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24日 星期一

【轉載】中醫治頻尿,當先解表—病患臨症分享&李醫師評釋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中醫治頻尿,當先解表

—病患臨症分享&李醫師評釋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2012-12-23


從西醫觀點,頻尿指的是每日小便次數8~10次,而我最嚴重時,曾高達每小時8~10次,可見我的嚴重程度,這大大影響日常的生活品質。
 

這一切從大學時候就開始,因為打工時常憋尿,到後來每節下課10分鐘,我必定要跑廁所尿尿。即使如此短短的50分鐘上課時間,依舊覺得「好想噓噓」,腦袋瓜運轉著:快下課快下課,膀胱更要忍着不適感,同時轟炸下,根本無法專心聽講!到了夜晚,睡覺也無法好好睡,一個晚上得起床34次上廁所,睡眠嚴重不足。

 
舉個生活上最明顯的例子好了,永遠記得有次假期坐長途火車,車廂內塞滿人潮,但是尿意來忍不住,必須從車廂尾端穿越穿重重人潮,擠到最前面上廁所,好不容易到了要上廁所時,又尿一滴滴,膀胱脹感依舊,只好再擠回位置坐下;過沒15分鐘,尿急感重現,又硬着頭皮再次穿越~~可以感覺得到沒座位站著的人們,用那厭惡的眼光直盯著,彷彿我刻意找麻煩似的。
 

還有,因為總是覺得尿不乾淨,頻跑廁所,即使用衛生紙擦拭過,依舊會有一、二滴滴至內褲上(感覺好像是漏尿般),所以總覺得自己身上有股尿騷味兒,不好意思的我,總是抹上濃濃香水掩蓋。
 

又怕內褲濕,都會墊上護墊,使得陰道出現異味及黴菌感染(黴菌感染原因,西醫認為是自體抗力弱、下體潮溼、環境不乾淨所致),下體時常搔癢難耐,看婦產科吃藥擦藥成為家常便飯。


李醫師評釋


何以造成習慣性頻尿(尤其是年輕人),最初的原因還是不離寒氣。


一般見小溲頻急,尿赤(血)尿熱痛,點滴難出,有些還有腰痠,大都急送西醫,於是什麼腎盂腎炎、膀胱炎、泌尿道感染…,少不了抗生素、消炎藥,症狀是消除了,但病根始終存在,因為對於拔除風寒,西醫不僅沒這個概念,也無配合的理法方藥。甚至,尿血其實是自然清理的機轉,但一味立即止血,氣結淤滯自然排出的機會,就這樣硬生生給切斷,血塊這個實質,挾帶無形包覆的風寒濕熱邪,你想積年之後,那會變成什麼東西?

 
一般治療時,不一定考慮到這個最根本、原初的因素,反而從氣化不利、腎虛、溼熱、中氣不足…下手,這是中醫治久年頻尿,未必收效的原因所在。
 

至於陰癢,的確與自體免疫不足有關,也就是體氣低落,但其實還是風寒邪氣從七竅發出所致(前陰也是一竅),除非溼熱為患(感染),否則一般還須佐用風藥,除風袪寒、行氣化濕,然後再以調肝滋腎藥補益之。
 

西醫動不動消炎,其實沒有那麼多「炎」,尤其長期服用西藥者,頻以清涼加之,反而門戶洞開,自遺伊戚。



  
小兒也會出現頻尿。

 

這樣情況時好時壞,也有十餘年,始終不得其解。吃了李醫師的中藥,其他症狀(嚴重鼻過敏及眩暈)半年內都陸續有所改善,獨頻尿遲不見效果。
 

當我正質疑療效,想要放棄之時,大概有八年之久,未曾發燒的我,某個夜裡突然覺得畏寒,明明是涼秋,穿上大衣依舊好冷好冷,頭痛欲裂直乾嘔,緊接著便是燒到39.5度,雙腳無力,這樣持續2天左右,燒退了。開始覺得下腹脹到無法站直,小解如同結石般,怎麼尿也無法大量排出,只是滴滴答答的幾滴,乾脆整天直接賴在馬桶上,離開馬桶時,必須半屈著身體,用個硬硬的包包壓住腹部來安慰自己:這樣比較舒服,但其實沒有太大作用。

 
回診時,真的是受不了了!忍不住直對李醫師發牢騷,李醫師説:這是妳應該受的,看妳以前怎麼糟蹋自己的身體,現在是在翻舊症,撐過就是妳贏了。哎~~是啊,真的是活該自作孽啊。

 
就這樣撐了快一個星期之久,咦!慢慢改善好轉了ㄟ!大概兩個星期左右,發現我居然能撐1個小時尿尿一次,十幾年來,從沒享受過膀胱正常無脹的日子,陰道的異味和漏尿的情況也都消失了,覺得人都清爽起來,心情也跟著飛揚。
 

雖然和正常人比起來,還算是頻尿,卻已讓我覺得好滿足;雖然每個月接近排卵期時,還會犯個34天,但比起往日的天天頻尿,已經是大大改善了。
 

目前我仍持續治療中,感恩李醫師的仁心、高明的醫術,一路的陪伴。


李醫師評釋


這位病患年初來診,主訴嚴重鼻過敏與頻尿,之前都還在喝冷飲、吃水果,習慣無法一日消除,但在時光堆砌中累積的醫病信任度,讓她們自願改掉陳年惡習。


主證寒濕,氣化不行,偶爾夾雜溼熱,舌苔白滑、白膩或白燥,還有頭痛、腰痛、便秘、濕疹、關節痛、眠難、暈眩、陰癢(有時盆腔感染)等諸多症狀,中醫治病,只抓主證,不一定照會細節,但一樣有效。

 
這篇也是患者主動分享,很感謝她願意花時間寫患病過程,我才有機會寫評釋,公諸於眾,給同道人一絲絲攀援的溫暖與力道。


康復之路需要決心與耐力,倒著回去的翻舊症過程,極其辛苦,那是極大的心力考驗,沒有任何倚侍,你僅能憑藉著信心,鼓勇前進。(23/Dec./20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