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2日 星期五

【轉貼】上善超級氣功


文章轉載自:侯秋東教授的上善養生齋

 

 

【轉貼】上善超級氣功
 

文◎侯秋東教授

 

2013-10-20
 

自序
   

在不可思議的因緣業力驅使下,今年虛歲六十九歲的我,出版了這樣一本小冊子,取名為《上善超級氣功》,這完全是始料未及之事。由於我深深得益於此功,不忍見社會上眾多患者,沉淪苦海,因此決定將此功加以推廣,希望大眾共享健康之樂。我深信有緣獲讀本書的患者,若能依本書的說明,忍苦練之,必能於七天內迅速扭轉病情,走上復健之路。

   

 

行醫近三十年,我一向主張:凡治一切病,必須儘量吃素加上練功。在此基礎上,配合吃中藥,效果才能彰顯。吃素與練功,兩者如鳥之雙翼,車之兩輪,缺一不可。此中道理,我在之前的著作裡,已經強調多次,茲不贅述。

   

 

我曾出版過兩本練功書。第一本是《拍手功治百病》,從民國八十八年開始印贈,至今已印了十二萬二千本。第二本是《上善醫學氣功》,民國九十八年開始印贈,至今印了四萬九千本。這兩本書,讓我廣結善緣,幫助了不少患者。

   

 

今天印的這本《上善超級氣功》,所說的功法與前兩本內容不同,但練功的目的都是為了獲得健康。我所謂的「上善超級氣功」,方法其實很簡單。第一是蹲馬步(站樁)。第二是吊單槓。第三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三種功法,最困難的是蹲馬步(站樁)。練蹲馬步剛開始很辛苦,但蹲完後很舒爽。蹲得越久越辛苦,但蹲完後所得到的舒爽也越深入持久。當練者覺得渾身舒爽時,無疑地,他的健康狀況也會有很大的改善。

   

 

蹲馬步是為了練腿力,打通足部六經,增強脾胃肝膽腎膀胱的功能。吊單槓是為了練臂力,打通手部六經,增強心肺大小腸的功能。念「南無阿彌陀佛」是為了獲得佛力的加持。站樁時,能得佛力加持,功力就能穩定加強。阿彌陀三字,意即無量壽、無量光。蹲馬步時,默念佛號,必能現世延長壽命,開啟心性的光明,增長智慧。壽限到時,就能蒙佛接引,往生極樂世界。

  

 

住寺廟修行的佛弟子早上四、五點必須起床做早課,因此不方便練站樁(蹲馬步),但仍不妨於下午或睡前練之,只要耐煩練,定能扭轉病情,轉弱為強,起死回生,離苦得樂。

   

 

患者努力練功之外,若想吃中藥配合,歡迎打電話來詢問,我會根據您的病情,為您開藥方,讓您就近向住家附近的中藥房買藥服用。我的電話是(087227533

 

侯秋東  謹序於上善養生齋

 

 

 

蹲馬步(站樁)的效用

 

降濁氣,升清氣,提昇消化能力,利大小便,安定心神,加深睡眠,加強腦力,預防老人失智,扭轉老化現象,治女性更年期潮熱、乾燥症,補益五臟,強筋壯骨,排汗酸,暢毛孔,降心火,升腎水,益陽氣,消陰氣,提昇抗癌防癌能力。

 

配合素食、中藥。改善胃腸潰瘍、食道逆流、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焦慮症、憂鬱症、恐慌症、失眠、便秘。終身練之,可自理生活,減少醫療費用,免坐輪椅、免請外傭,免住安養院,長保家庭和樂。

 

◎蹲馬步的時間:早晚各一次,每次三十分鐘以上,飯後一小時才可練。(膝蓋受不了時,可躺下或坐下休息一陣子再繼續蹲)

 

◎蹲馬步的姿勢:兩腳掌平行,張開與肩同寬,手勢可隨意變化。

 

◎蹲馬步(站樁)必須靠耐心、恆心、毅力、善根、慧根、福報,並非人人能練得成。若能於站樁時,一秒一字,念六字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可得佛力加持。配合吃素,自可卻病延年,命終蒙佛接引,往生西方淨土。

 

◎蹲馬步的時間可採漸進式,比如第一週每天早晚各蹲十分,一天共蹲二十分;第二週早晚各蹲十五分,一天共蹲三十分,如此漸進。每天蹲的時間越久,功力越強,健身效果越好。

 

 

吊單槓的效用

 

矯正脊椎,治脊椎骨刺,坐骨神經麻痛,預防老來身高變矮。強化心、肺、大小腸功能,治失眠、消化不良、便秘。

 

