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

秋天了,別著涼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秋天了,別著涼

 
作者:羅大倫

 
 

最近出門了,回到北京,天高氣爽啊,北京難得露出了藍藍的天,有晴空萬里的感覺,心裡那個爽啊。

 

但是,早晚的時候,空氣有點涼了,想對大家說點保護自己的話。

 

先從兩個例子說起吧。

 

一個是自己母親的,有一次,幾年前,是春天還是秋天我也忘記了,總之是春秋的時候,我給家裡打電話,聽到母親有氣無力的,問怎麼了,母親說,最近胃痛,總是感覺隱隱的作痛,吃什麼都沒有胃口。

 

當時我也沒有什麼辦法,再一想,反正母親自己也是醫生,就自己判斷吧,於是就沒有多去關心。

 

結果,這個病就一直纏綿了下來,期間母親服用了許多的疏肝和胃等的藥物,母親怕是胃癌,西醫醫院檢查了很多次,連胃癌的影子都沒有,於是接著治胃病,都沒有效果,眼看每天都難受,甚至最後都開始郵購藥材了,有親戚說是吉林哪裡有個診所,什麼胃病都能治療,於是就匯款,給郵寄來了些自己做的膠囊,母親認真的服用,結果療效一般。

 

這事兒大約持續了一個月吧,直到我回家了,看到了母親,還在難受,我其實連脈都沒有診,舌頭也沒有看,我只是在下車的時候感受了當地的溫度,然後看到母親穿衣服的方式,就知道是怎麼回事兒了。

 

原來,當時的瀋陽已經很涼了,母親老太太愛美,穿的衣服是個對襟的,扣沒有繫上,這樣胳膊處的衣服是雙層的,但是前胸的是單層的。

 

於是,我就立刻出去買了一個中成藥——附子理中丸

 

然後我告訴母親,只吃一丸,就可以好。

 

母親認為我太輕率了,這麼嚴重的病,你說一丸就好,這不是太不靠譜兒了嗎?當時是用完全不相信的表情吃這個藥的,現在仔細回想一下,似乎是當時就不想吃,但是為了給學醫的兒子一個面子,就勉強吃了一丸。

 

但是,對於我來說,確是有把握的,這樣的情況我見過很多了。

 

結果,這個附子理中丸一丸下去,令母親沒有想到的是:折騰了一個月的這個胃痛,就此就消失了,後來基本沒有犯過。沒有再服第二丸。

 

母親的這個病,就是寒邪傷到了胃部,導致寒凝胃脘,大家都考慮治療胃病要疏肝和胃了,忘記了這個寒邪。

 

母親當時很欣喜,但是我卻為之惻然,母親竟然為這個寒邪遭了一個月的罪,我如果能多回家看看,母親該少受些天的罪啊。

 

但是,天下有千萬個父母,誰能看得過來呢?惟願為人子者,大家多懂得些中醫的知識。

 

再舉個例子,是昨天發生的,為什麼我想起來提醒大家呢,就是因為昨天的這個事情。

 

昨天下午我從外地剛剛回到家裡,一位多年的朋友就給我打電話,她要馬上到我家見我,說最近很不舒服。

 

我當時正想倒頭大睡,接了電話,只好振作起來,我的這位朋友是個演員,她來了以後,敘述了自己的情況,原來是前些日子去海邊了,下海玩了一會兒,然後回來後吐了一次,再後來不吐了,但是開始腹脹了,持續腹脹一周左右了,什麼都吃不下去,還感覺餓,可是吃了一點就腹脹,無法進食,覺得氣脹在裡面,無法通氣,無法進食,這樣下去身體可就不行了。

 

除了腹脹,其他的沒有什麼異常的。什麼症狀都沒有。

 

但是在診脈的時候,我知道她的手是冰涼的。

 

她的個子很高,模特身材,但是只穿了那種時裝短褲,長長的腿都露在外面。

 

女孩子時髦,漂亮是漂亮,但是要看氣候的變化啊。

 

當時因為她的舌苔薄白滿佈,於是我分析她有濕氣,於是開了白蔻仁,配了點焦三仙(全都是六克)

 

然後我告訴她,同時買附子理中丸一盒,服用一丸。

 

傍晚的時候,她來了電話,說服用了一丸以後,覺得肚子裡的氣已經通了,不再脹滿了。

 

看來見效就是很快的。

 

其實,這樣的事情我會遇到很多,在春秋天氣變化的時候,這個季節的特點是:白天很熱,讓人又吃雪糕又扇扇子的,但是早晚很涼,涼風嗖嗖的,身體壯的人沒有問題,但是部分體弱人群如果不注意,會被寒氣傷到。

 

那麼,什麼是寒邪呢?我們中醫教程的定義是:凡致病具有寒冷、凝結、收引特性的外邪。

 

其實,不用多說,地球人都知道這個寒的意思,火星人在冬天的時候對此也感受深刻。

 

