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5日 星期二

【轉載】治病當如大禹治水,時時以邪氣出處為考量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治病當如大禹治水,
 
時時以邪氣出處為考量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2/04
 


李醫生~好久沒有向您報告,因為我們吃了藥有一些小痛小咳,或者皮膚搔癢什麼的,也都視為正常(應該說,還有點高興,終於啊~我們的身體終於有點反應了,哈哈哈~~)所以就繼續吃~奉行吃到發燒為止~~

 

 

現在比較勤勞,開始準備兩餐(早餐還是偷懶沒有準備,喝燕麥奶~或者糙米奶且小小子羿也開始吃副食品了(開始熬米湯給她喝了),所以上網時間比較少~才都沒有報告。

 

 

之後,如果有什麼非常明顯的反應,再向醫生報告~姐姐最近變得愛笑、愛動,也會漸漸想要跟人互動囉~(之前都是一號表情~噗~)。

 

 

剛剛看完您部落格那篇「異位性皮膚炎自然療法錯誤處置案例解析」的文章,想到姐姐前年夏天時,有一次外耳發炎,當時沒有給她吃藥,只抹藥(我想應該是類固醇之類),雖然三、四天後開始好了,但她的腦袋,突然整個冒出好大顆好大顆的豆豆,好可怕。

 

 

最後什麼都沒有給她抹、給她吃,買了蘆薈打成汁,抹在她的豆豆以及耳朵上,才好了~當時還沒接觸中醫,只知道西藥不好,還是抹了,結果真的好可怕~~

 

 

那次以後,姐姐再也沒有接觸西醫藥物,後來經過媽媽們的介紹,才找到李醫生~現在生病也都不會緊張,因為有醫生的衛教,都會基本的處理,真的很感謝醫生~謝謝~

 

 

而且聽到某某媽媽或者某朋友說,他們的小孩「過敏」、「異位性皮膚炎」、「氣管不好」,都會讓我默默想到「寒氣」;但他們都是西醫派的(還懷疑我們吃的中藥有重金屬~)只能默默的想,可能你們的時間還沒到,需要多感受一下寒氣在身體裡的感覺~我還是沉默點~哈哈~

 

 

李醫師評釋:

 

 

1.排寒氣像清臭水溝的積滯,一層一層由表而裡,有些陳垢卡得死緊,剝離的過程非常辛苦。如果還在清表淺層面,症狀比較能忍受,小痛小咳這都很尋常。若到較深的裡層,可能就不是這麼輕鬆了。

 

 

2.至於發燒,它是最快、最俐落的排寒手段,卻是可遇而不可求,有時新寒挟陳寒俱出,有時驀地驚雷,毫無徵兆就燒起來。只要體氣不差,都不用害怕,順勢給予適當出口,讓它適時減壓,就不會是問題。燒過之後,你會發現好似卸了一層盔甲,負荷更輕,頭腦更清明。

 

 

體氣太差的人根本燒不起來,發燒,也代表體氣拉提到某種水平—燒過幾次,你才能領略其中的況味。但排寒不一定排到發燒為止,它只是個標竿,不一定是終點。

 

 

3.體表任何狀況,都是邪氣欲出之徵,不論紅、腫、刺、癢、痛…皆然,只要順其勢而引之,待其消散即解。因何致此?必然是體氣不足(外感、伏邪、過勞、熬夜、食冰冷寒涼燒烤炸辣…),加上經絡有所阻滯(陳傷常為主因),諸多因素挟纏,優養化既已形成,先行清熱解毒在所難免,但重點仍是「開路」,給邪氣一條路走。這個已成形的氣結(甚至是實質的膿腫)從何消散,這是重點,才是根本治理的下手處;而不是只要它「眼不見為淨」,就代表好了。

 

 

思考的重點在:治病當如大禹治水,時時以邪氣出處為考量,絕不能效袞,一昧急就章式地圍堵,邪氣一旦伏藏深結,日後必遺禍害(今日癌症如此多,其本在此)。

 

 

所以,以蘆薈汁清解,有可能把積滯的邪氣暫時帶往裡面走,然後讓全身器官組織,隨著時日去消融排除。不過,比起類固醇之類壓制的外用西藥,至少它能即時化解那個積滯的熱毒,如果體氣夠強,只淤在下游,就地清理也不是不可能。這個陽氣方萌的小姐姐,應該屬於這一類。

 

 

好好吃飯非常重要。

 

 

4.好好吃飯非常重要,儘可能自行煮食,這是自我負責、也是愛小孩的第一步。尤其早午兩餐更是重要,不要忽略早餐,早餐要吃得好,可以吃飯,把早晚餐內容顛倒就對了。

 

 

現在一般人早餐為輕便,多吃流質,其實根本不敷所需,一睜眼就要工作念書動腦,能量不夠怎麼打仗啊?

 

 

5.依照我這一套治療理路,衛教非常重要,我必然只能把較多力氣放在新病人以及醫案、醫理剖析上,所以,請大家務必逐篇、逐字,仔細看透我寫的每一篇文字,這樣你才能獲得最大利益。一些瑣細的問題,請自行找答案,我無法一一答覆,因為我所有的力氣,必須花在刀口上。(4/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