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7日 星期日

【轉載】根治頭風頭皮屑,中醫排寒務本—病患就醫心得與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根治頭風頭皮屑,中醫排寒務本

—病患就醫心得與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3/02/12
 


◎風吹頭痛、頭癢、頭皮屑,其來有自 



給李醫師調養三個季節了,身體改變很大。最近天氣變冷了,只要一吹風就頭痛,隨身得帶著毛線帽。同事笑我身體差,要我補一補。我回答:沒辦法,年輕時糟蹋自己的身體,年紀大了,身體回來糟蹋我。



怎麼說?年輕時,我留著一頭長髮,天天洗髮,卻從不吹乾,家裡連吹風機都沒有。洗頭習慣在早上出門前,洗完用毛巾隨便擦擦就騎著摩托車上班去。夏天還好,冬天到了公司,頭髮還沒乾,同事還以為我淋了雨。年輕人,真是無所懼。哈!


 

在吃了李醫師的藥兩個月左右吧,突然有一陣子頭皮瘋狂的發癢,好多好多頭皮屑,而且每天都覺得頭好油,怎麼洗都覺得洗不乾淨。李醫師說,是在排寒。這樣的情況大約持續了一兩個月吧,突然間不癢了,但是開始變得怕風,頭只要一吹到風,就會痛。然後我變得很不愛洗頭,這並不是我的決定,而是身體開始有一股聲音,一想到洗頭這件事,就難受。現在已經是能撐幾天不洗就不洗(大約三、四天吧)。


 

不過,跟李醫師認識這九個多月以來,已經知道什麼叫做排寒氣、翻舊症了,因此對於現在吹風會頭痛的問題,也不再大驚小怪。反正,當初種什麼果,現在就得怎麼收獲。



李醫師評釋



頭為諸陽經之會,且為「精明之府」、「五臟六腑之精氣,皆上注於頭」、「首為諸陽之氣,百脈之竅……百脈皆歸於頭」。



人體12經脈中,手、足三陽經(另有奇經之督脈)均起或上行頭面部,分佈許多穴位,所以「頭為諸陽之會」。如手、足陽明經分佈前頭及面部,手足少陽經側行頭部,足太陽經分佈後頭及頭項背部等。



洗頭不吹乾,不僅易誘發頭痛,更影響五臟六腑,《靈樞.邪氣臟腑病形篇》中謂,「十二經脈,三百六十五絡,其經氣皆上於面而走空竅」,空竅包括顱腦和腦髓,也實質影響頭腦(包括思考)與腎氣(生命本源)的實質運作。



女生經前、經期或做月子期間洗頭或受風寒(即使熱水還是有溼氣,產婦能不碰就不碰),因此罹患頭風,必然影響血氣,後患無窮。



請參考


*臉友答問錄:經期不能洗頭,其中自有深意https://www.facebook.com/dr.li.clinic#!/dr.li.clinic/posts/2656760195125



至於頭皮屑,頭部的表皮細胞逐漸成熟,每天外推,最後形成角質層脫落,如果呈片狀剝落,即頭皮屑。

 

頭皮屑為「白屑風」,《外科真詮》謂:「白屑風初生髮內,延及面目,耳煩燥癢,日久飛起白屑,脫去又生。」一般分乾性和油性。

 


體內有虛火,蒸發津液,久之津液漸不足,肌膚乾燥,頭皮屑如糠似秕,或如雪花,擾之即落,即為乾性。一般認為是「血虛風燥」型。



若平日嗜辛辣、油炸、膏梁厚味、煙酒等,易在腸胃道囤積廢物,形成「濕氣」,濕氣共火熱上衝,容易出現油性頭皮屑,皮膚和毛髮油膩發亮,伴有頭皮瘙癢。這是「溼熱內蘊」型。



有些人還伴有西醫所謂「脂漏性皮膚炎」,頭皮、額際、眼周、鼻翼、口吻旁、眉毛、耳朵、耳後,經常覆蓋油膩性鱗屑,古稱此為「面游風」。

 


以上諸種證型,其實根結還是在寒氣,光「養血除風、清熱利濕」根本治不了病,不是中醫不行,是沒有剷除病根,所以有時初治有效,但體氣低落時,還是會復發。須從根結治理,付出時間與耐心,非一蹴可幾。