這個寒邪,本來為冬令之主氣,但是,千萬不能教條,其他季節也多,甚至任何季節都有,現在夏天也尤其的多,因為有空調的存在。

 

在中醫裡面,被寒邪傷到,有傷寒與中寒之別,一般如果體表被寒邪傷到,叫傷寒,如果我們咕咚幾瓶冰啤酒,直接把臟腑給冰住了,這叫中寒。

 

那麼,都有哪些感受寒邪的途徑呢?方式很多,不用說大家也都知道,比如:淋雨、下水著涼、衣單、露宿、空調、飲食冷。

 

寒邪有如下幾個特點:第一:寒為陰邪,易傷陽氣。這個話也應該如下理解,陽氣弱的人,更是要躲著寒邪,一般體表感受的傷寒還好說,最難受的是那個中寒,直接往裡面走的那個,一般危害比較大,主要是有隱蔽性,會和其他的內科雜病混在一起,比如我的母親,,按照一般思路直接就奔疏肝和胃去了。

 

第二:寒性凝滯。氣血凝滯,不通則痛,總是會引起胃腸,腹部等的疼痛,很是痛苦。那麼還有客肺、腸胃、心脈,寒凝胞宮等證,這個季節如果老人不注意,就會寒凝心脈,導致心臟的問題,所以春捂秋凍是不適合老人的,老人這個時候就要隨時增減衣服。

 

第三:寒性收引。這個是說寒邪容易造成拘攣的問題。

 

對於寒邪的治療,就是寒則溫之,在這個領域,中醫的火神派理論很有建樹。

 

我只是簡單地介紹一下一般老百姓能用的附子理中丸吧,這個附子理中丸中國所有的藥店都可以買到,是個最常見的方子。

 

但是,對最常見的方子,我們卻未必瞭解,也未必會用。

 

這個方子其實是張仲景的理中丸的加味,加上了附子,藥的主要成分是乾薑和附子,中醫說:附子非乾薑不溫,這兩味藥放在一起效果特別的好,藥裡面還有黨參和白朮、甘草。

 

這個方子主要是溫脾胃的,一般這個天如果著涼,多是脾胃受涼,比如在涼水裡嬉耍了,比如腿部著涼了,這都很容易使下肢著涼,還有的人是喝了很多的冷飲,肚子就開始痛,也是這個問題,自個兒把寒邪給灌進來了,也需要這個藥。

 

還有被冷風吹到的,就像我母親,胃脘被冷風吹到了,所以要注意衣服的前襟。

 

具體被寒邪傷到脾胃以後,一般都會肚子痛,或者胃痛,同時還會出現上吐下瀉的情況,這個瀉大家要注意了,很容易和熱瀉混淆,中醫教程一般說熱瀉是瀉下的大便是黃褐色的,冷瀉是瀉下青白,但是,其實臨床中不是絕對的,很多冷瀉的患者瀉下也是黃褐,一定要看發病的誘因是什麼。

 

但是,我覺得主要的還要看發病的原因,一般患者自己心裡都清楚,自己經歷過受寒的經歷,所以要多問問,我們自己也要多想想。

 

對於這種脾胃受寒的情況,我對附子理中丸一般的用法是,只服一丸,一般立刻就會緩解,最多兩丸,如果沒有效果,就不是這個問題,後面的就不用吃了。

 

如果是寒邪為患,那麼一般兩丸一定見效,我到今天為止,還沒有見過無效的。可以多吃幾丸,一般幾丸就夠了,多了也不用吃,以後自己注意保護陽氣就可以了。

 

最後,介紹一個大醫李東垣治療白樞判家僕人的故事:那是在李東垣晚年,回到故鄉真定以後發生的事情。

 

那是陰曆十月份,真定已經是“小雪薄冰”了,這位白樞判家的僕人,平時就面色不大好,“面塵脫色,神氣特弱”,以前就有脫肛這個病,吃了很多藥都沒有效果,是“病脫肛日久,服藥未驗”。

 

結果這個天氣,又倒楣了,開始腹瀉了,瀉得很嚴重,是“下赤白,膿痢坐”,而且還有“裡急後重”這個症狀,這個症狀,如果按照教科書上的描述,就是個熱痢了,一定是有熱毒啊,但是,細節是:“白多赤少”,但是這也容易讓人不大容易注意。

 

這位僕人是痛苦壞了,於是白樞判請來了李東垣大師,大師一看,這位大冷的天,穿得還是單衣服,然後又看了看他蓋的被子,也是單的(衣蓋猶薄),大師心裡就明白了,他說:“這可不是吃肉食膏粱得的病,一定是被寒氣傷到了。”

 

於是,就開了個方子,用了訶子等收澀的藥物,同時用了溫陽的乾薑。

 

結果,服用了兩次,這個棘手的病就痊癒了。

 

這裡,李東垣一眼看到的是這個人穿著的衣服和蓋的被子,這是他做為大師,眼力獨到的地方,我每次看這個醫案,都讚歎不已,心嚮往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