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轉貼】生死線間的智慧,其代價無可比擬


文章轉載自:中醫寶

  

 

【轉貼】生死線間的智慧,

其代價無可比擬

 

文◎岡子

 

2013-03-07


這一只盒裝毛巾,怎的竟有千斤重。去年底(2012/12/10)前往「長洪盃」的路上。前座教練談及A師兄的女兒,由於不明原因發燒不止,各種檢查及類固醇、抗生素治療皆無效後,住進了加護病房,目前正準備接受化療……當時我心裏一沉,完了!

 

師兄的女兒唸護校,在基隆長x醫院實習。發病及治療過程,和下篇故事所述一模一樣,真巧--都是在長x醫院,但是結果可大不相同。這是命運?抑或其中有你我最好該擁有的智慧?

 

患者父親於次年(2009)po網的完整內容

 

去年(2008)6,9月大的小犬突發不明熱,

必須用退燒藥強制退燒,

但約5~7小時會再高燒,耳溫約39~41.

 

6月初先到長庚討論病情,

起初懷疑是玫瑰疹,

後來高燒超過7,改入院檢查.

抽血,X,超音波檢查是免不了的,

尤其是每兩天必須抽血三大管做病毒培養最是可怕.

2週後醫師培養不出病毒,於是建議抽骨髓檢查,

對於醫院執意往血液腫瘤分析,

我當時排斥直接做此侵入式檢查.

後來熬不過小孩的持續高熱未解,

我上班中答應醫院做此檢查,

想不到在短短的5分鐘內,

醫院已迅速在不進行麻醉的動作下完成抽取,

經此突然性的骨髓抽取,小孩半年內轉為驚恐需人安慰,

當時照料的阿嬤也痛心醫院的野蠻行為,

在我答應醫院抽取骨髓後我請假驅車前往醫院,

車子在交流道時某醫師(保護當事人)打電話給我,

說明已完成骨髓液的抽取,並確認不是[血癌],

但懂[噬血症候群]的醫師因討論病情晚到,骨髓液已乾涸無法判定,

後來主治(國內知名)過來說明恭喜不是[血癌],

但是疑似[噬血症候群]建議我們化療,

我當場詢問是否有[巨噬細胞]做佐證.

醫師回答因為是[噬血症候群]的初期,所以不明顯,

我問醫師小孩都發燒一個月何來的初期不明顯,

白血球從6000[巨噬細胞]吃到剩1200,怎麼會找不到.

於是我向醫院的投訴信箱申訴此醫療疏失,

隔天院長過來,跟我討論由他接此案例,

接著他明說,我的小孩明顯是癌症,化療是必要的,

至於什麼癌,醫院很盡責的分析,但請家屬不要不懂裝懂,

若我要看[巨噬細胞],那麼就進行第二次骨髓液的抽取檢查.

看著兒童醫院的美白的牆壁,我感受到白色巨塔的可怕.

隔幾天我辦理出院,寧願小孩安祥死在家裡,也不要被白白搞死.

 

出院找台北羅斯福路上的張中醫,

真不愧號稱國醫,總要排個1.5~2小時才能討論病情,

可惜討論病情品質並不佳,每人只有約30.

更可惜的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給小兒補血與降溫的藥,去過7次沒有效果就放棄了,

但真正放棄的是,我媽求他醫小犬,他在眾目睽睽下,

大聲吼,你說救我才救,那其他人沒說我就不救嗎?!

若醫者無法感受病者及家屬的痛與急躁,

那醫術高明就只是一塊匾額而已.

 

期間去了不少宮宮廟廟,

當然幾十萬的學費是不可免的.

求的是減少小犬的病痛,

求的是家屬可以解脫.

 

8月中因病期急轉惡化住院台大,

平時太少花時間認識大官員,

24小時內就接受震撼教育.

剛好馬偕打電話過來,

願意提供三位主治給小犬找病因,

於是隔天接著辦理出院轉馬偕住院.

 

馬偕的住院環境真的無法與台大/長庚比,

但醫師與護士的愛心確實能真心感受,

接著又是抽血,斷層掃描,超音波,核子攝影...就是找不到病因,

我陪著小孩吃兩次顯影劑,看著他做兩次斷層掃描,

我在想我該放棄醫療,還是持續讓他吃這種苦.

B12微型病毒,AIDS,神經母細胞瘤...該做的都做了.

馬偕醫師真得很不錯,沒有放棄,也沒有敷衍的回答是癌症,

反而是9月底我累了,我主動跟醫師談化療,

醫師跟我提沒有病因就不可能醫療,

沒有癌細胞哪來的標地做化療.

我好慚愧自己的放棄與不勇敢.

 

最後小孩身體開始出現數百個淋巴結結,

醫師作切片檢查後,內部出現意見不同的雜音,

有醫師看到癌細胞判定是癌症,

有醫師看到癌細胞中夾著正常細胞,判定非癌症,

有醫師認為都燒了4個月,不可能現在才出現癌細胞.

於是在送往成大與國外醫院確診的過程中,我們回家等消息.