◎吊單槓的方法:兩手掌抓緊單槓,使身體下垂,兩腳懸空。每天吊六十秒即有效。一次吊幾秒,多吊幾次,加起來共六十秒即可。一天內多吊幾次亦無妨。

 

◎手臂曾骨折的人,接骨後三年內不可吊單槓,否則可能會再度骨折。曾骨折者可常做握拳的動作以加速復元,促進健康。

 

◎食物療法:吃健康素食,忌煎、炸、炒、烤之食物,以及茶葉、咖啡、可樂、汽水、酒、太酸、太辣、太鹹、太甜、太苦、白砂糖、魚、肉、奶、蛋。宜吃蔬菜、水果、五穀雜糧、堅果。

 

 

◎佛教修行有所謂「三無漏學」。漏即煩惱,無漏即無煩惱,無煩惱即是解脫。佛教的宗旨在於解脫人生的種種煩惱。《楞嚴經》第六卷說:「攝心為戒,因戒生定,因定發慧,是則名為,三無漏學。阿難!云何攝心,我名為戒?若諸世界,六道眾生,其心不淫,則不隨其生死相續。汝修三昧,本出塵勞,淫心不除,塵不可出,縱有多智,禪定現前,如不斷淫,必落魔道:上品魔王,中品魔民,下品魔女。彼等諸魔,亦有徒眾,各各自謂,成無上道。我滅度後,末法之中,多此魔民,熾盛世間,廣行貪淫,為善知識,令諸眾生,落愛見坑,失菩提路。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先斷心淫。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一決定,清淨明誨。是故阿難,若不斷淫,修禪定者,如蒸沙石,欲其成飯,經百千劫,只名熱砂。何以故?此非飯本,沙石成故。汝以淫身,求佛妙果,縱得妙悟,皆是淫根,根本成淫,輪轉三途,必不能出,如來涅槃,何路修證?必使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於佛菩提,斯可希冀,如我此說,名為佛說,不如此說,即波旬說。」一個人若發心修菩薩道,斷淫慾乃是基本功課。欲有效斷淫慾,以我目前所知,站樁(蹲馬步)效果最好。方法是:半夜至早晨,最容易性衝動時,立刻站樁,衝動得厲害時,不妨膝蓋多彎一點,蹲得越下去,膝蓋越用力,效果越好。等衝動解除後,姿勢可以提高一些,膝蓋的負擔減輕,就可以多站一些時間。站得越久,精液便能轉化為熱能,加強自己的免疫力、耐力及定力。依道家的說法,這叫做「還精補腦」,也就是把精力轉化為腦力,使自己不但免於老人失智,而且變得越老越有智慧。以佛法來說,這叫做「因定發慧」。站樁其實是佛法上的「立禪」,站得越久,定力越高,直到有一天達到「破除五陰障礙」、「明心見性」的境界。

   

 

我這一生學仙學佛,到了六十九歲才體驗到這寶貴的方便法門,不忍心獨善其身,因此出版本書,希望與眾多佛弟子共享。

 

 

◎道家的修煉有五個步驟:

 

一﹒百日築基:利用一百天的時間斷絕性生活,養精蓄銳,回歸童子身。

二﹒煉精化氣:煉精液使化為能量。

三﹒煉氣化神:煉能量使助長神智。

四﹒煉神還虛:煉神智回歸虛空。

五﹒煉虛合道:打破虛空使合於道體。

   

 

道家(神仙家)以「精」、「氣」、「神」為三寶,精為第一寶貴之物,不可隨便浪費,所以道家非常注重惜精、固精、不妄泄精。男女性行為,達到高潮時便會泄精,泄精會使人感到極度的快感,這是世人之所以「好淫」的緣故。但以道家的眼光觀之,這是多麼不智之事。因為道家的修煉初步是養精,第二步是煉精,若因男女性交,使精液泄掉,便無精可煉,更談不上煉氣化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了。

 

 

◎以佛教的修行來說,「斷淫」是佛陀第一清淨明誨,其重要性超過「不殺」、「不偷」、「不妄語」。一個人若不能斷淫,沉迷淫慾短暫的快樂,那麼他(她)每次泄精之後,便會急於吃補,以救肉體之虛。補有很多方法,最快的莫如吃魚、吃肉、喝牛奶、吃雞蛋,殊不知這些動物食品雖然能補身體,但它們的副作用卻是阻塞血管,日積月累,年紀越大,越容易患心臟病、高血壓,原因是心肌梗塞、腦中風(腦血栓)。再者,動物食品吃多了,血中尿酸也會變多,造成痛風。最可怕是肉類、魚類吃多了,血液變酸性,患癌的可能性也會增高許多。

   

當今社會,各種媒體充斥著美食與美色的畫面,因此一般人只要經濟能力許可,不貪吃、不好色也很難。可以說,當今社會已沉陷於美食美色的災難中而不自知,哀哉!