寒氣無所不在,侵染無形。



 

其實真的很感謝李醫師的細心協助。剛開始吃李醫師的藥,身體經常出現狀況,雖然李醫師一再強調是翻舊症,但心裡還是會害怕。總是在臉書上不斷地私訊「騷擾」李醫師,請她解答。而李醫師也總是幾乎隨時在那裡,給我心理上的支持與回應。


 

吃了李醫師的藥沒多久,我就開始出現「強迫關機」的現象。 每天上班到了下午,就感覺嚴重的疲勞感,到了九點多,就會在沙發上直接昏睡過去。這種現象持續很久一段時間(應該有大半年吧)。

 


後來想想,年輕時(至少有七、八年的時間),夜夜笙歌,常常出去玩到清晨太陽出來了,才肯回家。甚至有一段時間,玩到早上,回家洗個早換個衣服之後,馬上接著上班。過去耗費的體力,現在得補回來了。



李醫師評釋



失眠涉及多臟腑,根結在「心」,心藏神,心神安定,睡眠正常,很多從不同角度切入的中藥,都能治療失眠。但這是在整體體氣還不太差的情況下,用酸棗仁湯、歸脾湯、溫膽湯、加味逍遙散、天王補心丹、甚至桂枝湯…等,都能發生一定的療效。

 


若已虧耗,不僅僅是普通的虧損,長期習慣熬夜晚睡(或久服安眠鎮靜劑),甚至白日陽氣旺時才能入睡,這種典型的陽亢不眠,就得從調陰陽下手。

 


中醫認為,「陽入於陰則寐,陽出於陰則寤」,體內的陰陽消長,隨著大自然的作息而有所變化,所以睡眠和體內陰陽是否協調有關,機體只要能維持這種正常的轉化功能,就能保有正常的睡眠和醒覺。



由於長期的生冷不拘、過度透支,很多人都在服藥中會出現疲勞嗜臥的現象,這其實只是暴露身體的真實樣貌,戳破硬ㄍㄧㄣ的假象。你的確是需要多休息!



寒涼傷脾胃,首忌生冷瓜果。




◎病從口入,寒涼不忌傷腸胃



在這段吃藥的過程中,也常常不小心就吃進寒氣,但是因為用藥而身體能量提升了之後,身體會立刻把那個當下的寒氣給排出來,小則打個噴嚏,大的可能會讓我躺上一兩天。像是水果,臉書上大家常問,真的不能吃水果嗎?其實真的有吃過李醫師的藥,才會知道。我曾經吃了一顆橘子(而且是空腹),當天晚上馬上胃燒心(那是很久沒出現的舊疾了)。也曾經貪吃,週五晚上去吃了愛吃的生魚片(還沒完全退冰),結果那個週末全身酸痛,無力癱軟在床上。還有呢,只是吃一粒小小的蘋果,馬上就覺得胃裡一股寒氣堵著…

 


吃了李醫師的藥,大概半年左右,胃開始不舒服。我的胃從國中開始,就一直困擾著我,一直到前幾年換了工作,壓力減少之後,才好了許多。但是吃了李醫師的藥又開始脹氣難受,我又嚇到了(人真的很容易被嚇到)。有時候脹氣不舒服到噁心想吐的地步。

 


然後突然間,我回想起過去有時會因為酒喝太多,喝到宿醉嘔吐的情形…哎,又是翻舊症吧。有沒有毛病這麼多啊?!哎,年輕時是怎麼糟蹋自己的…



李醫師評釋



病從口入,關於如何排胃中寒氣,請參考:



*胃中寒結,百病之源



◎病人說,兩天沒睡,頭痛耳鳴,還胃發炎吃了西藥…

 

原來,不過因為喝了一杯冰咖啡。

 

冰咖啡?你還喝?還吃西藥?

 

他說,趕緊就近處理,可是吃了也沒用…

 

這位海軍陸戰隊退伍的病人,年輕時長期過操,留下許多後遺症,調理之後已好轉甚多,但一時慌亂,竟還回頭吃西藥,當然被我碎唸。那來的「胃發炎」?不過寒氣所致,一杯黑糖薑湯加肉桂就可搞定的事,那裡需要大費周章?



