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3日 星期三

【轉載】要美麗,先要有健康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治未病筆記

 


 

【轉載】要美麗,先要有健康

 

作者:李璧如  中醫師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不管什麼年紀的女病人,總是希望自己看來更苗條美麗,或者豐滿動人。偏偏我是治病求本的醫師,看到這些只求表象的行為,實在無法苟同。懶得拐彎抹角說話的我,總是跟她們說,先把身體調好,其他自然順理成章,要美麗,自然就會有美麗。

 

有一位年輕的女病人,高中時念夜校,白天打工,把自己累得乾巴巴,面黃肌瘦不說,還幾乎有點小駝背,頭髮枯黃分叉,絲毫沒有青春少女的朝氣與活力。因為太忙,藥也是有一搭沒一搭地吃著。終於等到她畢業了,又看到她了,我想這回終於可以好好調理了,否則病人沒有充分休息的話,療效也會打折的呀。

 

沒想到她居然跟我說:「可以幫我豐胸嗎?」我差點沒昏倒,要豐胸也得先把你養豐潤了再說,氣血先調上來,營養、休息再接著上路,這樣才能合軌呀。但她可能希望聽到「一個月大幾個cup、三個月大幾個cup」這樣明確的保證,可這種話我說不出口,結果,從此這位小姐也失蹤了。

 

最近還有一位大二女生,也要豐胸。她的條件比起前面這位稍佳(『地基』較好),但也有一些濕熱症狀,脾胃功能也不好,當然也要先做築基工程,之後再配合月經週期調理。這位小姐青春期減肥減過頭,減到胸部了,這在醫理上是站得住腳的。

 

中醫認為,乳房屬足陽明胃經,乳頭屬足厥陰肝經,胃主受納(營養吸收)、肝主疏泄(情志);該吸收成長的時期,沒有賦予足夠的材料,加上情緒鬱滯,小女生愛生氣,或者活動量不足,發育怎麼會好?有謂「胸大無腦」,無腦不是沒有腦筋,只是心思單純,不會胡思亂想;在抽高成長的發育期,這樣的人格特質,反而讓她的身體得到充分的伸展空間。

 

媽媽級的病人則愛減肥。上星期某開小吃店的太太,急如星火地跑來,說好幾天沒排便了,肚子脹得很不舒服,希望趕快解決。每次她都這樣,總是十萬火急,然後拿了藥,就不見蹤影;再有狀況,就這樣再演一次急驚風。

 

便秘有各種不同的病理因素,這種救急式的就診模式,怎麽可能治得好病呢?但更絕的在後頭。

 

對這種急症,當然是針藥並施,就在我幫她施針時,她問,你為什麼不針肚子?我答,中醫並非頭痛醫頭,有時遠處取穴效果更好。停了一會,她說,我到師大路針灸,都針肚子。我說,你在減肥嗎?她說,是呀!你也會針減肥嗎?我答,會呀!針灸對修飾局部曲線特別有效。她說,那我下次來找你減肥好了。

 

治標不治本,這是啥療法?「你嘛幫幫忙,你這個身體,要先調好,至少能每天排便,到時還沒瘦下來,再談減肥!」

 

就有這種病人,身體不顧,只愛漂亮;但是,不健康、氣色不好,怎麼可能美麗呢?漂不漂亮,更不在那幾公斤的計較。

 

不少病人在治療調理過程中,自然得到減重的附帶效果,這是最好的禮物。住基隆的賴小姐,早婚之故,女兒都快嫁人了,她是典型濕熱體質,調了四個多月,瘦了約七公斤。狀況好轉後,就不來了,這倒也還好,只要照著我們教的方式,起居作息,大約就不致太離譜。但最近聽她的朋友說,她每天窩著打電玩,幾乎都胖回來了。我想,等到狀況嚴重時,大概又會看到她了。

 

最猛的是一位更年期後的大媽級病人,服藥、食療(配合她的病情及體質)、加上基本的運動,配合度超佳,一個月瘦了八公斤,瘦得有點過快。她有輕微紫斑症,還有高血壓的問題,治病之餘,還能瘦身,她的高興自不在話下。不過,她的決心與毅力,恐怕也不是一般人做得到的。

 

減肥涉及身體諸多層面的問題,一不小心還會製造新的病症。一位住汐止的病人吃減肥藥,搞到紅血球指數下降,一派脾腎陽虛,回頭找我整治,現在狀況已穩住。市面上有各種魅惑人心的減肥藥,並非人人都適合,千萬不要輕率入口呀!

 

我們都知道事有輕重緩急,要按部就班處理;美麗與健康,也是一樣,無法躐等而速成,那是積年累月的恆持,所造就的成果。病人告訴我,報導說劉德華30年沒吃冰了。天王為了長保青春與體貌,他下了工夫,有所為,也有所不為;他的堅持,如我們所見,也得到他該有的報償。

 

不同年齡階層,各有不同的美麗丰姿,由內而外煥發出來,所謂「有諸中而形乎外」。美麗與健康其實是難以分捨的雙生兒,存亡與共,不能須臾離呀!

 

7/Oct./200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