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2日 星期六

【轉貼】 走出前世的迷障,生命更美好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 走出前世的迷障,生命更美好

文◎李璧如 中醫師 



*病患答問錄:走出前世的迷障,生命更美好

Q:李醫師,我已做完月子了。不過坐月子期間觀照自己的身心,出現一些狀況。
 
直覺我似乎卡在一場戲中,矛盾的是,我又想往這齣戲裏頭鑽先說身體的症狀,全都集中在胸口。

餵寶寶喝母奶時,每當寶寶含住奶頭吸第一口奶時,我胸口心臟處會莫名揪緊抽痛一下,像是心悸,感覺比心悸更深一點,幽幽中飄著一絲憂慮,可這樣的情形在寶寶吸下奶時就過去了。
 
另一個則是喘咳。坐月子初期,早上起來咳出白色帶泡沫的濃痰,一兩個星期後,咳一咳之後,會感覺到非常淡的血腥味,不過痰裡並沒有血。
 
接下來,胸口無處不感到悶痛,我會試著去揉壓推開疼痛之處,或者趁擦澡時用足浴包的熱水敷在胸口上,這樣就好許多。
 
再來,這幾天開始出現上氣不接下氣的情形,往往一口氣提不上來時,還蠻像在濁水中吸不到氧的魚,非常非常的難受此時唯有靜坐,讓所有感知回到身體上,才能過關。
 
懷孕末期,我靜坐靜心時,也因定力不足,轉眼間便進入幻象,那種情形還蠻像入睡到熟睡間作夢的情景。而坐月子期間的靜坐,則是有許多未曾見過的人事物在眼前飛奔而過。我還是無法把專注力放在觀照身體的覺受上。
 
坐月子期間,老大回娘家,照顧我的月子媽媽人很不錯,白天家事、三餐、照顧寶寶全包了,我的工作就是吃飽睡照顧自己的身體和餵寶寶喝母奶。
 
但在兩個星期前,我不知為何想看電視。因為自從親帶老大後,我就不看電視了,第四台也停掉,只剩下19個頻道。遙控器亂轉之下,我看了日本卡通「犬夜叉」和古裝連戲劇「楚留香新傳」,之後每天報到。而神奇的是,這兩個節目在我坐月子即將結束時,也都完結下檔。楚留香新傳所談的都是男女感情,但五個篇章結局都難以圓滿
 
男主角楚留香的意中人要不得當壯士,以己身嫁母仇人,然後在新婚夜取仇人首級,要不得接任掌門人本來只是無聊看看,自己竟然受到劇情波動,內心有東西被勾出來
 
在最後一章「桃花傳奇」演的是神秘家族中一位母親,為了當上聖女的女兒不被家族宗教犧牲,希望女兒也能擁有凡人的感情,所以精心設計許多相處的機會,讓楚留香與其女發生感情,並讓楚留香為了尋找女兒的蹤跡,無意間揭下她臉上象徵聖女的面具而結親,進而成為這個神祕家族的一員,倆情人終成眷屬。
 
可是成為這家族的一員就無自由可言,所以女主角雖懷了孩子,卻因愛而希望楚留香離開,因為她知道他無法適應無自由的生活。而她因為懷有帶領族人往前走的義務和責任,而必須留下來。
 
她請楚留香幫忙,出去之後找一個四季如春、風景如畫的地方,蓋間茅草屋,養幾匹白馬,等她以後帶著孩子去找他。
 
在楚留香猶豫是否要一個人離開時,她告訴他,兩情若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天啊!我卡在這兩段話裡…(頭腦說這是戲話,可是身體確有反應…)

初始聽到或一想起這段情節,很深的悲傷就席捲而來,眼淚會默默流下來有一大坨東西如鬱氣般梗在胸口

可是又不知道為何上網,下載這一幕著魔般重複看個不停

約五六天後,眼淚不再流了,但胸口的鬱悶之氣仍阻塞著,無法很順地呼吸我發現自己著迷這樣的戲路不是只有這一次,好像從小就如此
 
超愛看古裝戲,我很喜歡古裝中某一特質的女主角--既擁有權勢(ex.一教之尊),聰明卻又古靈精怪,有時耍小脾氣,有時又很溫柔而且特別愛看男主角和這樣女主角的對手戲
 
很抱歉,拉拉雜雜寫一堆,小時候因為很少有機會說出自己的感覺,多半都是聽大人說或是說大人想要聽的所以我寫不出需要有感覺的文章,要不就是劈哩啪啦全都倒出來。但寫至此,胸口似乎舒緩了些。看了李醫師部落格這篇文章
鎖在身體裡的記憶
似乎有感覺,但還是有身陷在迷霧林中,看不到自己要面對課題是甚麼?

A:這是前世的記憶,那憂傷深藏心輪。遇到相類的場景,引爆伏藏的感受,讓今世的你莫名所以。
 
事過境遷,不必眷戀,也沒必要再去探索,真相早已稀釋,今世的我們只留下當時的情緒,還有身體的觸感
我們是要來經歷不同的經驗與學習,已經修過的課業,就看著它,知道它曾經存在,無論當時如何深刻美好、如何哀怨愁苦,也都與現在的你無干了。

該釋放的情緒、該流的眼,一切渺不可尋!
淚,過了就結束了;讓它過去,嶄新的人生等著你!


參見:
三伏禪修,煉心手札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5554200
沒有腳本的人生大戲
http://blog.udn.com/rubyskylark/381117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