◎一陣子沒來的鼻過敏病人,吃了學校營養午餐的冰飲與甜點,黑眼圈又回來。爸爸說,姐姐吃了之前留下的藥,瞬間嘔吐;妹妹卻拉肚子。

 


我說,這是在排寒氣,提拉體力的溫暖能量一進去,寒積馬上鬆解,或吐或拉,立即逃竄;因為你們之前調過,所以可以這麼快速處理。

 


飲食入胃,食物、藥物及流質的飲水,皆可消化殆盡,惟獨寒氣凝聚,糾結成團,逐日壓縮,沉積在底層(包括各膜層)。加上情緒因素,緊張、憤怒、憎恨,日日加之,血氣瘀結,卡得更是死緊。久而久之,無形的氣積逐漸被有形物質包覆,極可能轉成某種具體形質。

 


若還在氣積階段,採用根本治療,服了拉提體氣的藥,藥物會在其中作用,一步步鬆解凝結的寒氣,體積膨大,繼之釋出鬱積,必然導致疼痛、脹氣;時間長短不一,甚至拖幾星期,最多只能用物理手法,舒緩不適,加速流程走完。

 


所以脹氣、胃食道逆流、打嗝噫氣,其實只是寒氣分解的必經歷程,由大而小,逐漸解離、剥脫、逸出,以氣體形式或挾雜胃液,往上經賁門排出;或從幽門走腸道而下。

 


入胃的寒氣有時會透表出疹,或者在外層(包括肌膜、筋膜、經筋等)氣聚成瘀結,漸成阻塞而影響經氣運行,旁及其他臟腑。淤塞不解,氣行不暢,終成百病之源。(8/Oct./2012



◎暑日入水中,小心寒濕侵染

 


還有一次印象深刻。因為暑假小侄子上台北來玩,我帶他去水樂園玩了一整個下午。隔了一兩天,我開始出現感冒的症狀,頭痛、喉嚨痛、怕冷、筋骨關節痠痛(尤其是腰部及膀胱經所過之處),全都來了。還好遵照李醫師的吩咐,吃了葱白粥,突然下背部跟肚子的兩側出現像蕁麻疹那樣的大片紅疹,但不太癢,寒氣被逼出來,且讓身體充分休息之後,隔天就好了。



某次跟先生去海邊,先生硬要我陪他下水玩,想說海水溫度有28度,應該沒問題。沒想到下水不到五分鐘,心裡就一直有個聲音要我離開。接著連打了幾個噴嚏,我知道不行了,趕快衝上岸去。



李醫師評釋



喜歡游泳、喜歡水上活動者請注意,儘管夏天暑熱,寒濕一樣侵染於無形,若沒事先防護、事後排寒,老來就等著收拾殘局吧!  



生薑發散發表邪,有是症方用,無須日日飲之。



 

夏天對我來說,其實很痛苦。到處都是冷氣,尤其是我們辦公室冷氣超冷,常常回到家手腳都是冰的。有一回回到家,身體突然發熱。我弄了熱水泡腳之後,全身又突然發冷,大約持續了30秒的時間,然後開始大量出汗,接著大腿出現紅疹。隔天起床,又是一陣痠痛,只好又請假在家,繼續睡覺休息(休息真是最好的藥)。這應該算是職業傷害吧。


 

而那次發熱酸痛之後,我在進行打坐時,也順便清理了好一些情緒。打坐完之後,竟然連我近年來緊繃的髖關節都感覺鬆開了。真的很神奇。


 

陳寒,不像新寒那樣,打個噴嚏發個燒就算了,總是來了又走,有時候會待上幾個禮拜。甚至更久。吃藥沒多久,我的背上就出現了雞皮疙瘩狀的疹子,是不癢的那種,但就是一直在那。那些疹子從肩頸部開始出現,然後慢慢往下移動,最後一直到臀部兩側。就這樣持續了快半年的時間吧,然後就消失無蹤了。



◎吃西藥壓制的膀胱炎舊症重現



兩個月前,膀胱炎沒來由地又發作了。我又被嚇到了。心想吃了半年多的藥了,怎麼還會發生這種事情呢?我幾乎要懷疑起李醫師所說的什麼翻舊症到底是不是真的?而且那次是才從李醫師那邊離開,都還沒到家(還在公車上),就忍不住要去上廁所了。

 


