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 星期五

打造你的育兒團隊



文章轉載自:羅玲的博客




打造你的育兒團隊

作者:羅玲




2012-10-25


我女兒幼稚園有個好朋友,她媽媽是鮮族人,不折不扣的美麗、溫柔、賢慧,也很會教育孩子。孩子上幼稚園後,她家保姆離開了,孩子爸又非常忙,她就成了全職媽媽。我們有時週末會一起出去玩。某個星期一,她見到我說:“昨天上午跟你們玩得挺好,下午不知為什麼,她就發脾氣了,什麼原因也沒有。”我笑了,因為我太瞭解這種情形了:“我猜,問題不在你身上。”我知道她一定什麼都做得很好,“沒別的,就是因為她只跟你一個人在一起,待久了,就會鬧。你以後約人來家裡玩,或者帶她去親友家,一有別人,就好了。”


估計這種情況媽媽們都不陌生。有時,我們一個人帶孩子時,我們什麼都做得很好、很對,但孩子就是彆扭,他自己都說不出來為什麼。我總結,這不是因為你做錯了什麼,而是因為,你是一個人在戰鬥。


為什麼會這樣呢?我分析有兩個主要原因。


在心理學上,關於自我,有個“前臺”、“後臺”的說法。通俗地說,就是我們在人前表現出一種自我,在私下裡表現出另一種自我。媽媽帶孩子,如果媽媽跟孩子單獨在一起待久了,那媽媽跟孩子就都是在後臺了,就是說,你和孩子之間,沒有外人,都是自己人。有時我們看孩子跟爸爸、跟奶奶、或者家裡的阿姨玩得挺樂呵,等到轉過來跟媽媽玩時,事就多了,各種不舒服、各種煩都來了,我們深感委屈不解——自己是最辛苦的一個,憑什麼這麼對待我啊!其實,不是孩子欺負你,只是因為他沒把你當外人,他從“前臺”回到了“後臺”。理解了這一點,我們就不必焦慮了,當媽媽,有時就是需要有更多的擔當。(小孩剛入園時,回家後常會比平時更鬧,也是因為他在前臺待了太久,積累的情緒都要在後臺找齊。)


另外,如果媽媽和孩子單獨待久了,小孩的自我的界線就模糊了,他和媽媽快要混成一個人了。這也會讓他不開心,為什麼呢?因為他好不容易才從沒有自我的嬰兒成長出來啊,他需要感受到自我,他需要感受到自己在長大。


同時,他當然也明白媽媽跟他是兩個人,這樣媽媽自然就成了他推卸責任、傾倒情緒垃圾的好靶子。其實我們大人之間有時也會這樣吧。


所以,當孩子莫名地不開心時,如果你越哄他逗他,效果越糟糕,那麼,走出去吧,見見新鮮的人,或者請人來家裡。當孩子單獨跟別人接觸時,他沒有了在你這裡的種種前科,沒有各種情緒債務,沒有模糊的界線,沒有可以撒嬌的,他是以一個嶄新的、完整的自我出現的,這種獨立人格的感覺,會讓孩子煥發出新的能量。


如果你的確找不到其他人來參與的話,比較好的辦法,就是用平和的情緒,跟孩子拉開一些距離,有界限、有你我之分。當你跟他保持距離時,他的自我的界線就清晰了。他沒有誰可以去發洩抱怨了,他就有機會自己調整好自己,然後,以完整的自我出現,重新跟你尋求溝通(當然3歲以下的孩子或許自己調整的能力還不強)。


另一個原因是,我感覺,幼兒的確可以從更多的人身上汲取到心靈的力量。如果總是媽媽一個人,那即便你做成了超人媽媽,似乎你能給他的能量也是有上限的。


前幾天一位家長給我發紙條,說孩子近來變得非常敏感,總是擔心這擔心那的,家長都想帶她看心理醫生了。她說家裡唯一的變化就是老人回老家了。我建議她帶孩子多接觸人。這位媽媽說,的確這陣子沒怎麼帶她跟別人玩。第二天她發紙條說,她跟孩子講,要請老師吃飯,包括那位對她曾經有些凶的老師,孩子一聽當時就樂了,那種開心的笑是好久沒有的了,似乎心裡一下子多雲轉晴。


