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轉載】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續)—排寒,讓整體生命質量提升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異位性皮膚炎
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

(續)—排寒,讓整體生命質量提升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2-10

  

 

 

*病患答問錄:排寒,讓整體生命質量提升

 
 

Q:醫師,我想起來了,前陣子為了止癢,弟弟的腳踝總24小時覆蓋芹菜渣,踝黑跟這有關嗎?(2.3.2013

 

弟弟(2.2初診)吃完今天的藥,和昨天一樣,吃完不久會流汗,頭、臉、脖子瘙癢,一陣不舒服,之後就平靜下來。停了水果三天,這兩天很明顯,會走、會玩,願意和姊姊或爸爸玩,講話也有力氣,句子更完整,話也多了,走路穩很多!晚上瘙癢情形緩解許多,醒來也容易再入睡。

 

平常都會擔心弟弟沒解便,通常約兩天一便,昨天卻是一天兩便,成條。

 

胃口還是很好,如同以往沒飽足感,飯都吃很多。(2.4.2013

 

姊姊吃了藥,只會癢,較無其他狀況,胃口沒有很開。今天吃完藥,狂打一陣噴嚏。

 

 

A:腳踝24小時覆蓋芹菜渣,與踝黑有關,涼寒阻滯氣血,當然芹菜也是高感光食物,不過應該都是穿長褲吧?這可以完全白回來。身體要修復,需要時間,他會好的。



 
攝於2.7.2013,吃了四天藥後,已經淡很多了。

 

 
 

Q:昨晚睡覺時,弟弟瘙癢持續很久,和這幾天較不同。晚餐讓弟弟試吃了味噌豆腐材魚湯(自煮,材料均購自主婦聯盟),是否表示弟弟以後不能吃黃豆製品?(2.5

 

 

A:沒關係,只要寒溫掌控好,慢慢增加他的食物種類及量。

 

 

Q:弟弟今早吃完藥,都沒出現排汗現象,有咳嗽三聲,但今一整天幾乎不見他抓癢,發現藥粉減量,請問弟弟沒發熱排汗是正常嗎?

 

但弟弟昨晚抓很久,起床兩三次,都要半至一小時才又睡,所以腳今天看來又較黑點。      請教李醫師,這種情形也是排寒,還是因為吃多了什麼?(2.8.2013

 

 

A:請問,這兩日是否吃到生冷?

 

 

Q:生的確定沒有,所有食物均煮熟才吃。星期三下午約了朋友在陽明山上玩溜滑梯,那天有冷風,有為弟弟戴毛帽,穿厚外套,這會有關係嗎?

 

 

A:凡低於體溫的,皆屬生冷。生活中有很多令人進退之事物,外來風寒及內食生冷皆是。不用擔心,這個方法是正道,就這樣下去!

 

 

Q:好,會再更注意餵食溫度,繼續努力,謝謝醫師!

 

 

A:)

 

 

Q:李醫師,祝新年快樂!

 

弟弟昨晚出現帶痰的咳嗽,今天一早反常地很早就排便了。昨晚為他抓耳朵時,覺得他的耳朵變好軟,今天偶爾會有一些噴嚏出現,感覺瘙癢程度稍微降低。胃口還是很好,愛笑、愛講話、力氣也變大了,可以自己爬上床了(真的很開心,遇到李醫師,終於可以好好吃飯)

 

自然療法的老師總是說,吃飯會讓身體生痰、鼻涕,說虛的人不宜吃五穀雜糧。

 

以前自己吃了飯,真的就會喉嚨生痰,現在才知元凶是每天要吃很多的蘋果和葡萄配溫開水。今天看了弟弟前陣子喝西瓜汁(),喝到臉爛到不行的照片,想到他是多麼辛苦地在撐著這個小生命,就覺得很心疼,忍不住眼淚又流了下來。

 

最近某晚,弟弟睡覺還說夢話,說:媽媽給我吃飯。哀~~真是不堪回首!

 

這期間很多人都勸我放棄食物養生,我都不願意改變,直到看了李醫師的文章,弄清楚健康的密碼,我才真正承認我走錯了路!

