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簡單談談深秋的咳嗽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簡單談談深秋的咳嗽

 

作者:羅大倫

 



本博客所寫方藥,請在當地醫生指導下使用,孕婦忌用。

 

秋天很深了,總是想起自己上大學的時候,著迷於譚詠麟的那首歌,《愛在深秋》,總是覺得秋天是浪漫的,深沉的,其實,秋天帶給人們美麗與收穫的同時,也容易導致疾病。

 

最常見的就是感冒了。

 

這些天出門,看到無數的人感冒了,想想自己感冒已經寫得夠多的了,但是一看周圍的人,就還是再寫寫吧。

 

秋天的時候天涼了,人們容易感受到外界溫度的影響,身體弱的人,調節不過來,就容易被外邪侵襲。

 

這個時候,夏天的津液都已經開始往體內收了,所以大家會感覺乾燥,古代管這個情況下導致的疾病叫燥邪來襲,是用潤燥的方法來治療的。

 

但是,這個時候大家用藥要注意了,很多人喜歡潤燥,比如一感冒咳嗽就用潤燥的方法,沙參麥冬桑葉什麼的,這樣很容易使得邪氣不容易散去,變成頑固性的咳嗽,直到冬天過去,所以一定要謹慎。

 

這種情況,我主張還是分清外寒裡熱,外寒用蘇葉、生薑、蔥白等來解決,裡熱用雙花、連翹、蒲公英等來解決。方子根據情況調整,但是基本的就是:防風六克、前胡三克至六克、雙花十二克、連翹十五克、蒲公英九克、地丁九克、蘇葉六克(後下)。嗓子痛加入射干九克、白僵蠶九克。

 

這個簡單的方子,這個季節可以解決很大的問題,應付普通的感冒很有效。

 

很多朋友問,咳嗽了怎麼辦呢?

 

其實,我要說的是,咳嗽的原因是什麼呢?

 

外感的咳嗽,就是有外邪侵襲了,導致正邪相爭,才出現了咳嗽,現代醫學說是有炎症了,然後才有什麼免疫反應等等的,所以,我一直認為去除炎症是關鍵,所以對於初期的咳嗽,就用治療感冒的方子就可以了,分清外寒裡熱就可以,外寒的階段用蘇葉、生薑、蔥白泡開水等,但是這個階段很短,很快就會有裡熱,所以會更多地結合用到雙花、連翹、蒲公英等藥,外寒和裡熱的藥物一般同時使用,這種幾率更多。

 

需要注意的是,在剛剛咳嗽的時候,我們主要要使用藥性外散的藥物,把病邪向上,向外宣出去,所以用前胡、防風等藥,我的經驗是儘量不使用杏仁、枇杷葉等藥性下行的藥物,等到外邪散得差不多了,才可以使用。

 

什麼時候是差不多了呢?就是沒有什麼發燒了,外感的情況不明顯了,更多地是機械地咳嗽了,此時可以根據寒熱加入藥物,如果鼻涕清,痰白,把雙花、連翹、蒲公英、地丁的量都減半,然後加入款冬花六克、紫菀六克、杏仁九克(搗,後下),如果痰黃,加入枇杷葉六克、浙貝母九克。

 

如果乾咳無痰,那麼就要找醫生了,看看是否是燥咳,該如何用藥,我這裡就不寫了,因為有很多的技術問題。

 

這裡有另外一個問題對大家聊聊,就是孩子的咳喘,很多孩子感冒後,咳嗽,然後喘,此時去醫院,西醫一般會斷定為哮喘,然後給很多孩子使用激素,因為這些天天涼了,所以很多朋友帶著孩子來問我怎麼辦,我一看,居然有一直使用了近五六年激素的孩子。

 

要知道,在中醫裡面,咳喘和哮喘是兩個問題的,我們通常說:喘不必哮,哮必兼喘。就是說喘是呼吸困難,張口抬肩,這並不一定是哮喘,而哮喘是呼吸道裡面發出很大的聲音,嘯鳴音,這是哮喘,但是西醫似乎有把咳喘都歸入哮喘的傾向,拿聽診器一聽:哮喘!我看很多孩子都被早早地上了激素。

 

我的觀點是:這些咳喘,就是因為外感咳嗽,呼吸道痙攣,導致的呼吸障礙,導致的變態免疫反應,此時如果清除外邪,消除炎症,那麼導致呼吸道痙攣的誘因去掉了,慢慢地身體就會恢復了,不一定需要過早地使用激素。

 

所以,提醒孩子家長,去看中醫的時候,不要按照西醫的說法,說我的孩子是哮喘,其實就是一個咳喘,結果中醫一聽是哮喘,得,上小青龍湯吧,什麼治療哮喘的猛藥都上了,怎麼用效果都不好,其實是家長誤導了中醫生,你先告訴人家你孩子是哮喘了,其實還沒有那麼重呢,反而是治來治去,真的開始哮喘了。

 

最近看到此類的孩子很多,所以提醒一下。有幾個非常生動的孩子的例子,以後有時間給大家寫寫。

 

看著家長為孩子心力交瘁,覺得是時候該呼籲不要濫用激素了。

 

不多寫了。當然,我寫的只是一般的方法,如果這個人正氣不足,那麼感冒的辨證分型與深入階段還是很多的,希望大家隨時諮詢身邊的醫生。

 

希望大家隨時增減衣服,保重自己,遠離感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