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余浩:小病從醫,大病從死。 一位八十歲老中醫的真心話

文章轉載自:每日頭條〜健康


余浩:小病從醫,大病從死。

一位八十歲老中醫的真心話





余浩 知名中醫、任之堂創辦人

余浩,湖北十堰人,字任之,網名任之堂主人。自幼隨祖輩學醫,畢業於湖北中醫藥大學,自創任之堂。著有《醫間道——十站旅行帶你進入中醫殿堂》《一個傳統中醫的成長曆程》《萬病從根治》。





2016-09-26


今天晚上,余浩老師給我們講他拜訪賈老的經歷,賈老八十多歲,生活自理,眼不花,耳不聾,背不駝。不是醫生卻有著醫者的胸懷,不入佛門道家,佛道的見識卻相當深刻。

老師說他拜訪賈老最大的收穫不是醫術上的精進,不是醫道上的開悟,而是收穫到從所未有的淡定。

賈老說,我虛度八十多個春秋,見過人世間種種,總而言之,人這一生,忙忙碌碌,若失去了心頭的淡定,一切都不再受用。

老師問賈老說,遇到治不了的病怎麼辦?

賈老從容地說,小病找醫生看,大病要找自己看。

老師問道,找自己看?怎麼看?

賈老想了一下說,有句話叫,人這一輩子誰都會經歷過生老病死,生死把病老都包括進去了。你要是能看淡生死,「小病從醫,大病從死」那大病小病,早衰晚衰,都不算是什麼事兒了。

賈老反問一句,你一天要看多少病人?

老師說,曾有術士給我算了下說,一排長凳三十六人最宜。現在經常都超出這個數目。

賈老笑著說,在我看來,你每天每年都在看兩個病人。

老師沉思,賈老說,病有千般,不離陰陽。人有萬種,總是名利。

《傷寒論》上說:「競逐榮勢,企踵權豪,孜孜汲汲,為名利是務。」這病看來看去,不是名病就是利病,也沒啥搞頭。在我看來,治名利病比治身體病要重要些。

賈老說完,哈哈大笑。

我們聽了後,也警醒不少。想到我們學醫的人都知道《傷寒論》,都會用到裡面的方子,可又有多少人能真正把《傷寒論》的序言讀懂讀透呢?

張仲景當時就在悲嘆:「趨世之士,馳盡浮華,不固根本,忘軀徇物,危若冰谷。」張仲景乃「感往昔之淪喪,傷橫夭之莫救」,感傷的可不是表淺的生死,而是人心的淪喪,以及世風的難救。

老師說,我看最多的病人就是年輕的時候,長期身體透支過度的。

現在醫療保健應該說是相當好的,從古到今很難有現在這麼好的衛生條件,但病卻越來越難治。

經常有五六十歲的人來找我開壯陽酒;

有顛倒晝夜臉上長滿痘的人來找我開美容方;

有三高卻經常應酬於歌舞廳的老闆來找我開降三高的藥;

甚至還有常年喝酒抽菸的病人來找我開清肺護肝的中藥;

甚至還有父母買著油辣條給小孩子一邊吃一邊找我治療食積。

當然還有暴飲暴食,無肉不歡,乃至身體吃走形的貴婦來找我開減肥茶……

我自己都覺得自己醫術每年都在長進,但卻發覺到很多疾病根本已經遠遠超出藥物的治療範圍。

難道我們醫藥這條路子走錯了?

賈老聽完後說,這條路沒錯!

他們會病,是因為他們被身體的慾望牽住,他們知道來找醫生,是因為他們恐懼死亡,害怕因為身體的病痛而失去享受各種快樂。

我早年也做過多種工作,也曾經因為工作而嚴重透支身體,後來想想,工作是為了生活,生活是為了舒適安定,但拚命地工作,不就反而事與願違了嗎?為工作而工作,反倒失去了原有的安定。這樣,追求的東西,跟原本安定生活的方向越來越遠。

正如下棋,當局者迷,旁觀者清。年輕人都很迷糊,等到了我們這個年紀,有些清醒了,才知道所做皆非,虛度光陰,這樣的覺悟,對絕大多數人來說,永遠都是來得太遲啊。

老師又說,找來任之堂看病的很多病人都不容易,他們有些找遍全國名醫,眼神裡充滿焦急恐懼與不安。我可以肯定這眼神裡面病痛不會超過三成,另外七成都是對疾病與死亡的恐懼。

賈老說,沒錯!境由心生,心靈是引導身體的。心扭曲恐懼,身體就隨著扭曲恐懼,小病變大,心淡定從容,身體就跟著淡定從容,重病變輕。

老師說,賈老的意思是生病的人比平常人更需要淡定,醫生最好不僅能給病人醫藥關懷,還能讓病人減少病死的恐懼。

賈老點頭繼續說道,醫生要修口,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任何物質的幫助都比不上一顆真心的關懷,在真心的關懷下,去做任何一件事情,都會讓人得到真正的溫暖。

如果醫生跟病人只是在做利益交換,那麼醫生跟病人之間的矛盾就會越來越大,最後大家都是輸家。

從一生來看,每個人都會死,死的方式都不同。有很多人盡家產,希望活下來,結果發現不過是加速了死亡的速度。

我一個朋友食道癌,在醫院裡面醫生說活不過三個月了,這老朋友家屬也沒有跟他說是得重病,只是拿了點藥回家,回老家跟他說,沒啥大事,吃吃藥就行了。這七十多歲的老人家,也是蒙在鼓裡,天天還下田地裡幹活,結果三年以後仍然健在,搞得醫院都很難堪,也在懷疑是不是下錯診斷了。

倒是很多根本沒有食道癌那麼可怕的病,這些人反而被嚇得魂飛魄散。

所以做醫生最大的能耐不是斷病人生死,而是即使面對死亡,也能讓病人心平靜下來。

自然界有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植物只要保護好自己的根,在冬天霜雪過後,來年的春天依然能抽出嫩芽,夏季仍然能枝繁葉茂。

人啊!能保持住自己不生不滅的元神,那麼肉身的腐朽,不過跟草木一春一秋一樣,又有什麼可懼的呢?

老師說,智者不惑,賈老在對待生死病苦是真正不惑的智者啊!賈老你能給我們後輩一些淡定的智慧嗎?

賈老說,種地的農民知道有來年,就會留下來年播種的谷。人們若知道有來生,那就會修來生的福,且修福去吧!

賈老後來交代我們學醫的人都應該去讀讀《無常經》這部經典,裡面有看破放下淡定從容的智慧。

我們不妨來看這句偈:

生者皆歸死,容顏盡變衰。
強力病所侵,無能免斯苦。
假使妙高山,劫盡皆壞散。
大海深無底,亦復皆枯竭。
大地及日月,時至皆歸盡。
未嘗有一事,不被無常吞。



佛說無常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