 

還真要麻煩李醫生,幫忙補救我這自以為是的媽咪所犯下的錯誤。

 

李醫師,將近十個月以來的日子,是我第一次感覺到穩定和安全感,弟弟也開始享受吃東西的樂趣,雖然他還是會有沒有下一餐的恐懼;但是一切都感覺是在往上提升,連我都開始想再回去上班。

 

這一切都是閱讀醫師的文章,所產生的治療效果,感覺自己體內的晦氣,也被清除了一些。希望新的一年,真如老公說的,我和兒子這兩隻兔子,要雨過天晴了。

 

姐姐則是噴涕多了,手腳還是很癢。(01:35

 

 

A:姐姐噴涕多了,手腳還是很癢──在排寒。弟弟也會排寒,但你會知道他是在往上走,加油!(09:04

 

 

Q:弟弟半夜2點開始抓到3點,之後就睡到天亮九點,很難得的起床沒哭,自己在旁邊玩玩具,玩了半小時,早上看他臉的結痂掉了不少,沒有新疹,感覺淡多了。腳膝蓋後面,則抓出不少新抓痕。

 

 

A:邪氣自會找管道,就Let it be. 10:02


 

 

攝於1.4.2013,還是較好的狀況。

  

 

Q:弟弟現在發燒中,睡了。(12:25

 

 

A:沒關係,等他醒來,若還沒退,給他喝熱稀粥,再吃一次藥,吃一半的量。發燒是排寒最快的管道。

 

 

Q:熱稀粥,是指加葱白那種嗎?

 

 




  吃了藥,體溫有可能先升後降,別緊張。

 

 

Q:燒退了(14:56

 

 

A:剛幾度?所以沒什麼好怕的。

 

 

Q:不很高,38,燒兩小時,發了汗就沒了,汗也不算多,衣服一點濕,買了葱還沒用上。

 

 

A:以前他很少發燒,這是體氣上來才能燒。

 

 

Q:對,我以前還以為是他身體好,很少發燒,沒想到是因為太虛了。

 

 

A:之後,他還會再燒很多次,越燒毛病越少。(10/Feb./2013

 

 

 

李醫師評釋:

 

1. 這個病人是我電話中聽她敘述,實在受不了這種無知的治療,才讓他破例先看。你們務必記住:錯誤的觀念導引出錯誤的治療,治這種因風寒感冒餘邪未盡所致的皮膚病,只有一條路,那就是清除餘邪;不清餘邪(或者沒有能力清餘邪),反而說吃這個那個保健食品、或什麼飲食、營養療法會好,全是唬爛人。

 

 

當然也有些人那樣也就好了。我說過,那是他體氣尚旺,還未潰決,身體還能運轉,那一點邪氣也就轉進體內,事實上,根本沒好(不是伺機而動,就是之後以另一種面貌出現,那麼,請問是要接著治那種「新病」嗎?比如由皮膚科轉到新陳代謝科?…);或者說邪氣尚淺,還有餘力自理,所以看起來「有效」,但那絕非根本治理之道。

 

 

2. 吃飯會生痰?這種狗屁倒竈的說詞,居然也有人信!一般人健康知識之貧乏與謬誤可以想見。也因此我總是抓緊時間拼命地寫,否則我一天能看多少人?別人可以看幾百人,可我要搞清病人的病史、糟蹋史,還要做衛教、開處方、有時又得拍桌(哦,我手痛~)…,不過區區幾十人,已經搞到非常之勞累。

 

只有文章寫出,才能一勞永逸,這是臨床與病人血淚交織的結晶,生命如斯走過,屐痕歷歷,你們可得來回反覆多看幾回,才能領略其中真義。

 

 

3. 一方水土養一方人,南地產米,請務必吃飯,尤其糙米飯,若體氣較差或小兒、老人、病後,可煮粥,吃上面那層「粥油」—粥久熬爛熟後,上面浮著一層細膩、黏稠、形如膏油的物質,也叫「米油」,營養滋補。

 

米浸泡後,置燜燒鍋,幾小時後,再拿出來滾一會,如是兩三回,最後一次是睡前,再滾一次(要用長柄勺攪一下),此時可放入蕃薯或山藥、南瓜塊(視需要而定),早晨起來,保證一鍋軟粥,上浮一層白稠如奶的米油,好吃又營養。

 

不贊成吃五穀米,尤其糯米,不易消化,不是什麼生機店裡賣的,都是好的。病從口入,入口前請三思。

 

 

4. 因為體氣與營養已經很低落了,所以先行提拉,提拉到一個程度,會產生排寒反應,通常也會有新寒引動裡寒(從外觸冒或從裡、從不當飲食內生的風寒),同時俱出的狀況。所以病況進退、邪氣外竄,會在療程中反覆出現。但你會發現孩子的整體狀況始終在好轉,那是一個向上揚升的曲線。

 

治病一定是整體著眼,不可能只治皮膚,而其他方面一塌糊塗,必定是一個齊頭並進的過程。

 

 

5. 體氣上來,較有安全感,願意面對現實,能處理的空間擴大;中間會經歷排情緒的過程(這也是阻礙我們健康存活的廢棄物,如寒氣一樣,都須排出,但每個人因其生命遭逢與歷程不同,表現方式各異),之後情緒穩定,不會胡思亂想。而且頭腦清明,更勝以往。

 

臨床所見,的確如是。(寫於癸巳年大年初一,以此供養十方法界眾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