   

末法時代,真正的修行人已越來越稀有,至祈有幸遇此正法的佛弟子們,能好好奮力一搏,戒斷淫心淫念、出離苦海,自覺覺他,自度度他。

   

站樁是一種卓越的禪修法,它能使人清楚感受到「禪悅」。

   

我的體驗是:整個人一天到晚都覺得很喜樂,不會心煩氣燥,不會想發脾氣,會感覺自己很幸運,見到不幸的人,會有較深的悲憫心,也會喜歡行善。因此,今天我可以肯定地說,站樁是修習佛道的捷徑,是性命雙修的妙法。

 

 

◎我患十二指腸潰瘍出血多次,十年來,長期貧血,體力嚴重衰退,身心受創慘重,近十年來,活得十分掙扎,卻印了十六萬本練功善書在社會不斷流通,許多患者受益良多。但可能那些功法對我的病情不夠力,因此無法治好我的十二指腸潰瘍,所以十年來,我不得不長期靠西藥的制酸劑來減少胃酸分泌,以免過多的胃酸,侵蝕我的胃腸壁。長久以來,我感覺我的胃、十二指腸很薄,消化力很弱。由於身體虛,每餐總想多吃一些飯菜,但每一次我不小心多吃一些,便很容易腹脹,如早餐稍多吃一點,中午便不覺餓,沒有胃口,若晚餐多吃一點,晚上睡覺時,很容易脹氣腹痛,不得不半夜起床,在客廳走來走去,如此又影響了隔天早上的精神與胃口。情況嚴重時,甚至早餐完全吃不下。長期吃得少,使我體脂肪嚴重缺乏,讓我變得越來越瘦,最瘦時大約在兩年前(民國一百年),體重只剩四十七公斤。

   

自從民國九十一年年底,十二指腸大出血後,到民國一百零二年五月,共十年多,大小出血多次,我的血色素常嚴重不足,連帶大便長期困難,在中醫,叫做「血虛便秘」。長期的吃不下,大便不乾淨,使我身心備受折磨。我追究其原因,自認為是年輕時造的殺業太多所致。我自幼生長於農村,長大後,學會用彈弓打鳥、打黑蟬,到溪邊釣魚,在庭院捉蜻蜓,在泥地灌蟋蟀,到水稻田釣青蛙,到甘蔗田抓老鼠,也曾幾次打死蛇。

   

信佛之後,知道殺業乃極重惡業,令人導致多病短命。幸好我行醫後,努力行善,印贈許多養生治病的善書,廣結善緣。因此,我覺得這十年的病痛由於做了不少善事,所以能重罪輕報,起死回生,對此,我還是要深深感恩佛菩薩慈悲加持保佑,使我不致短命早死。

   

練站樁(蹲馬步)使我快速增厚胃腸壁,增強消化力、排便力,使我終於能脫離各種中西胃腸藥,也使我多年來不敢吃的芒果、鳳梨、葡萄、橘子,現在又敢吃了。飯量稍增加,也不再脹氣,半夜不用起床走來走去,每晚都能睡得很深沉安穩,雖然夜間起床小便數次,但小便完了,仍可立刻繼續睡,不會翻來覆去。多年前我曾發明一種「通氣血丸」,多數患者吃了都覺得療效非常好,可是,我自己卻不敢吃,吃了肚子會不舒服,覺得它會傷胃腸,練了站樁一個多月後,我已經可以吃這種藥丸來改善血壓(我有遺傳性高血壓),使我免於腦中風的恐懼。

   

這本書,除了提倡站樁以促進健康之外,也提倡每天「吊單槓」。我之所以每天吊單槓,是受當今財政部長張盛和先生的影響。今年(一○二年)的春節期間,聯合報曾報導,張部長每天練吊單槓六十秒,長期下來,身高又增加一公分,這個消息使我急起效法,於是我很快在我的車庫裡,自製了一副單槓,每天早晨吊六十秒(每次十秒,吊六次),至今將近半年,覺得自己的臂力增加不少,也強化了心肺大小腸的功能,最重要的是矯正脊椎,也免於「老倒縮」(台語)的尷尬。

   

