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6日 星期四

煮蓮子的訣竅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美食天地







煮蓮子的訣竅


作者 ﹕李

  



冰糖蓮子粥是人們喜愛的食品之一﹐但做起來可是個大工程。記得過去總是先用鹼水浸泡乾蓮子﹐再用硬刷子刷去薄薄的但緊緊裹在蓮子上的蓮皮﹐用清水漂洗很多遍後﹐去掉蓮芯﹐把蓮子放到鍋裡煮﹐但無論煮多長時間﹐都不曾把蓮子煮爛﹐蓮肉老是狠狠的﹐不像買來的那麼綿綿的。後來雖然能買到去皮去芯的上好湘蓮﹐又有了高壓鍋﹐但還是不能把蓮子煮得又粉又綿,下面講述的煮蓮子故事是我的親身經歷,大家不妨試試,保你能煮出的蓮子綿軟滑潤,綿綿的。



多年前的一天﹐我正往開水裡下米熬粥﹐無意中看見一粒掉在地上的乾蓮子﹐我不想浪費﹐但又懶得把它放回袋子裡去﹐就沖了一下﹐隨手把它扔進了粥鍋裡。吃飯時這顆漏網的蓮子正巧進了我的碗﹐我抱著試試熟不熟的想法把它放進嘴裡﹐小心的一嚼﹐讓我大吃一驚﹐它竟是那麼綿軟滑潤﹐比家母煮了幾十年的蓮子口感好多了﹗我驚喜過後﹐立刻燒了點開水﹐把一捧沒浸泡過的乾蓮子放進鍋裡煮。煮熟後一嚐﹐個個都是綿軟滑潤。成功啦﹗我馬上把這個發現報告了家母。從此﹐我們家才吃上了真正可口的冰糖蓮子粥了。



煮蓮子為什麼不能用冷水泡呢 這使我想起了一件事 ﹕日本人發現過幾顆歷經千年的蓮子﹐把它們放進水裡居然還發了芽。使我恍然大悟 ﹕蓮子的生命力極強﹐即使是去了皮和芯﹐一得到足夠的水份﹐它就要開始下一個生命週期的變化﹐蓮肉一活化﹐就煮不綿了。由此我聯想到用其它豆類熬粥﹐也不要提前浸泡﹐都是洗淨後馬上放進開水裡煮﹐全都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煮蓮子的訣竅就是﹕千萬不要先浸泡﹗



我不但把煮蓮子的訣竅告訴了你﹐我還想對你說﹕“做飯也要多動腦筋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