回到家之後,情況更嚴重,每次尿都會痛。到睡覺前,已經到了痛到要命的地步了。經過與李醫師確認之後,趕快又吃了兩包粉藥,咦,居然很快幾乎不痛了,頻尿的情況也立即改善。

 


隔天早上情況,感覺已經好得差不多了。這次的經驗,讓我對李醫師的觀念更加信服了(根本就是臣服了)。這次翻舊疾,前年發生了幾次〈當時還有血尿,同時併發陰道炎〉,都是吃西藥壓下來。之前西醫完全不知道如何是好的膀胱炎(還跟我說什麼神經傳導出問題,原因不明…),居然靠李醫師的粉藥就解決了,實在是太厲害了。



但是緊接著,又出現類似便秘的絞痛。身體出現發熱的現象,但還不到發燒的地步(到了這個階段,我跟同樣是病人的妹妹常常會說:好想發燒噢…)。那個痛,是一個很奇怪的感覺,全身都痛,後腰的地方(腎區)好像是被什麼東西給壓住了一樣。而腸子感覺好像都粘在一起了。在這疼痛的過程中,又出現了跟我便秘有關聯的兒時的回憶〈小時候我常便秘,常常痛到哇哇大哭,那時在鄉下沒別的辦法,最後總是由我爸抓著我,塞一小塊肥皂~哭更大~很不舒服的回憶〉。這樣痛了大半天,最後在打坐之後,疼痛又神奇地消失了。



◎開始「退冰」,寒氣從體內透出

 


那來這麼多寒氣啊?不信邪的老公狐疑着。但就是有啊。最近天氣變冷,雖然身上已經包得很嚴密了,但大腿總是覺得冷。那天看完李醫師,回到家裡,又弄了熱水泡腳。水是很熱,很快的身體也跟著熱了起來,背上都溼了,但兩條大腿就是直發寒,那感覺好像是冰塊在退冰一樣,那寒氣是從身體裡面透出來的。想想乾脆去洗熱水澡。結果熱水一放,一股寒氣就從背上往上竄,一直到後腦勺,才「唰」地一下散出。這時身體才開始又溫熱起來。這這這…. 根本是武俠小說的劇情啊…



9個多月以來的調養,身上陸陸續續出現一些痠痛,都是過去曾經受過傷的地方,大大小小都有。小一點的傷可能酸痛個半天就過去了;大一點的陳傷,像國中時曾經重跌在地,尾椎時不時酸痛,那一陣子,痛得更明顯;可能得經歷個三、四天(比如這次膀胱炎、便秘一起來,也搞了好幾天)。但每次嚴重的酸痛過後,身體就又覺得輕盈放鬆了許多。



真是慶幸遇見李醫師,讓自己趁年輕時,把過去的陳寒給排出。想想我也才四十歲,平常也看似健康(一直有在運動),即使如此,在排這些陳寒的過程中,都已經覺得這麼難受了。要是等到年紀大,不曉得要受多少苦。雖然還不到畢業的時候,不過我知道冬天到了,春天也不遠了。



一個多月前,身體開始時常出現那個「退冰」的感覺,尤其是大腿跟腰背部,甚至連食道跟胃部都出現了像是冰塊的感覺,明明一直喝熱湯,肚子裡面就是冰冰涼涼的(這是在排過去所喝的冷飲啤酒嗎?)。接著大概有兩個禮拜的時間,一直出現很不舒服的胃脹氣。



大概三個禮拜前吧,喉嚨開始出現瘙癢,並有輕微的疼痛,還跑出很多水水的痰。兩個禮拜前的一個晚上,開始出現很多鼻涕,因為是躺著,鼻涕不斷倒流,然後一碰到乾癢的喉嚨就引發咳嗽。整個晚上不得好睡。還好隔天馬上就是每週的李醫師門診時間。原本李醫師是要我隔天早上再吃藥的,但我怕晚上又繼續咳嗽不能睡,於是偷偷吃了一點點粉藥。果然鼻涕不再倒流,而且睡得很好。



接下來的一個多禮拜,我每天不斷地擤鼻涕,耳朵裡面也一直發癢。鼻涕清澈但黏稠,時而帶有綠色的膿液。很特別的是,每次擤完鼻涕,身體就有一種清理乾淨過後的清爽。怎麼會有這麼多鼻涕啊!李醫師問。我老實招出,曾經有好幾年的時間,我打噴嚏都是用憋的,因為覺得打噴嚏很噁心。