 

一切似乎回到起點,差別的是沒有大醫院可以去了.

接著四處打聽秘方,到處找名醫求診,求鬼神放過小孩.

家屬急了,小孩秘方吃過無數.

眼見小孩的發燒週期逐步縮短為3個小時,

更接到馬偕來電,確診為淋巴癌的惡耗.

 

似乎一切努力都白費了,

我好疲憊,

原來輸到脫褲是這種感覺.

我跟夫人敲定,就周末回馬偕談化療的事,

自責自己當初接受長庚化療就好了,

何苦讓小孩多折騰這幾個月.

 

週四晚上朋友打電話過來問小兒安好,

說她朋友有骨科問題找楊梅某中醫處理,

她覺得中醫可以誇張的看骨頭,或許對小犬有幫助,

她給了我該中醫的地址與路徑說明,

下班後跟夫人斡談,這是最後一個機會,

若還是醫不好就回馬偕化療.

 

週六一早開車去楊梅,

發現地址根本沒有路,只有里,

但車用GPS不能輸入里,

於是全家人就在楊梅四處亂逛,

還好朋友打電話來關心我們是否到達,

於是在遠端說明下,一步步到達老師的討論病情地點,

 

那是很小的討論病情室,很有古味.

輪到我們討論病情時,老師直斷小孩胃經出問題,

當時夫人暗示我走人,

明明就頭殼發燒,明明就身體數百個結結,

也沒有拉肚子.也吃的下飯...

看來等一下,又會開口要個幾十萬才開心.

想不到老師拿出兩本書,翻閱書中的內容給我們看,

果然跟小孩的病徵相同,於是我們坐下來細聊,

回家去中藥行抓藥,居然吃六帖就不發燒了.

....真的太神奇了!!

 

期間馬偕一直打電話來請我們過去談,

我提到小孩已經退燒了,在練習走路

醫師直說有病就是要處理,家屬不要當鴕鳥.

週六到馬偕回診,醫師斷定中藥材含類固醇,那是騙人的小把戲,

我回他,可是當初在長庚也喝類固醇,但沒效呀!

反正西醫師就是不屑中醫,他堅持把戲看穿後,我就會回去,

接著每週的回診,白血球陸續回到4千多,血紅素回到13,血小板回到15,中性球也增多了,

他嘆氣,醫者父母心,他不認同中醫,但他樂見小孩健康,那就恭喜我們了!

 

很不錯的馬偕醫院,

出院後醫師會持續與家屬聯繫,

即使只是門診,也會電話追蹤病情,

醫療的態度很好,一定會跟家屬好好溝通手術的必要性.

 

更感謝楊梅的老師,

若沒有老師的幫忙,小犬沒機會長大,沒機會叫爸爸.

中醫...我不懂,但這是我人生很好的教訓與經驗!

 

      

師兄的女兒也是在經歷相同的各式檢查、治療,全身充滿淋巴結結後,會診醫生以發現新大陸的語氣,宣布是一種特殊名稱的淋巴癌,全球只有三例(上文中這個沒死在醫院的例子就不算?),要把她這個例子做成什麼論文報告之類的東西xxx!還是忍不住想用國罵問候一下!有時候挺羨慕某些比較「不文明」可以直接扁庸醫的地方……。)

 

我不敢奢望平時看西醫的人改信中醫,中醫也不見得一定可以治癒所有病症。但是至少、至少當西醫告訴您:找不出問題、搞不清狀況,準備要用第二、第三線抗生素、類固醇、尤其是化療、放療這一類重傷身體的東西來「試試看」,而要您簽同意書時。請深吸一口氣,停下顫抖的筆,趕緊把人帶出那座充滿冤魂的白色巨塔。

 

故事作者和A師兄最大的差別,就在於化療前,經由自己的智慧判斷,決定試試中醫。第一次沒起色,第二次仍然把朋友的意見聽進去而再試一次,同時做好如果還是沒效果後的打算。恭禧!他的人生因此扭轉,經過一年確定兒子沒事,於200911月才po文分享。同樣的生病歷程,我和幾位教練、師兄弟,則在年後拿到了照片中的這條毛巾。

 

  

(看得出我的手有點顫抖嗎?感傷啊……)

 

      

我絕對希望所有朋友們都能夠健康、勇壯,當家人三不五時就在發燒、感冒,除了看到的「標病」之外,要有所警覺,很有可能「本病」是腸胃不好。懂中醫的人就能瞭解,身上的「衛氣」來自於脾胃的「胃氣」。不要總是用西藥壓抑症狀,必須用正確療法,早早將標病本病一起化解,就不會衍生出什麼大病。

 

但是如果真的執迷西醫,走到了這一步。再強調一次,當醫生告訴您:不確定病因、沒把握治療,而準備用那些「生化武器」給你「試一下」時,那個簽名欄是西醫給您最後的機會。快逃!找個中醫師處理。再怎麼樣,中藥的方子也比那類「生化武器」安全,一個當下的判斷,或許就能避免掉一個人生無法挽回的重大遺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