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8日 星期五

腳踝扭傷方


摘自〜《任之堂中藥講記》P.58

 
 

腳踝扭傷方
 

(曾培傑、陳創濤整理)

 
 

腳踝扭傷血腫該怎麼辦 ? 老師介紹了他的一個單方就是用梔子粉雞蛋清外敷一般的腫脹疼痛第二天就消了

 

 

向輝也給大家說了一個方子,他說,這個方子是我老師孫文華家傳秘方,外敷治療扭傷跌打傷紅腫疼痛,效果非常好。不只是我驗証了很多例,我老師驗証了一輩子,我老師的父親也驗証了一輩子。一般是一兩次就好了,很少用三次。

 

 

大家都急著問這是什麼神效方子? 向輝說,五味藥,梔子、大黃、連翹、乳香、沒藥,各15克,磨成粉,扭傷、損傷在24小時內單用醋調勻外敷。取之收斂吸收,醋能酸收,兵法叫圍起而攻之。24小時以後就要用白酒,不能用酒精,取之活血化瘀,把瘀血化掉,以免留下舊傷。這個方子我也用過很多次,就算骨折,未必能把骨接好,但局部的腫脹很快就能好。一般敷8小時藥勁沒了就要換。我們用的是塑料紙不能用紗布,紗布容易吸水,很快藥粉乾了,效果就沒那麼好。塑料紙能保持濕度,起到一個持久滲透的作用。

 

 

向輝說,這個方中五味藥是五虎將,每一味藥都能獨當一面,你單用大黃或單用梔子、連翹磨成粉都管用,單用乳香、沒藥磨成粉也有效果,這五味藥一合用,還有什麼拿不下來的外傷血腫呢 ?

 

 

向輝獻的這個方子,老師都貼到博客上了。這個方子傳開後,收到了很多好的評價。因為在日常生活當中,跌打扭傷在所難免,他們看過後,就用這個方子試一試,反正也簡便,不需要花什麼錢,想不到效果這麼好,一用腫痛就消失了。甚至有些病人還到任之堂,對這個方子的〝簡驗便廉〞讚不絕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