說實話,這兩個禮拜的藥,是我這輩子吃過最難吃的藥了。很苦,很噁心。我必須邊吃藥,邊吃黑糖來消除那個噁心想吐的感覺。但,良藥苦口,真的。鼻涕每天都有減少,而身體也有越來越輕鬆的感覺。感覺就像是進行了一場大掃除。



前兩天早上起床。身體突然覺得好輕鬆好輕鬆。什麼症狀都沒有了。連以前每次刷牙都會打的噴嚏,也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消失了。什麼都沒有了。而且身體彷彿有一個聲音在告訴自己,不用再吃藥了。啊,我不會是畢業了吧?過去這一年來,真的翻轉得很厲害。多謝李醫師拔刀相助,把我的過去給砍掉!(201325日)



李醫師評釋



從沒想到,我摸索出的這套治療方式,竟與我累世修習的內觀禪法如此吻合:由心所作,觀身所受,一切皆如夢幻泡影,往昔所造諸惡業,而今還自受。一切造作,皆要自身消融,無所遁逃。



所以,是否畢業?要看如何界定。現在只能說,已經清理到某個較佳的狀態,可以讓這個肉身好好撐一陣子,如果能遵照這段時間的訓誨過日子,至少不會得大病。之後,就隨順因緣,看著辦吧!



以下摘錄三則對話,以供參考。



2012726


Q:昨天睡很多,今天好多了。不過酸痛還在,而且每天都發不一樣的部位。今天準備穿很多衣服,真的很怕又被辦公室的冷氣冷到。


A:酸痛還在,而且每天都發不一樣的部位~再觀察,也可能在排舊傷。反正小心一些。


Q:昨天很奇妙的是,打完坐之後(順便做金剛經唱頌),痛了好幾天的喉嚨,居然就沒事了,好像完全沒發生過一般。原本今天想在上班前再坐一下,但是身體還是太累,起不來。


A:所以,有可能只是舊症重現;如真似幻。


Q:忘了說,打坐時,其實也處理了一些情緒的問題,釋放了一些壓力。坐完之後,身體一陣鬆軟無力,才跑去睡覺。睡醒時,下半身覺得原本緊繃的關節都鬆開了。真的很奇妙。


A:很奇妙,病人在排病過程,真的會處理掉一些情緒,身心真是一體。


Q:我也認為是一體的。不處理掉那個情緒,身體就得承受那個壓力。我會用內觀的方式去觀照它。



201285


Q:這兩天情緒很不穩定,腰痛頭痛。這波情緒好強烈,一直被它帶著走。強烈的情緒來自兒時的傷害記憶,一點小事全部翻湧出來。


A:我了解。看見,無須壓抑,讓它出來,然後過去。觀察,只能這樣,別被情緒淹沒。


Q:嗯,我想應該是。昨天痛的時候,腦袋裡不斷跑出以前生冷不忌,灌了好多冰啤酒,時常熬夜通宵跳舞,喝到吐的畫面。嗚嗚嗚~~~這就是代價!


A:冰啤酒,熬夜─報應!都會過去的,加油!


Q:嗯,我知道。無常。謝謝李醫師。(真的是報應,沒話說)

 剛剛我老公又在念,怎麼藥越吃越不舒服?

 於是試著跟他解釋,得把過去的舊症重新翻出來,整理修復。我可不想老了才處理,那更恐怖。



20121014


Q: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過去(將近10年)曾經通宵徹夜狂歡(直到天亮),跳舞跳到虛脫腳軟才肯回家(且踩高跟鞋)的關係,最近吃了藥就是一陣陣的虛脫跟下半身的酸痛。我朋友曾說:年輕時糟蹋身體,年紀大了換身體來糟蹋你。真的是這樣啊~~~


A:當然是這樣,你們以前做了多少烏七八糟對不起身體的事,現在一點一點吐實了。


Q:我的老天啊,10年耶~這下不知道要翻多久,才能翻完?>_<


A:所以越年輕碰到我是大有福之人;我也希望30歲前,能遇見現在的自己!


Q:就是啊。真是羨慕那些遇到你的小孩~~~


A:你還年輕,認命吧,好好調。


Q:是啊。期待畢業那一天!(12/Feb./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