常精到了,我也別在這上面費心思了,這種情況很可能是肝木反侮肺金,雖然只有脈象做依據,但是還有調理的價值。於是,就開了一個疏理肝氣,調整情緒的方子,是小柴胡湯加上龍骨、牡蠣、鬱金、遠志等幾味藥,然後讓她回去熬水,用這個水來每天泡腳,我曾經講過,泡腳是讓藥物經皮吸收,這是一種比較平和方便的給藥途徑,目前經皮吸收是一個國際上都很關注的給藥方式,其實中國古代有很多醫生擅長這種外治的方法。口服就還是原來的止咳平喘的小方子。

 

結果,過了幾天,收到她的短信,這是她的短信的內容:“羅老師,這個藥真神,我從週二開始用的,到今天已經泡了四副了,從週二開始就沒再咳嗽吐痰哮喘,今天已經安然渡過四天了,好幸福啊,真的好感激您啊,我下午再去抓三副,爭取一鼓作氣把邪氣驅乾淨!再次感謝!”這說明,她週二用的藥,當天咳嗽和哮喘都立刻消失,這樣的效果讓我都大吃一驚。

 

因為哮喘這個病越到冬天越容易復發,所以過了些日子,我打電話問她情況如何,她回答從用藥起,到幾天後停藥,到現在為止,咳嗽和哮喘都沒有發作過,這個病居然就這麼莫名其妙地在一天的時間裡煙消雲散了。

 

這就是一個典型的肝木反侮肺金的例子,因為嘗試著找到了這個根源,所以居然只用泡腳的方法,就解決了問題。相信,她恢復了健康,在電視工作中會為社會貢獻更多力量的。

 

在這裡面,我對張老寬闊的心胸,和提攜後人的情操非常敬佩,其實她再找張老,以張老的功力也馬上會分析到肝氣不舒的情況,但是她考慮張老的身體需要休息,所以不好意思再麻煩老先生,也是存心仁厚,兩美相濟,所以病也去得快。

 

這是肝木反侮肺金的例子,這樣的例子,我可以舉出很多很多,我見過一些女孩子,就是因為失戀,導致的肝氣不舒,然後患了嚴重的肺部疾病,甚至是絕症,有的甚至連路都走不了多遠,有的甚至已經去世。

 

有的人,是因為各種情緒的原因,導致了皮膚病,為什麼會出現皮膚問題呢?是因為“肺主皮毛”,所以我遇到女性的濕疹等問題,一律從肝氣不舒的角度先分析一下。往往很快能解決問題。

 

有位女律師,是位女強人,她的孩子找到我,說她的手的皮膚有問題,看了幾年了,都沒有好。我見到她一看,原來是每年夏天,陽光一曬她的手,手上的拇指和食指,馬上就開始脫皮,然後變得粗糙的像樹皮一樣。據說為此她治療幾年了,中西醫都看了,都沒有什麼明顯的效果。我見到她之後,覺得這與肝氣不舒相關,因為律師這個職業是個對抗性的職業,不是你輸就是我贏,總之讓執業者壓力很大,雖然這位女律師非常成功,但是可能壓力會在身體裡面潛藏下來,所以會肝氣不舒。

 

於是,我就給她用疏理肝氣的藥物,來泡手和腳,每天堅持泡,結果,沒有多久,居然手上的皮膚恢復了。她為了考驗是否真的好了,還在他們家的別墅邊上種地,頂著陽光幹活,以前只要陽光一曬,立刻就犯病,結果,這次怎麼曬都沒有問題,還真的好了。

 

後來她身體的其他問題還找過我,我在《陰虛》那篇博文裡面提到過她。

 

見得多了,我發現肝木反侮肺金還真是一個必須要注意的問題,所以不斷提出,希望引起大家的重視。

 

但是,大家千萬不要以為這個疏肝理氣的藥方是關鍵,這個思路只是暫時的解決辦法,因為身體的這種情況是情緒引起的,因此只有學會養心,才能最終解決問題,否則很快就會復發,因為沒有解決根本問題,我們會陷入疲於奔命的過程中去。

 

其實,現在大家對養心的思路還是重視不夠,我的博客裡面但凡講藥物的,都是點擊量一萬兩萬的,可是講養心的,只有幾千,這說明大家還沒有抓住根本。

 

對於此事,我好有一比:比如說我知道大家要喝牛奶,就想送給大家幾頭奶牛,可是,大家都不要,卻偏偏天天都求你給他一瓶牛奶。

 

還好有一比,就是您冬天來到一個地方,發現這個地方的人腳上都生了凍瘡,您就給治療,治療中發現,這些人都習慣大冷的天不穿鞋,您就要送給他們鞋子穿,可是他們都不要,偏偏希望您天天給他們藥膏治療腳上的凍瘡。

 

這其中的道理,一打比方,誰都明白,可是,事到臨頭,卻都喜歡要幾個藥方,見到學習養心的方法,卻都躲著走,得失之間,豈不惑哉?

 

那天在301醫院做講座,我最後就提示在座的二百多位西醫同仁,希望大家多關注現在的因為情緒不佳引起的身心疾病,因為現在疑難雜症太多了,可是根據我的觀察,我所見到的疑難雜症,百分之七、八十,到最後發現都與情緒不佳相關,如果僅僅看這些疑難雜症,可能都是極其複雜的難以解決的病症,可是,如果我們從情緒方面多考慮一下,則很有可能較容易解決。所以希望醫者對身心疾病多加關注。

 

除了醫者的關注,患者自己也要學會養心,否則,即使您得到了一個好的方子,治癒了這次身體的疾病,心態沒有改變,保不齊您過三個月,又出現了另外的疾病,這樣反覆折騰,何時是個盡頭?

 

所以,多學些養心的方法非常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