這本小書,我建議患者一面站樁,一面默念「南無阿彌陀佛」以求佛力加被。我自己深深覺得,佛號使站樁變得不單調,也減少它的難度,因為一舉兩得,所以我很樂於站樁。我以為若不是一面站樁,一面念佛,此功法就不夠資格稱為「上善超級氣功」。一秒一字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十句剛好一分鐘。站樁時,用左手指數佛號,用右手指計算分鐘,這時練者不用看鐘,就能清楚共站了多久,這也是另一種善巧方便。

   

站樁不到兩個月,我的體重已經增加四公斤,變成五十九公斤,這是十年來未曾有的,距離體重最輕時的四十七公斤足足增加了十二公斤,因此體力精神都比從前好了太多。以上種種好處,使我不能自已地發心出版這本小書,希望造福社會大眾。

 

 

◎斷淫對一般佛化家庭並非難事,因為佛教雖許可正淫(夫妻性行為),但也鼓勵斷淫,然而一般非佛化家庭,夫妻單方想斷淫,另一方很難接受,因為夫妻性行為乃是所謂的「魚水之歡」,凡夫俗子不明白淫慾之害,誰願捨離此樂。因此夫妻一方若想斷淫,最好先互相溝通理念,徵求對方同意,否則將引起家庭革命。

 

 

◎淫慾乃眾生多生多劫以來的習氣,戒斷不易,所以佛教有不淨觀、白骨觀、無常觀以對治熾盛的淫念。所謂不淨觀是觀想男女九竅(頭上七竅:兩眼、兩耳、兩鼻孔、一口。陰部兩竅:尿道、肛門。)常流不淨,臭穢不堪,令人生厭。所謂白骨觀,是觀想俊男美女將來死了都會變成一堆白骨,其美安在?所謂無常觀是一切俊男美女只是年輕時好看,將來老了,都將皮膚起皺,處處長老人斑,頭髮變白,身體擁腫,無一處可愛。

 

 

◎我個人相信長期修煉站樁立禪,定力將越來越高,終將破除五陰障礙。

   

 

有關破除五陰障礙的過程記載於《楞嚴經》的第九、第十卷,其順序是,先破色陰,再破受陰、想陰、行陰,最後破識陰。

   

在禪定中,破除色陰的現象是:心不流逸,雜念銷落,一切時中,惺惺不昧,了了常知,這離念的精明心體不因動靜而移易,憶忘如一。若到定力功深,心光獨耀,黑暗全消,眼根所見無不明朗,雖不能圓見三千大千世界,然已十方洞開,皆成光明世界。這時內觀五臟六腑,外觀山河大地,無不清清楚楚,巨細分明,這就名為色陰已盡。

   

色陰破盡之後,定功加強,便能接著破除受陰。這時候就不再執著身體的各種感受,精神能離開身體,反觀自己的面貌,去住自由,不再有所留滯與障礙,這時雖然尚未能得證羅漢的漏盡通,但心已不受形體局限,如鳥出籠,翱翔自在,已成就歷聖位的基礎,從這凡夫身,可以上歷菩薩以至妙覺等六十聖位,獲得意生身,隨意到十方世界,無所障礙。

   

定力繼續加強,接著就是想陰破除。其徵象是,清醒的時候,已絕動念,取境的浮想,自然消除,於是本覺虛明的心,如明鏡洗去了塵垢,三界之內,十二類眾生,從卵生以至非無想生,首尾皆能圓照,知生從何來,死歸何處。這人常在定中,夢想消滅,寤寐如一,本覺妙明的真心沒有顛倒妄想的擾亂,清虛寂靜,宛如萬里晴空,再沒有粗重的前塵影事現前。觀一切世間山河大地,如鏡照物,物來即現,物過隨空,正照物時既不粘著,物過亦了無痕跡,只是虛受照應,根本沒有舊時習氣,唯一精明真體湛然獨存,一切生滅現象的根源,從此顯露。

   

