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不知道恐慌什麼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不知道恐慌什麼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8-03


一名43歲在補習班教日語的女老師,因為準備日文一級考試,失眠而求診。剛開始以為是參加考試的壓力造成睡眠障礙,結果日文一級考試檢定通過了,她還是那張撲克臉,說話只見薄薄的上唇微動,面無表情。



治療一段時間後,睡眠有改善,相處久了似乎才取得她的信任。談話內容才多一些。開始訴說她的恐慌症已6年,服了西醫開的抗憂鬱藥,恐慌依舊,有時很焦慮,精神大受影響,頭暈、昏沉、心悸、無力,她不要那種感覺。問她什麼時候開始的?當時發生什麼事?有生什麼病?有服什麼藥?害怕什麼?一連串的問題,沒有一個她能答得出,只說不知道。她說家庭美滿,工作順利,而且做事都很理性,絶不會感情用事!我請她回去仔細回想,才能從根救起。



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裏,就以症狀治療,尤其是袪除服西藥後的不舒服症狀。我實在不明白,西藥治療一個病,生出許多其他問題,到底是「治病」還是「致病」?失眠起心經和膽經系統,心氣虛心慌會不眠,膽氣虛也會睡不著,一睡就一直做夢,睡覺品質不好,思考不集中,頭昏、頸硬就會如影隨形。腎為作強之官,強腎就可以強精,精氣神就可增加,所以氣海穴與關元穴就是常用的穴道。穴的道路通了,氣機調暢,陰陽平衡,人就健康了。老祖宗用詞有玄機,中醫就是講「道」,「道可道,非常道!」人如果能夠得「道」,不但健康,還可以長壽。



好一陣子,她都想不起來有什麼不愉快的事。終於有一天,她勉強想起6年前的事。她說:「當時到日本旅遊期間,父親車禍死得很慘,出殯時,她沒來得及回來奔喪,有一段時間,覺得很內疚,想到就哭!事情過去一年後,才恢復正常,也就不再內疚。」我說:「如果只有這件事,而沒有其他特別的事,那就從這件事著手。」我建議她一定要到父親的墳前,去告訴父親,妳沒回來奔喪的原因,並請他老人家原諒。她說:「因為自己很忙,可不可以請家人代替去講?」不過真正的原因是她不相信這些!我語氣堅定地說:「這種事不能假手他人,必須親自去做,可以參考黃曆,選個日子,帶些水果。」她很勉強地說回去考慮考慮。



過了一段時間,才見到她回診,僵硬的臉有一點改變,眉毛會動了!她小聲的跟我說話,很怕人家聽到,好像是做了一件很丟人的事。她說:「她真的照著我的話去做了,在墳上痛哭了一場!之後就不再胸悶,好多年沒有好好睡覺,從那天開始能一覺到天明。」我心裡想著,其實救人只是救心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