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日 星期四

記憶力反而比以前還好。為什麼?


記憶力反而比以前還好。為什麼?



你們同學在現代教育之下老是靠筆記本、原子筆、靠電腦,腦子永遠是空白的,我最反對。我有時也靠筆記本,這是因為腦子暫時先管下面重要的,臨時拜託這筆記本先幫忙記下來,等下我還是要把它記到第八阿賴耶識心田裏的,這樣可以拿起來就用。

我不相信年紀大的記憶力就退步了,至少在我現在這年紀還否認,記憶力反而比以前還好。為什麼?年紀大了功力越來越深,頭腦就越冷靜,記憶力就越強。所以年輕人談不上,年輕人能博聞強記,除非他修定力有成就,或者是過去生的定力帶來的。歷史上講白居易生下來就能認字,還有很多人也是這樣,那都是真的。

這是講修功德的重要,功德不成就,智慧是不會成就的。善根成就的人是有真智慧的,真智慧是真神通,真智慧是真善根。


恭錄自南懷瑾老師《花雨滿天維摩說法()》菩薩品第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