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3日 星期一

當歸苦參丸是幹嘛用的?





文章轉載自:羅大倫博士的博客







當歸苦參丸是幹嘛用的?

作者:羅大倫




今天,給大家介紹一個中成藥:當歸苦參丸。



這是一個同仁堂生產的成藥,非常的簡單,就是兩味藥,當歸和苦參。



其中的當歸是活血養血的,苦參是燥濕祛濕的。



但是,您可別看這個方子簡單,功效那可是真的不錯,現在介紹一下,這個方子的功能主治是:涼血,祛濕。用於血燥濕熱引起:頭面生瘡,粉刺疙瘩,濕疹刺癢,酒精鼻赤。



苦參這味藥可以燥濕解毒,對於皮膚上有的熱毒,效果非常之好,尤其是濕熱引起的,可以立竿見影,現在很多研究表明這味藥有防止過敏的效果。



這個方子,原來是用來治療粉刺疙瘩等的,我的體會是,用來治療濕熱之毒在皮膚引起的各種皮膚病,都有一定的效果,下面我給大家介紹一下。



前幾天,有位朋友突然找我,說他突然皮膚出現了問題,怎麼回事兒呢?原來,這位朋友是搞電視的,那天是國慶閱兵的演習,他去拍攝,天剛下過雨,(那天我知道,因為各個交通要道都封路了,我是好不容易才擠上地鐵回家的),他們拍攝了很晚,累了一晚上,然後他就坐到了一塊草坪上,結果,回家後發現渾身都起了皮疹,尤其是腳腕部,非常的厲害,他自己形容是:很可怕的,沒有見過的那種。



這個時候,他打電話給我,我一聽當時他的工作環境,就明白了,然後我就問他,起的皮疹是什麼顏色的?他回答是紅色的。



這樣,我就基本判斷這是濕熱引起的,首先,腳腕部重,這是濕氣容易下行,很容易在身體下部出問題,同時,是紅色的,這是有熱,而且結合他當時是冒著濕氣來工作的,基本就可以斷定了。



然後,我告訴他,去藥店買一個中成藥,叫“當歸苦參丸”,先服用下去,然後第二天去寬街中醫藥進一步診斷一下。



然後就是三天過去了,我都忘記這個事情了,結果這位朋友來了電話,他告訴我,他後來也沒有去醫院檢查,就服用這個當歸苦參丸來著,服用上以後,身上的皮疹已經基本都下去了,兩天以後,就只有腳部的還有一些,但是這個腳部的似乎很是頑固。



於是,我告訴他,再每天用一百克赤小豆,熬水喝,配合這個藥。



後來,他告訴我服下去以後,皮疹就迅速消退了。



他的同事,看到他那麼嚴重的皮疹,這麼快就下去了,目瞪口呆,嚴肅要求要跟著來找我調身體。



這次調理,從頭到尾沒有和這位朋友見面,只是通過電話判斷的,為什麼敢這樣下結論呢?是因為疾病的誘因明確,症狀清晰,具有診斷意義。最終決定靠的是診斷的功夫。



這位朋友後來和我見了面,那天我去傳媒大學門口的書店買書,他和我在傳媒大學那裡見了面,確實是都痊癒了。





再舉個例子,有位女士,有這樣一個毛病,就是在月經期間,因為用衛生巾,總是會引起會陰部的問題,主要是在肛門周圍,起一些如同瘡癤一樣的東西,其實是毛囊感染,起初以為是痔瘡,但是肛腸醫院檢查,說不是,是毛囊感染。



這是很偶然找到我,其實這是很痛苦的一個病,讓她每次來月經都提心吊膽,起初以為是衛生巾的品質不好,但是衛生巾的品牌換過很多,都沒有改變。



怎麼處理呢?我想,這應該是濕熱引起的問題,因為濕熱一般是趨於人體下半部的,而且這也屬於紅腫熱痛,所以基本可以判斷是濕熱。



於是,我就告訴她,用當歸苦參丸,服用下去,三天後看效果如何。



三天以後,她告訴我,第二天的時候,基本就痊癒了。



後來知道,從那以後,她只犯過一次,她自己也知道服用這個藥,就自己解決了。



這個診斷,靠的是病人的敘述,有紅腫熱痛的表現;有衛生巾的使用歷史,這是導致濕熱的原因,而且病位也支持診斷,所以讓她服用這個藥。靠的還是診斷的功夫。



除了下部的疾病,在臉上也會出現很多問題,有時熱氣上騰,會把濕熱帶到上部,所以臉上也會出現病症。



有一個朋友,不知道怎麼搞的,覺得自己的臉上癢,仔細一看,起了很多的紅疙瘩,也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他就把枕巾什麼的都換了個遍,然後經常撓臉部,搞的自己的動作很古怪,很苦惱。



這個我也是這麼分析的,這也是濕熱引起的,因為他的這種癢的感覺,是有風動的表現,一般血燥的人是這樣的,血燥的同時,還有濕熱,正是因為血燥,所以濕邪才能進入,很多朋友問,怎麼燥還兼濕呢?是這樣的,燥的是血,這是因為血虧了,此時,濕邪才乘虛而入的,這個燥和濕是兩個層面上的。



於是,我告訴他服用,當歸苦參丸。



結果,三天左右,就痊癒了。



知道的朋友就告訴我,這個苦參原本就是治療過敏的,他那個就是過敏!



呵呵,這是西醫的說法,可是,我相信,單單服用苦參恐怕沒有這個效果的。



所以,大家以後走進藥店的時候,看到這個當歸苦參丸,就要知道,這個藥是用來治療濕熱引起的皮膚的熱毒的,如果皮膚出現了那種紅、熱表現的皮疹,都可以使用一下,當然,最好有醫生指導一下了,而且孕婦是不能隨便服用的。如果對證,一般很快就會見效,如果兩天沒有任何效果,那麼,就需要去醫院再檢查一下了。



那天我去藥店,又仔細看了一下,原來有那麼多的中成藥啊,但是大家都不瞭解,很多人進了藥店,都問,我該吃什麼啊?但是一般店員的解釋不會很專業的,所以,我就力爭一個一個地寫出來,大家自己瞭解了,就能夠及時地把握它們了。



今天寫到這裡,希望對朋友們有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