功夫精進不已,接著就是行陰破除。行陰若盡,則一切世間的十二類眾生共同所依生滅的根源,清幽擾動的行陰相狀就會忽然消散;這是眾生取趣受生的樞紐,沉隱難見,微細難指,隨業受報的深潛脈絡。現在行陰既盡,補特伽羅(中陰身)的活動亦隨之而止,於是不再受諸類感召,八識不與諸趣相應,因亡果喪,不再受生。眾生的涅槃性,從前為色、受、想、行、識五陰所遮蓋,如處長夜,一片黑暗,功行到此,涅槃性天將大放光明,就像雞鳴三更,已見東方曉色乍露,曙光初升,這時眼、耳、鼻、舌、身、意等六根,虛明寂靜,不再隨著六塵境界,奔馳放逸,內根外塵銷融而成一湛然光明之境,內不見根,外不見塵,到此已入無所入。根塵既然兩皆銷亡,業識自然顯露,所以深切明瞭十二類眾生各自受命元由,不再像在行陰階段中,沒有通達各各受命的由來。現在既然觀知受命的由來,必能堅守受生的元本,使不放逸,於是十二類眾生皆不再互相感召,牽引受生,於十方有情界,已得其共同的本體;不過這只是開始見佛的境界,如東方曉色,但已不再為四陰所沉沒,發現了宇宙萬物的幽微隱秘,唯不若麗日當空,見處清晰明白,似有一層薄霧遮障。

   

若於群類不再互相感召,而獲得共同的識元,更以金剛智慧之力,消磨六根門戶的局限,使合而成一,開又成六,開合自由,眼與耳等六根,如鄰舍的相通,可以相互為用,如眼也能聽,耳也能見,鼻嚐舌嗅,識觸身知,了無障礙。十方世界與自己的身心,如晶瑩無疵的琉璃,內根外境,渾然圓融,清淨明徹,這就是識陰已盡的境相。六根互用中,此人即能超入菩薩金剛乾慧,轉八識為大圓鏡智,轉前五識為成所作事智,純淨無染的精心,於智慧中發起神通變化,運用無礙。這樣以至超越十信、十住、十行、十迴向、四加行心,菩薩所行的金剛十地而至等覺圓明,由是直入如來妙莊嚴海,圓滿菩提聖道,得證性真本有,不從外得。(以上摘錄圓香居士《楞嚴經》經文語譯)

 

 

◎破除五陰障礙,開顯佛性,使行者歷經菩薩五十一個階位,最終成佛,這是多麼開心風光之事。但是依照《楞嚴經》的記載,成佛過程中,修行者一不小心也很可能走火入魔。在破除色陰、受陰、想陰的過程中,由於自身的妄想執著,缺乏正知、正見、正念,可能有多種外魔入侵行者人體,宰制行者的行為,讓行者廣行貪淫。等魔心厭倦,離開人體後,行者和他的徒眾,便因違犯國法,遭受制裁。在破除行陰、識陰的過程中,行者由於缺乏正知正念正念之故,將有二十種內魔產生,使行者墮入外道中,無法出離三界而成佛。《楞嚴經》說,若想避免自己免於五十種陰魔阻礙成佛,最好的辦法是修行過程中,不忘誦念〈楞嚴咒〉,若因〈楞嚴咒〉太長,無法背誦,也可將咒本置放家中,或帶在身上,以保平安。如果自覺年紀已大,記憶不佳,無法背誦〈楞嚴咒〉可退而求其次,也須於站樁時,一秒一字,不斷地默念「南無阿彌陀佛」,由於佛力加持,也可避免魔擾,遠離妄想,使自己活得身心健康,快樂自在,臨終往生極樂世界。

 

 

◎我已將此自己親自體驗過的妙法公諸於世,至祈有緣人,速起修煉,驅除病魔,行菩薩道,利益社會,共積功德,淨化人間。

 

 

◎中國古代道家有一句名言,所謂「精滿不思淫,氣滿不思食,神滿不思睡。」因此,努力練站樁並實行斷淫的人,到後來一定是精滿、氣滿、神滿,越來越超脫紅塵,不樂飲食男女之欲,一天到晚精神飽滿,行菩薩道,以度眾生自娛,也不怕體力勞動,不講究所謂「營養」,吃得少又簡單,在物質生活上,非常「知足」,因知足所以「常樂」。因此吃的少所以也不致過胖。

 

 

◎多年前,我看到一本道教的經典|《玉皇心印妙經》其中開宗明義便說「上藥三品,神與氣精。」令我印象極其深刻。我以為這段經文已經揭示了宇宙中極大的秘密,大意是說:當我們得到任何疾病,最上等的藥乃是我們每一個人都具備的三種東西:心神、血氣、精液。只要我們能好好地保養我們的心神,不讓自己心神散亂,情緒起伏,過度耗費氣力,停止淫慾,固精不泄,好好休養、鍛練,便可啟動人體本具的自癒力,加速復元。這當中,食物與中藥然也有輔助健康的功能,但絕非主要的因素。因為一個病人縱使吃很多營養品,並吃許多補氣補血的中藥,如果他不知節慾固精,好好練功,到頭來那些營養品,只是加重肉體的負擔,阻塞血管,反而促其短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