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9日 星期二

偷吃安眠藥的小男孩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偷吃安眠藥的小男孩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10-09


一位12歲的過動兒,在學校睡午覺後就叫不醒,學校緊急打了電話給他在國中教書的媽媽,並連忙將他送至最近的署立醫院掛急診,經過醫療處理,小男孩醒來直喊頭痛,一直想吐。

 

這位小病人清醒後,告訴醫生,他吃了三分之二顆的安眠藥,醫生看他既然已醒過來,就讓他回家了。回到家不久之後,小男孩兩個臉頰又腫又痛,家人又將他急送教學醫院掛急診,服藥之後病況平穩就回家了。第二天,小男孩突然嘴角向左右歪斜腫痛不已,再次掛急診住院,此時小男孩才誠實地說他是吃了七又三分之二顆的安眠藥;早上出院後仍一直想吐,全身無力,吃不下飯,下午就來診所看診。

 

他的媽媽還在櫃台掛號,小男孩就直衝診間問我:「醫生,我為什麼活著?」等他的媽媽掛好號,進來陳述小男孩發病過程的完整版,並述說事發前一天晚上,小男孩被爸爸責備的事,當時小男孩在一旁雙手插著腰,抿著嘴插話說:「我心裡非常不平衡。」

 

聽完後,我先替小男孩針灸安神的百會、神門、本神和神庭穴及護腸胃的內關和中脘穴,針完再點穴處理,小男孩舒解了;再交待他的媽媽用1碗黑豆與2片甘草片,加入3碗水煮成1碗水,連續喝3天,用以解毒。第二天,由任職大學教授的爸爸帶來針灸,也是一樣,爸爸剛進門還没掛號,小男孩就衝進診間說:「没想到針灸效果那麼好,我舒服多了。醫生啊!我為什麼活著?」小病人活蹦亂跳地和前一天病懨懨的樣子,判若兩人。我心裡想:他還未經歷人世的滄桑,年紀小小就提出這麼嚴肅的問題。

 

這位小病人被西醫判為是注意力不集中的過動兒,活力無限,上課總是提出一連串問題,頑皮搗蛋,老師們都很頭痛。但是小男孩數理很好,在測驗數理時,他反倒是最專注的學生,這不是很矛盾嗎?如果他當天忘了服西藥,就會像脫疆野馬難以駕馭;但如果有針灸的那天,没有服西藥就去學鋼琴,也能專注學習,令音樂老師很驚訝!可是他的父母都太忙了,没時間帶他來針灸,我只好教小男孩自己按穴當作遊戲,尤其是按合谷和神門穴。

 

我建議他的父母不要為了省麻煩,小小年紀就讓他服用影響腦力的鎮定劑,這樣會扼殺一位天才,但他的父母顯得很無奈,也告訴他們要帶孩子去跑步,讓小男孩過度升發的陽氣有個出路。

 

幾個月後,小男孩自己要求來針灸,一進診間就說:「醫生,久別重逢了!」我聽了差點暈倒,小天才就是這樣,常常出其不意的來一句,或不按牌理出牌的做出某些動作,不是少了一根筋,就是電線走火,真讓人措手不及,難以招架,看著小男孩耍寶的小插曲一籮筐,讓人又愛又恨,又氣又好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