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0日 星期日

【轉貼】不謹細節,莫怪寒氣加臨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不謹細節,莫怪寒氣加臨

文◎李璧如 中醫師

 

今天一位媽媽抱著六個月大的女兒來看我,說很想再生一個。
 
女兒眉間青筋,怎麼回事?原來先生強力主張,疫苗全都打了,連自費的也都打了。
 
再看還給穿短袖短褲,這什麼天氣還這樣穿?
 
雖然她說,小孩很好帶,打疫苗也沒啥不良反應;這應該是底子打太好,雖然陰寒迭加,陽氣還是暢旺,以致正負相抵還有餘裕。
 
但是,建中堂寶寶不只是這樣,還可以更好,這簡直是拿一般孕程吃水果生冷,所生下的中後段班寶寶來比,比下有餘根本不是這樣好嗎?
 
我只好找一位從婚前就來調理鼻過敏,然後結婚生子,血統純正的建中堂媽媽來跟她聊一聊。須知「魔鬼藏在細節裡」,我如此殫精竭慮,雞蛋裡挑骨頭,當然事出有因。
 
如果你還持續「仗勢」,以為你的建中堂寶寶擁有先天優勢,你就錯了,萬貫家財那禁得起無止境揮霍,總有一天會敗光。寒氣一點一點積累,慢慢侵蝕健康,就在疏忽間全面侵襲,等到那一天,你發現孩子怎麼不好睡了、睡得時間減短、不再笑咪咪、甚至脹氣便秘、還怕熱頭汗,這時你就得吃苦頭了。
 
半途為產育而來的媽媽屢屢出錯:給孩子用椰子油全身按摩代替洗澡,因溫差以及油脂易閉鎖毛細孔之故,以致孩子難以出汗(天熱竟不出汗,如何洩熱?)、脹氣便難;不吹冷氣不行的家人,搞得寶寶最後也「不吹冷氣不能睡覺」(孰令致之,誰把他寒氣搞上來了?對正宗建中堂寶寶來說,冷氣根本是如寒冰地獄一樣可怖)。
 
我只有一個感想:意識革命何其困難,知道跟做到的距離何其遙遠,這是一項何其耗大的工程!

29/Aug./20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