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 星期六

三談醫病間的誤會



文章轉載自:新紀元週刊第3052012/12/13




三談醫病間的誤會

文 ◎ 華景珍


2012-12-13


有一天來了兩個中年女性,看起來她們之間感情甚好。詢問後知道,他們是兩姊妹,因為小妹長期生病,看了很多醫生都看不好。有人把我介紹給大姊,她就讓小妹請半天假一起來看病。


「妳們各自成家了,還能這樣在一起,住得很近是嗎?」她們的家之間,開車半個小時內可以到達,也算很近了。小妹說:「父母過世後,大姊代替母親,時時照顧著我,大姊等於是母親了。大姊真的非常照顧我。」三兩句話就能知道,小妹的病情給姊姊帶來很大的精神壓力。


小妹從肩、頸到整個上背部,酸痛難忍,精神鬱鬱寡歡。「你們夫妻感情好嗎?」我一面診斷,一面閒聊。說是閒聊,其實是有目的的。行醫這麼多年,一眼就看出來,她那不是身體上的疾病,而是精神上壓力過重、過久造成的。


她的臉上表現出不耐煩,淡淡的說:「還好啊!」我又問:「有小孩嗎?」她不太高興的說:「沒有。」我繼續追問:「沒有小孩,公婆會不會給妳壓力?」她斬釘截鐵的說:「不會!他們才不管我們死活。」我心裡想:「可能是跟婆家感情不好造成的壓力。」她大姊知道我看病的習慣,趕忙在旁邊說:「這方面的壓力沒有啦!」「家庭經濟呢?」我又問,她大姊搶著回答:「過得去啦!」


接著,我做了所有醫療手段,又推拿又按摩,又鬆筋,還拔了罐。看完病,我告訴她:「心臟出了問題,妳的壓力太大了造成的。」


幾天後,她大姊來電話說:「我妹向我抱怨,那是什麼醫生?看病就看病,還刺探人家的隱私!妳以後幫她看病就好了,別問東問西,她不喜歡讓人知道她家的事。」問題就在這裡,什麼委屈都往肚子裡吞,醫生詢問了,還誤會成人家刺探隱私!真是拿她沒轍了。


當然從側面知道了她的一些私事。她的壓力可不是一般人能承受得住的。我把實情告訴她姊姊,並囑咐:「要注意她的心臟,讓她修煉吧!她這樣的個性,得這樣的病,除非修煉,醫生是處理不了的。」修煉,那得她自己悟得到,肯走那樣的路才行,別人誰說了都不算。


當然啦!這樣的病人不會選擇我這樣的醫生。她不認為心理問題也是疾病的一部分。還把我當作無聊刺探人家隱私的三姑六婆。台灣有句諺語:「先生(醫生)緣,主人福。」意思是醫病之間,也有緣分的關係。我與她無緣,治不好她的病。


她的先生來看了幾次病,狀況好轉了。一段時間後,她姊姊又帶她來看病。已經得了嚴重的心律不整,典型的心臟病已經成型。我也只能緩解她的症狀,真正治她病的藥是她的家庭狀況獲得改善,或者改變她自己對事務的看法。那就會「境由心生」,同樣的環境,不同的想法,也會產生不一樣的結果。說不定病就可以不藥而癒。


佛家不是說「苦海常作度人舟」嗎?經歷了魔難,受盡了痛苦。在其中領悟生命的真諦。放下執著與自我,就會「山窮水盡疑無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心病只能心藥醫,就這意思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