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4日 星期一

【轉載】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
錯誤處置案例解析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2/03


昨天來了個小病人,2歲不到的孩子,雙頰幾近潰爛,環腳踝上下一圈黑色,怎麼搞成這樣呢?
 


媽媽說,由於異位性皮膚炎久治不癒,於是聽信南部家人建議,採用自然飲食療法,每天用金針、蕃茄,加一點薑,豬肉漬七分熟,只能吃這些。另用芹菜、青椒、西瓜汁稀釋溫飲,孩子每天都要喝上23千㏄。她看孩子口渴,有時給他吃些水梨、奇異果,因為偶爾沒有嚴格限制飲食種類,這樣都會被老師罵。老師還說,孩子是燥熱體質,晚上不要給他蓋被,衣服不要穿太多。


她說,也許能吃的東西太少,孩子總是拼命吃飯,吃到很撐很撐為止。



只是這樣辛苦執行了9個月,剛開始有效,看起來似乎好一些,後來卻越來越嚴重,甚至連下肢都染患了。最不可思議的是,原本正常的孩子卻成了發展遲緩兒(發育低於標準值30,出生時身高與體重都在50%與80%),現在卻連走路都不穩,甚至不願下地行走。




所以,最近她改看另一家中醫診所,她拿出一些錠劑,所有異位性皮膚炎的人,不管大人小孩,都吃這種保健食品…。衛教單上七、八種藥錠標示,分別治各類病症。
 


◎李醫師評釋
 

1.小兒陽氣暢旺,這是比較生命各期所得的結論,相較青少年期、中老年期,當然是暢旺。但就個別體質而言,仍有差異。比如這位媽媽,懷孕時迷信生機飲食,每天必然一杯生鮮果菜汁,你想這孩子的體氣會旺到那裡?

 


2.其次,嬰兒期的九個月,可能相當於成年期的幾年(別說九年,二、三年總有吧),都吃這些生冷的食物(加一點薑,就妄想「平衡」?),連有些小兒副食品吃香蕉泥蘋果泥,都會出現某種類型的人際障礙(比如不喜歡跟人互動…)或是信心不足,行動遲緩…等後遺症,何況這孩子接受這種專制的餵食法!



小兒儘管陽旺,也禁不起寒害。



3.在營養、能量需求最殷切的時候,如此限制飲食種類,這對任何一種生物,都會造成相對匱乏與被剝奪感,他必然會儘可能地「亂抓」,不吃撐才怪;不談治病,他的身體首先就亂了套。這對他的心性也必然造成某種無形的影響。

 


4.為何剛開始有效?小兒陽氣初萌,所以儘管遭到不當對待,身體會自然「逼寒外出」,所以正道無力(肺竅—口鼻),只好走旁道,才會出現皮膚症狀。這是身體自然的自救機制,這跟大小便有何兩樣?結果不從根本排除風寒,卻用寒涼壓制(這種自然療法跟西藥有何不同?),這是小兒體氣更弱了,完全無力排寒出表,所以看起來好像好了;接下來還是會全面潰決(所以連腳踝都黑掉了)。

 


5.這孩子很怕熱,越怕熱的孩子,其實寒氣越重;光調一個「蓋被」,我們都要搞很久,居然還建議連被都不蓋!這孩子當然長年四肢冰冷!


請參考:戒斷西藥,從排寒氣下手(下)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6715502


6.孩子是燥熱體質?陽氣初萌絕不等同燥熱體質,燥熱只是氣血不暢的代謝堆積物(所以有些人在陽氣尚旺時,採用此法有效,但此絕非根本治療,且僅能暫用)。

 

請參考:*燥熱,其實是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

74年次,年紀輕輕的病人說,疲累時眼壓就高,熬夜後更甚,大約高中時即如此。最近開車視力模糊,常嚇出一身冷汗。但公司僅有他這名男丁,粗重活兒都得他幹,腰痠的不得了。晚上也睡不好,不易入眠、淺眠多夢。此外,夜尿、排便不暢…


幾乎整組「駭了了」(台語,整組零件幾乎都快壞了),可他說,「我是燥熱體質,時常口渴、口乾舌燥,夏天很怕熱,到現在還得吹冷氣,還會這癢那癢,冬天卻怕冷」…


我說,可你貪涼飲冷、還喝很多青草茶,是嗎?


當然啦!

 

我說,你不要命了嗄,你燥熱?多熱?你以為你是太陽?


病人瞪大眼睛看著我。我說,你根本虛到爆,越怕熱的人,往往裡寒越盛,那熱根本是假象。這不過是你操過頭,過度透支所產生的虛耗,就像馬達連續使用後的發燙,這個熱會要人命,豈是太陽那原本具足的熱所能並比?



◎翌日,另一位高血壓、肝功能指數過高的病人,也提到他很燥熱。

 

是呀,看起來一派熱象,河流流量減少、流速變慢、因而阻塞缺氧,形成優養化,免不了堆積發臭,這是「發炎」的表層意涵;但流量、流速何以不足,才是根本原因。



◎一位香港網友問我,廣東人很少說要排寒,反而是清熱毒,所以經常吃涼茶。我本身就是容易上火的體質,所以有點擔心你說的排寒,只是針對台灣的氣候而已,請問是嗎?


我回答,廣東與台灣緯度相去不遠,常喝涼茶,肯定以後死得很慘。


她說,就是呀!兩地應該差不多。但如果身體發出燥熱的訊息怎麼辦?不喝涼茶,就會產生各種病;所以到外地工作,必備夏桑菊沖劑,萬試萬靈,那是什麼道理?

 

我回答,那是假熱,何以萬試萬靈?只是暫時清掉因表面「優養化」,所產生的症狀。年輕時,體氣尚壯,這樣稍微處理一下,也就罷了,這部肉身機器還轉得動;一旦年紀漸長,體氣日衰,身體損耗的真相逐漸曝光,真正的大病也就接二連三爆了。


所以,那有真正的熱性體質?真正熱的,只有天上的太陽!我一再強調排寒、戒絕冰冷寒涼,其理亦寓其中。(7/Oct./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