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日 星期一

【轉貼】運動後絕不能立即灌冷飲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運動後絕不能立即灌冷飲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人陪女友看診,順便被我「望診」找出毛病,也就跟著吃藥,但反應不似女友明顯。
 

這天,我望著他眉心的懸針紋說,你這人經常剛愎自用,有時也得考慮別人的感受…
 

女友在旁猛點頭,偷笑說,醫師沒說,我都不敢說唷。她轉向男友,低聲說,真的是這樣,你都沒感覺…
 

我說,你要特別注意心臟保養,運動完後絕不能立即灌冷飲,心臟不能經常這樣受虐,它會無聲哀號。很多壯男半夜暴斃、心梗的,都是稍早貿然灌冷飲,血管劇烈收縮,連急救都來不及。
 

他們離開不久,我接到病人的簡訊:
 

剛剛還未離開您那裡時,××不知何故瞬間眩暈耳鳴,想吐且心神不寧…
 

我立即回電查問,奇怪,他先看完並無異狀啊。那麼你們中午及早上吃喝些什麼?做過什麼事?她回報並無異常。那麼再往前推,昨天呢?
 

過了好一會,她回電說,男友前一天運動完後,又渴且熱,灌了一瓶冰可樂。當時並無異狀。
  

無異狀才糟糕,表示所有的寒濕全收納在裡,逐步敗壞這具肉體的各項功能,只等著那天因緣會聚,一夕引爆。
 

他有反應,表示身體有能力外排這些多餘的負能量,那就照常法處置,解表溫裡去濕。
 

她忍不住問,醫師你是否有神通啊?
 

神通?我只是依常理而揣度,悖理而行,必然遲早出狀況。
 

我說,請不要鐵齒,這年紀補救還來得及,若率性不聽勸,後果走著瞧。有善緣才能聽聞善道,請務必珍惜。
 

3/Aug./201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