我這樣給她建議,是因為她的事讓我想起,我女兒前幾天還在回想十一長假的日子。其實我們沒去任何地方玩,但是那幾天有兩撥親戚從外地來看我父親,孩子都參加了聚會。她回想時,提到的就是“見了好多親戚”!那幾天舅舅也回來了,孩子跟爸爸和奶奶也單獨出去玩了幾次,我又帶她去跟朋友聚會……總之,那是“人情能量大補”的幾天!我在瀋陽的親友不多,平時難得有這樣的機會,所以孩子留戀至今。


過去有朋友問我為什麼不在國外生養孩子,我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國內有更多的家人。現在我也不打算在孩子很小的時候帶她出國上學,也是因為覺得孩子跟四位老人間的這種親情紐帶很珍貴,不忍心割斷,覺得這種親情能給孩子心靈上帶來的能量,是什麼教育也無法相匹敵的。


當然也不一定要是親屬才能跟孩子有這種連接,如果親戚很少的話,那麼,其他熟人也都可以——鄰居、同事、好友、老師、社區裡的人、小超市的人……都可以。我女兒上幼稚園之前每天在社區轉悠,跟回收廢品的兩位阿姨都混得很熟。但是她似乎對叔叔都敬而遠之。我在社區門口的超市裡,曾看見另一個同齡女孩,讓超市裡的幾個叔叔抱著逗,熟得跟自家人一樣,也很羡慕。有一年夏天,我們社區有一個樓的幾家鄰居,在社區院裡支起投影儀看世界盃、燒烤、喝啤酒,幾家的孩子們在旁邊跑著玩,真溫馨!還有一次在大學操場,看見一個小女孩跟她爸爸足球隊裡的人很熟地玩在一起……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


這有什麼理論依據,我一時也想不出來。我想起過去寫過“連接就是愛”。我猜,每次孩子跟不同的人有正面接觸,這都是在給孩子補充愛的能量,都會滋養他的心靈,這些儲備都會説明他快樂成長。


所以,養育孩子,我們不應該是一個人在戰鬥。我們要做的不是犧牲自己的一切,希望能把自己的全部能量都給孩子,而是搞好家庭關係、搞好周圍的人際關係,給孩子打造更廣闊更豐富的能量加油站。外國有句話叫:“It takes a village to raise a child.”——養育孩子是個集體活兒,需要團隊合作。作為父母,我們協調關係、淨化情緒、營造積極氛圍。我們把人情環境搞好了,就可以放手讓孩子在裡面暢遊。


我跟女兒的小朋友們都很熟,經常逗得他們纏著我玩。上週末我們在淘氣堡遇見的女孩被我逗得哈哈笑,然後把我拉進去,拉著我的手跟我講這講那。我相信那天我給她補充一些能量了。我們每個大人,其實都可以是別人的育兒團隊裡的一員啊。


或者換句話說,是我們所有的家長,共同組成了一個無比龐大的育兒團隊!我們互相支援、互相加油,我們的孩子現在和將來也都註定要互相支持互相加油。


我現在寫這些文章,也不是純粹的大公無私,這也是希望我女兒能生活在更健康快樂的同齡人中。甚至,這或許也只是為了我自己——我們都將在孩子們主宰的世界中退休、變老,希望他們能把這個世界搞得更好,這樣等我們人老力衰時也會比較好過……(這是一盤很大的棋,嘿嘿)


總之,為人父母者,從對自己孩子的愛出發,就應該有這種全域觀,有團隊意識。


請牢記:你不是一個人!


最後摘一段“@佛教微博”裡的話,抄在這裡作為結語:“如果我們學習以慈悲相待,彼此就更有相連的意識,對共同的人性才會有更深刻的瞭解,更重要的是以此教育我們的孩子,才會減少當今社會的許多衝突與問題,只有真正懂得其實「我們都是在一起的」,才能創造更幸福的個人、更美好的社會和更和平的世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