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3日 星期日

【轉貼】在疾病面前,請先拿掉「我」吧!

文章轉載自:李璧如醫師的FB


【轉貼】在疾病面前,請先拿掉「我」吧!

文◎李璧如 中醫師


服藥時,有些會有一段時期疲憊異常,一位骨肉瘤術後的病人(年輕,且是內觀同修,意思是她已走在淨化的路上,所以我收了她),非常誇張地睡了將近一個月,白日清醒的時間不超過四小時,家人都很擔心。我只告訴她,這在償宿債,她也沒再多問,一個月之後就整個清醒了。

另一位胰臟癌的病人,就沒這麼放鬆,總是抱怨「越來越沒體力,怎麼辦?」身體轉化需要能量,那就休息吧!若他堅持自己想要的某種狀態,無法渡過這種不習慣的「非常態」,那麼,我也無計可施了。
 
一位長年滿嘴口瘡、眠難、便秘的病人,吃了一個半月的藥,今天終於開心地笑了可之前狀況百出,驚嚇連連。
 
初診後,她來訊息,這幾天吃藥後,皮膚癢、體溫高、怕冷、手腳冰冷、無力、想吐,今天想吐之症狀持續一整天,晚上無進食,請問這是正常反應嗎?
 
服藥一個月時,她說,月經來潮,已經痛3天,不敢吃止痛藥;但今天仍須工作,目前痛到站不直
 
非常想吐、無力(今天休假在家,現在躺著休息),不知是否調整藥量,我怕明天無力上班
 
除了直接詢問,反覆閱讀部落格文章,與介紹她來的「前輩」討論,也是具體的穩定力量。
 
一般人總是安於常態,慣用自己有限的知見,來干預一切認定的反常現象,尤其在對待身體上,他心裡總有個不知何處習得的框框,一旦跳脫這個舒適圈,總不免心焦。
 
這個慣性、這個心結若無法打破,就很難進入我的思維以及我給的治療。
 
我一向主張讓身體恢復它自然運轉、自然療癒的功能,這當中需要非常大的信任,信任自己、信任週遭一切的遭逢、無有恐懼。
 
可我最常做的事,不就是拔除病人的恐懼、安他的心?這世間一切莫不在時空轉化中,遷幻流變,一下這裡、一下那裡,強度、頻率也各有不同,請問「病」在那裡?那有這個病呢?剩下的,不過是那拘急糾結、時刻無法放鬆的心罷了。
 
上善若水,無器不有,隨化自在,讓我們隨著波峰峰谷的韻律起伏,自在地擺盪,如魚在水中,可它絲毫不覺得被包覆的壓力。
 
在疾病面前,請先拿掉那個強大堅韌、造作百端的「我」吧!若非如此,你將很難進入任何連結宇宙大我的最終療癒之流。


23/Aug./2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