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7日 星期一

高歌一曲 唱歌悅脾助消化


高歌一曲  唱歌悅脾助消化


作者:溫嬪容 (台中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1-03-07

一位41歲的男子,高高瘦瘦的,面色暗沈,眼神憂鬱,眉頭緊皺,嘴角緊閉而微翹,步履蹣跚,坐上診椅,手就靠在桌上托著下巴。眼前這位病人要看什麼病呢?


「醫生,我告訴你,我已經看過很多名醫,只要有人介紹我就去看,可是已經看了三年了都沒好,我是不是得了不治之症?」他說完便頭低下來很沮喪。


「那你是那裏不舒服?」


「我的體重一直在下降,瘦的不成人形。」其實外觀雖瘦,但還好。


「你吃得下嗎?」


「吃不下,光是擔心再瘦下去就吃不下,也睡不好,全身無力,我每天都在量體重。」


「你的病很好治,有一個不用錢的特效藥。」他用十分懷疑的眼光看著我,很急切的問:「真的嗎?那有那麼好的事?」


「唱歌,每天唱五首歌,而且從今天開始不准量體重,10天才能量1次」


「真的嗎?那麼簡單?」仍然是半信半疑的眼神。


「我們祖先認為,身體的每一個臟器都有靈性,都有他喜歡不喜歡的東西,掌管飲食運化的脾,最喜歡音樂,唱歌能悅脾開脾,脾在五行屬土,土為萬物之母,脾土強,屬木的肝膽系統就能欣欣向榮而幫助消化,你就會長肉了。你看世界藝術歌唱家,都很豐腴,很有肉。」病人似懂非懂,卻又點點頭。


「還有,過度憂愁會傷脾氣,每天量體重會給脾增加壓力,它不喜歡。唱歌能消愁,放聲的唱,你的病就會好。」病人終於鬆開眉頭。


回診時,他說吃了藥之後,精神好多了。其實是他唱歌轉換了心境,相由心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