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半邊臉麻



文章轉載自:大紀元文化生活藝術網〜醫療保健





半邊臉麻


作者 ﹕溫嬪容(明慧中醫診所院長)




2012-10-22


一名69歲男性,身高175公分.20年前曾經腦幹出血昏迷,開顱手術後,左邊臉顏面神經麻痺,左頸酸痛,左耳鳴,左腿無力,左半邊嘴麻,經絡終日如放電,口淡無味覺,又有糖尿病,飯前血糖常在170左右,長期都在吃西藥,症狀並未改善。

他的一個臉半邊亮半邊暗,右臉有彈性,左臉僵硬,講話面無表情,加上久病心情沮喪,吃不下,不太說話.家人帶他出外走走也不肯,一直感嘆命苦,受病折磨20年,怨天尤人,苦瓜臉皺成一團,得了憂鬱症。

對於治療神經的問題與中風後遺症,針灸效果非常好,如果能夠接受針灸治療,就會好的快。開始治療顏面神經麻痺的症狀,以養血、袪風、通經活絡為主,由於他不曾針灸過,先幫他試針幾針,輕刺激的針法,破除他對針灸的心理障礙,針完之後他感覺舒暢多了。

他每次來就診都帶著苦瓜臉,這樣做針灸治療,會影響針氣的傳導,因此加強針安神除鬱的穴位,心經、脾經、肝經系統的穴位,輪流用穴。我對他說:「你要感謝老天爺,大難不死,你看你還有健全的手脚,可以自己走路,還可以自己上廁所,自己吃東西,很多中風的人都不能自理生活,沒有尊嚴的活著。」他苦苦地皺了一下眉頭,好像在說痛苦的又不是你!

我拍拍他的肩膀說:「我知道你很不好受,那種痛苦沒人能領會!只有你自己知道,其實這些苦都是你自己要求的。」他張大眼睛,滿臉疑惑!我接著說:「你在下世之前,可能為了成就已修行的功德,或是為了救你的親人免於某些災禍,你自願接受人間的苦難而來世。下世之後,人的記憶都被洗盡,在痛苦中忘記前世的諾言,一旦歡喜受之,所有都會過去的。舉頭三尺有神明,諸佛菩薩都在看護著善良的人,你看你病了20年,雖然沒有好,可是也沒有重大病變或惡化,你要加油,好嗎?」他笑著點點頭。我說:「哇!你的笑容很慈祥喔!」他太太說已經很多年沒見他笑過了。

所有的治療都在繼續著,所有的症狀也都在持續著,他的兩邊臉色漸漸地已較均勻了!原本一直苦苦的臉,現在時不時的有了一點笑容,也願意外出走走了!抱怨減少了,境由心轉,連他太太也有了笑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