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3日 星期五

我兒子是不是陰陽人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我兒子是不是陰陽人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08-03


病人帶著10歲大瘦瘦的兒子,慌張的來看診,小聲的說:「醫師,妳幫我兒子檢查一下,看他是不是陰陽人?」我問:「怎麼說?」,爸爸掀起兒子的衣服,指著乳扆,「你看,男生第二性徵還沒出來,就先長乳房了!」



從胸部的外觀看去,色澤沒有特別紅或瘀,理應不是外傷,左邊比右邊大,我問男孩:「打球有沒有被撞到胸部?」男孩回答:「常撞來撞去,不知道有沒有被撞過。」。檢查他的乳房,乳房雖有一點大,但還好,不過,觸摸乳頭有一個硬核,碰到就痛,摸不得,輕輕一摸就喊痛,男孩痛得哀哀叫。



我問男孩:「你胸部痛多久了?」爸爸回答:「已經一個多月了,原本看他還是活蹦亂跳的,以為是運動傷害,就沒理他,直到看到他的乳房才嚇一跳!」我問:「弟弟常吃炸雞塊、雞屁股嗎?」男孩搖搖頭。再問他:「常喝冰飲料嗎?」男孩點點頭,我心想是不是塑化劑吃太多了,但應該也不至於如此,想了一想突然靈機一動問他:「是不是常吃四物?」爸爸馬上回答:「他好愛吃四物,一次喝23碗。他媽媽看他愛吃,本來一星期吃1次,現在一星期吃23次。」我說:「從現在開始要停止吃四物。許多媽媽自己生理期完,吃四物調身體,順便熬四物藥膳全家吃,一個月1次原無可厚非,但是小孩吃必須稀釋,不能過量。」



使用針灸的方式替男孩治療,男孩雖然很怕針灸,但又怕自己乳房變大被人家笑,很忍耐的針了太淵、少澤、梁丘肩井等穴。半小時出針後,請他再摸乳房,乳頭的硬核變軟,沒那麼痛了,教他乳房痛時,自己揉按對側腕橫紋凹陷處的太淵穴,即醫師把脈的第一個指頭的位置上一點。之後他又回診針灸4次,就恢復正常了。小兒是純陽之體,病勢來得快,處理得當,也去得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