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0日 星期日

JT老師的《經方、本草、方劑》要開課了!


引用: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 電子報 第二十八期 2013.02.01 出刊

 
 
 

JT老師的《經方、本草、方劑》要開課了!

 

◎譚傑中


 

這一次的課程,還是會從《傷寒雜病論》開始講起,在介紹經方的辨證下藥時,方劑中出現的本草藥味,也會逐一作介紹;比之前的課程可能會多一些的內容,則是歷代的有效方劑及單味本草,我會儘可能多介紹一些,希望能讓同學的方劑學版圖更完整一點。

 

 

基本上仍是設定來的同學是初學者,所以來上課,並沒有什麼門檻。只是,如果是初學者,我想提醒一句:經方如果開錯了,後果可能會弄到不可收拾。如果你不是「每堂課都能出席,偶而缺席也一定跟助教拿錄音檔補聽」的話,希望就儘量不要報名這個班;醫學這一塊,半會不會的,往往是比完全不會還更加凶險。

 

 

這一次的課程,學費在設定上是四週收一次,頭兩次上課給試聽,第三週起才正式收費。至於會上到多久,目前我沒有設定,看上課同學遞單提問想學到什麼程度而定。可能會上到一年多也說不定。我覺得,我的課,也只不過是分享一種讀書方法;你能夠自己讀書了,也就不需要我了。什麼時候,同學覺得自己在家也有能力自學自修了,就隨時可以退班;基本上我是作好了心理準備、也樂於見到同學會隨著時間愈來愈少的景象。

 

 

至於說,來上課,要抱著怎樣的心理準備?是不是需要非常用功呢?以下是一位老同學的分享,我覺得,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我就很喜歡了:

 

 

 
從小就自覺倒楣,別人生病看醫生就會好,而我則是受盡折磨,媽媽也是動輒責怪我為何生病時不能堅強一點,別的小孩吃吃藥不也就好了嗎?這種事情或許真的有運氣的吧!
 
 
在我這年齡層有許多人牙齒是灰黃色,包括我,牙醫師告訴我是吃一種叫「四環黴素」的感冒藥(其實是一種抗生素)造成的。
 
 
成年以後,醫生們一聽完我的症狀動不動就想開抗憂鬱劑給我,或者委婉地建議我去看精神科,當時氣得要命,不就身體不舒服嘛!為什麼要去看精神科呢?(後來聽我兒子說,身體不爽快可以吃奇異果啦,一笑)。比如說,胸口老是覺得缺一塊什麼的感覺,空空的,有時會有心慌的感覺,可是按壓胸口卻不覺得有任何的不舒服,醫師看著我的心電圖報告,露出「憐憫」的表情道:「張小姐,看開一點,別太執著。如果還是不舒服,開個藥給妳如何?」有一陣子,持續地拉肚子,吃了藥就便秘,反覆二三次後,醫師就不耐煩了:「妳壓力太大了。」我說:「我我我……好像沒有什麼壓力呀?壓力是從何而來?」醫師答曰:「不然妳說怎麼會這樣呢?妳說說說看呀!」 於是我就乖乖的領了抗憂鬱劑回家了,吃抗憂鬱劑的感覺很怪,也不是痛苦,就只是好像被什麼巴住身體的感覺。直到有一天,在做了第二次的MRI以後,某大醫師看完片子,一臉誠懇地對我說:「張小姐,你,沒有病。那些症狀都是妳幻想出來的,別想太多就沒事了,還是我開點抗憂鬱劑給妳?」我想,腰酸、煩悶都可以算是想太多,那麼肌肉輕微地萎縮也是我想太多?從此以後,我就不太看醫生了,這可如何是好呢?如果再去看醫生可就得承認我是個神經病了。
 
 
生了孩子後情況變得更加慘烈,身體加速崩壞:慢性咽喉炎、更年期症狀、側腹痛如刀割、心情壞得想去撞牆……,主觀上的感覺差不多就是活在地獄中接受那些拔舌、上刀山下油鍋的折磨,這也讓我體認到一件事,原來,生病最痛苦的一件事,不是「不會好」,而是「不會死」。
 
 
直到上「傷寒慢慢教」這個課,唉!人世間怎麼會有這種事呢?那些所謂的幻想、痛苦的折磨,早在一千多年前就有一位叫張仲景的人清清楚楚的寫下來了,而且對症則一服藥見效。
 
 
這倒底是怎麼回事呢? 這許多年來一直活在如地獄般的世界,原來是有一種很精準的方法可以回到人世間,現在,單單是「活著」,就有很大的幸福感了。話說回來,為何大家不學這種有效的學問?讀了二十年書從來不曾聽過的人,留下了這麼神奇的學問,卻要折磨這麼多年才遇到呢?雖然老師解釋了多次為何經方不能普遍化的原因,但迄今難以理解,不是明明頗有神效嗎?
 
 
「喜歡交朋友」一直都是一種很正面的價值觀,新到一個團體的自我介紹,很多人的興趣之一就是「交朋友」,我也是其中之一,無論做什麼,總要把一團人搞得「看起來」很熟,聊個半小時看起來就像是大學同學了。是因為上中醫還是莊子呀?原來,上課也可以不理會老師、同學的,有一種鬆了一口氣的感覺,整個上課過程也就專注在學習本身,很久沒有感受到學習本身的快樂了;也驚覺過去我是不是做太多討好老師、照顧同學的事了? 過去花太多力氣在學習以外的事,是不是破壞學習樂趣的凶手呢? 現在,只是有點納悶,交朋友似乎也不是壞事,為何不太提得起勁?總覺得若是共同的事做久了自然就會熟,沾醬油的朋友也就免了,不對調的人也省省力氣吧。
 
 
註:第一杯湯喝的是麻黃附子細辛湯,當時發燒、全身痠痛、喉嚨更是痛到很想割下來,這種情況估計是至少要退個燒,鎮痛消炎藥至少吃個幾天,再吃個幾天症狀治療的藥,折磨一個星期是跑不掉的。症狀看起來像是助教介紹六經中少陰症的主方之一,不管三七二十一就煮了藥,藥的味道聞起來有一種舒服感,喝一口湯喉嚨痛就退一分,喝兩口退三分,再喝就感覺到腳的酸痛一寸一寸地縮回來,喝完時,全身感到輕飄飄地,才意識到不燒了,喉嚨痛、手腳的痠痛都退掉了,有微微的虛弱感,躺在床上約半小時就覺得精神好得很,於是帶著小孩到公園去玩了。
 
 
這樣的經驗,說起來就像是天方夜譚一般,記得有一回,我與一位要好的同學聊起彼此母親更年期的痛苦時,跟她說起我喝溫經湯的經驗,同學聽完露出一種難以置信的表情,說:「xxx,如果不是認識妳這麼久了,我會覺得妳是在騙我。」說的也是,這些如奇蹟一般的經驗,如果不是親身體驗,我也會覺得別人是誇大其詞。
 
 

 

 

課程資訊:

 

開課日期:2013312

 

上課時間:每週二晚上700930

 

上課地點:台灣周易文化研究會/台北市紹興北街233

      (捷運善導寺站6號出口)

 

報名方式:請洽中醫課助教丁以璿(0913721218take19832012@gmail.com

 

課程費用:每四週2000元,舊生複習價700元。不接受單堂聽課,不接受中途插班。

 

繳費方式:現場繳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